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机械电气设备安全国家标准前后两版的差异

2012-12-11 15:10: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虞益群 吕新峰 季佳明

   从2010年2月1日起,国家强制性标准GB5226.1-2002已作废,代之以GB5226.1-2008《机械电气安全 机械电气设备第1部分:通用技术条件》,新标准实施后,如何理解新版标准,了解新旧版标准的差异,为我们更好地执行标准,做好检验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技术内容上前后两版本标准主要差异有:

   第一,标准的属性由条文强制性变为全部强制性,2002版本的标准第1章、第2章、第3章、第4.4.2条、第12.2.1条、第12.5条、第18章(不含18.2)为推荐性的,其余为强制性的。而2008版本标准的全部内容为强制性的。第二,范围扩大,2008版本标准不仅适用于机械的电气和电子设备及系统,也适用于可编程序设备及系统。第三,2008版本的标准对活动机械保护接地作了规定。第四,2008版本标准对电气设备泄漏电流大于10mAa.c或d.c提出了附加保护接地要求。第五,2008版本的标准对控制功能增加了安全要求。第六,2008版本标准对自动切断电源作保护增加了相关说明及条件,对TN系统试验作了规定。第七,2008版本标准删去了电子设备一章(GB5226.1-2002版本的第11章)。第八,2008版本标准增加了系统间接接触的防护及常用导线截面积对照两个附录。

   关于2002版本和2008版本标准所涉及的专用名词术语的定义有了相当多的更新和增加。

   一是GB5226.1-2002标准对“电气”一词定义为包括电气和电子两方面(如电气设备是指电气设备和电子设备)。而GB5226.1-2008标准对“电气”一词的定义为包括电气、电子和可编程序电子三方面(如电气设备是指电气设备、电子设备和可编程序电子设备)。

   二是GB5226.1-2002标准对“(机械的)控制电路”定义为用于控制机械和动力电路的电路。而GB5226.1-2008标准对“(机械的)控制电路”定义为用于机械和电气设备控制(包括监测)的电路。

   三是GB5226.1-2002标准对“可控控制”定义为一旦控制已识别停止信号,指令信号就转换为零,以停止机械运动,但在停止过程中保持致动机构的动力。而GB5226.1-2008标准对“可控控制”定义为机械运动的停止是在停止的过程中保持机械致动机构的动力。

   四是GB5226.1-2002标准新增“(触头元件)的直接断开操作”的定义:开关的操动器规定的运动通过无弹性部件(即不采用弹簧)使触头断开。

   五是GB5226.1-2002标准对“电子设备”的定义为主要由电子器件和元件构成电路的电气设备部件。而GB5226.1-2008标准对“电子设备”的定义为包含其运行依赖电子器件和元件电路的电气设备部件。

   六是GB5226.1-2008标准新增“急停器件”的定义:用手操作来引发急停功能的控制器件。

   七是GB5226.1-2008标准新增“紧急断开器件”的定义:用手操动的,用来切断发生电击危险或其他有关危险的装置的部分或全部电源的控制器件。

   八是GB5226.1-2008标准新增“功能联结”的定义:等电位联结是为电气设备适合的功能所需要的。

   九是GB5226.1-2002标准对“危险”的定义为有可能损伤或伤害健康的起源。GB5226.1-2008标准对“危险”的定义为伤害身体或损害健康的潜在源。

   十是GB5226.1-2008标准新增“感应电源系统”的定义:是由磁轨转换器和磁轨导体组成,他们能沿着一个或多个提取器和关联的提取转换器移动,并没有任何电流产生或机械接触,其目的是为了传输电能(例如:可移动式机械)。

   十一是GB5226.1-2008标准新增“保护联结”的定义:为防止电击的等电位联结。

   十二是GB5226.1-2002标准对“保护接地电路”的定义为参与防护接地故障不良后果的完整的保护导线和导体件系统。GB5226.1-2008标准更新为“保护联结电路”,定义为:为防止因绝缘失效发生电击而连接在一起的保护导线和导体件。

   十三是GB5226.1-2002标准对“项目代号”的定义为用于标识简图中的项目、表格、表图及设备的可区别的代码。GB5226.1-2008标准更新为“参照代号”,定义为:用于标识文件中和设备上项目的区别代码。

   十四是GB5226.1-2002标准对“不可控停止”的定义为通过切除致动机构、所有制动器或受激发的其他机械停止器件的动力来停止机械的运动。GB5226.1-2008标准对“不可控停止”的定义为通过切除机械制动机构的电源来停止机械的运动。

   总之,2008新版强制性国家标准更改及增加的内容有很多,几乎涉及到每个章节及条款,对机械电气设备提出新的技术要求和建议,等同采用EC60204-12005《机械安全-机械电气设备-第一部分:通用技术条件》(第5版,英文版),需要我们对2002、2008两版本标准认真研究对照学习,加深理解实际运用,在宣贯标准及运用标准组织检验工作中切实有效地做到促进提高人员和财产的安全性,控制响应的一致性,维护的便利性。

   从机械电气设备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2002版到2008版修订情况来看,国家对标准的发布贯彻始终遵循不限制及不阻碍技术进步的原则,对标准所涉及的问题及内容尽可能表达国际的一致意见,与科技发展密切同步。对我们从事以标准检验产品质量,并以此工作在第一线的检验机构及人员来说,意义并不是单纯的一个新标准的贯彻执行,更让我们在内心有感触的是思想与知识的更新,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学以致用,切实把握好以标准实施检验工作的时效性、准确度与科学性,不辜负单位与岗位的重托。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