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福建省漳浦县质监局服务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侧记

2012-12-12 15:53: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种好一枝花

——福建省漳浦县质监局服务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侧记

    ■文/吴振祥 张振祥

   位于福建省漳浦县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中的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株名叫“樱桃番茄”的兰花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研究,这是该公司最新培育出的唯一带有香气的蝴蝶兰。

   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蝴蝶兰培育企业,自2007年入园以来,企业注重将台湾良种、新种引入漳浦,经精心培育,现品种已拓展到300多个。2010年春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公司视察时,曾勉励公司负责人要“大胆去做,将事业越做越大。”为了总书记的期望,他的兰花事业不断拓展,2011年,公司共销售蝴蝶兰1200多万株,今年又在漳浦的花卉基地增加一个兰科植物园,将所有兰花品种都收录进来,成为当今世界较大的兰花植物园。

   近几年来,漳浦县质监局在服务台湾农民创业园过程中,注重标准引领,从“抓好一个园、种好一枝花”入手,以花为媒,积极推进台湾现代农业的承接和转移,努力探索出一个适合漳州闽台农业产业化合作新方式,助推兰花规模化、产业化发展。2009年,该局发挥职能优势,推动相关部门在创业园成立了福建省首个“闽台农业标准化研究推广中心”,从收集整理的70多家台资企业标准化数据入手,建好台湾企业标准信息交流平台,园区管委会则注重全面发挥标准信息交流平台引领作用,筹建蝴蝶兰品种资源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致力将漳浦打造成世界蝴蝶兰重要生产基地,使“漳浦蝴蝶兰”成为国际品牌。

   2010年,该局牵头组织、协调漳州市花卉协会、农业院校和科研院所,对13家台湾企业的蝴蝶兰生产标准体系进行研究,并逐步转化为适合漳浦采用的技术规范——《蝴蝶兰生产技术规范》,该技术规范将台湾标准进行了有效转化,由此既规范、整合了园区内台企标准体系,又为漳浦进行台湾标准转化提供了范例,开启了省内转化台湾标准的先例。该技术规范的出台,为台湾蝴蝶兰生产企业在创业园集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带动了当地蝴蝶兰培育企业快速发展,目前,漳浦已有较大型蝴蝶兰培育企业14家,年产蝴蝶兰苗5000万株,总产值约2亿元。

   2011年以来,该局注重深化“质量兴园”活动,在园区设立了质监服务窗口,建立协调机制,为台商提供便利的创业条件和温馨的创业环境,做到优先提供技术、把关、咨询、法律和保护服务,从标准化、计量、质量、认证认可等方面,为园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在该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漳浦县进一步做大做强蝴蝶兰产业,现正在建设一个占地5000亩、总投资18亿元的兰花产业园,新园区将引导台湾蝴蝶兰生产企业、研究机构入园创业,从而实现与台湾蝴蝶兰产业的深度对接,打造福建省最大的兰花生产基地,实现“漳浦蝴蝶兰花开全球”的美好蓝图。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