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对河南起重机械检测能力的分析

2012-12-11 15:42: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文从产业链的基础理论出发,有针对性地分析了河南省起重机械产业的检验检测能力,并提出了提高起重机械产业检验能力的具体对策。

   起重机械是一种能在一定范围内垂直起升和水平移动物品的装备,具有动作间歇性和作业循环性的特点,广泛应用于工矿业、建筑业、铁路、港口、造船等国民经济中的各行各业。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河南省起重运输机械制造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十一五”期间平均每年增长超过30%。尽管进步很大,但引发的竞争态势也很残酷。原因有三:一是由于起重机械市场特别是大型的桥、门式起重机、塔式起重机、港口起重机市场主要靠基础建设领域和机械装备业的投资拉动,这种投资的减少和逐步趋于规范、理性,客观上限制了包括起重机械在内的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二是随着国内市场经济的多年发展,市场化体系逐步形成,企业的采购心态逐步趋于成熟,也将限制起重机销量的增长;三是租赁行业的发展,使起重机的采购模式发生了改变,客观上也会造成起重机市场存量的增速减缓,起重机械市场将逐步趋向饱和。残酷的竞争造就了一些小型的、技术含量低的起重机制造单位在市场竞争中居于劣势。

   河南省地处中原地带,是联络东中西部地区的重要枢纽,尤其是我国提出加快中西部地区建设的方针后,河南正以高踞中西部经济之首的姿态成为承接国际制造业转移的重要区域和中国制造业的重中之重。而起重机械产业是河南省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全省工业化强省的战略布局。目前,全省起重机械整机及制动器制造企业400多家,配套生产企业2000多家,从业人员40余万人,全省起重设备年产量50000台左右,年产值300亿元以上。起重工业作为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对全省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推动着机械零配件、铸造、物流、运输等多个产业的迅速发展。

    存在的问题

    尽管河南省的起重机械产业规模不小,产量不少,但存在以下方面的不足:

   一是品种单一。河南省起重机械产业的主导产品以桥架类起重机为主,通常包括桥式起重机、通用门式起重机、旋臂式起重机、液压平台、电动葫芦、环链葫芦等轻小型起重设备。在机构形式上以传统为主,缺少自主研发品牌。

   二是人才缺乏。企业不但缺少高科技人才,而且缺少熟练的技术工人。因为地处偏远,高科技人才难招聘。因为竞争激烈,工人流动性强,企业不敢过多地投资于技术工人的培训。

   三是土地成为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由于发展了起重产业集聚区,政府未储备足够的工业用地,造成目前企业用地紧张,地价上升幅度较大,而要扩大用地规模,需要的投资太大。

   四是企业投资无统一规划,盲目性大。企业投资往往只是自己认为可以投资,易造成重复投资的“小而全”态势。

   五是资金问题。大多数企业靠贷款和自筹资金办起了企业,资金周转速度慢,融资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技术水平不高,市场效应促使了起重机械产业从原材料、零部件加工、电气产品以及整机生产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社会分工使得企业承受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加,社会残酷的竞争使得企业在制造环节的质量差强人意,从而使零部件产品的互换性变差,所以加强产业链条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和标准研究,提高各环节的质量水平和检测手段,是目前企业所需要的主要工作。根据河南质检科技资源管理平台的数据,本文对此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并根据数据分析的结果提出了河南省质监系统的策略和对策。

    产业链分析

   产业链是产业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是各个产业部门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关联,并依据特定的逻辑关系和时空布局关系客观形成的链条式关联关系形态。产业链主要是基于各个地区客观存在的区域差异,着眼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借助区域市场协调地区间专业化分工和多维性需求的矛盾,以产业合作作为实现形式和内容的区域合作载体。

   河南是起重机制造大省,尤其是桥门式起重机,产量占据全国相当大市场份额,那么起重产业链是什么样的呢,从狭义概念出发主要是:目前OEM制造方式的变革,柔性制造技术的采取,我们可以这样描述桥门式起重机产业链条,如图1。

    检测能力分析

    通过对检验检测能力数据库检索,目前河南省具备的起重机械检测能力情况如图2。

   根据以上产业链条分析与现有检验能力,可以看到以下建议和结论:一是原材料理化性能试验机构基本上能满足要求;二是整机型式试验是当前需要尽快建设的项目;三是焊接工艺评定需要应用到理化性能、无损检测而专业化的检验机构通过授权的只有省金属制品站,但此站尚无无损检测国家质检总局授予的资质,这是长垣县起重机中小企业的薄弱环节;四是我省起重机产业出于链条末端和下游,特别是上游应加大投入,尤其是新技术研发;五是通用机械零部件检测方面仍需要加强,对于吊钩、起重量限制器等专用零部件需要布设省级站,从产业集聚情况看可以设置优势区域(河南长垣县)。

    应对措施

    根据以上理论分析,河南采取的对策包括:

   一是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目前河南省质检系统已经在起重产业最集中的新乡市长垣县成立了河南省起重机械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并依托河南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成立了国家桥架类及轻小型起重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各部门的检验检测能力方面进行了科学规划,避免重复建设,同时又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

   二是科技项目规划:在技术装备改造项目支持上优先支持服务河南起重产业集聚的项目,包括电动葫芦综合实验台、制动器综合试验台以及起重机桥架结构力学试验台等,同时在科技攻关项目指南方面侧重与起重机械声发射检测技术研究、起重机械在线故障诊断技术研究以及其他高端技术研究。

   三是科技人才培养方面:与郑州大学机械学院联合开展一系列科研项目合作和技术人员培训,重点加强起重机械设计理论、安全理论以及检测理论方面的知识培养。

   四是技术标准战略方面:开展架桥机系列标准研究、起重机械焊接工艺评定等方面技术研究、起重机械模块化相关技术标准研究等。

    (作者单位:河南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