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监部门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

2012-12-11 15:10: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企业是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创造者,服务企业是质监部门的使命和责任。本文从查找薄弱点,找准切入点,抓住着力点,把握关键点4个方面出发,探讨质监部门如何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并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郑瑞东 马国伟

   建设中原经济区要走“以不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的二不三新、三化协调的科学发展之路。质监部门如何服务企业,使企业讲质量、讲诚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贡献呢?首先,质监工作者应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听取干部职工呼声;召开企业领导座谈会,听取意见。在此基础上引导企业全方位地加强质量管理,不断提高质量水平。其次,如何使企业树立精品意识,实行精益生产,推行卓越绩效,讲标准、讲规矩、讲诚信、讲良心,严格守法经营。需要质监部门转变思想观念,转变领导方式,认真为企业服务,为企业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质监部门要服务好企业,就要抓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查找薄弱点,增强服务企业的责任感。

   企业是主体,服务企业在一定意义上就是服务发展。科学发展的核心是质量而非数量,讲质量,经济才能得到有力掌控,困局才能从容应对。服务企业是质监部门的责任和使命,我县质监部门在近几年虽然取得了省、市、县质监系统“优秀基层单位”等八项荣誉。但在服务企业上还存在不少薄弱点,如思想观念滞后,质监机制不健全,监管力度不大等,因此,要增强服务企业的责任感,就要抓住质量这个根本,变墨守成规的旧观念,为改革创新、开拓奋进的新思想;变重监管轻服务的旧方式,为重服务促发展的新机制;变简单应付的旧方法,为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新方法。真正把质量问题当作发展大事,民生大事,立县大事,把企业满意度作为质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让群众满意和企业满意,让群众放心,企业放心。

    二是找出切入点,为企业开启以质为本的大门。

   企业以质为本,技术标准是保障。没有标准就没有技术、品牌和质量,没有标准就没有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只有实施标准化战略,创新机制体制,提升标准化的先进性、有效性和实用性,提高标准化的制定、实施和应用水平,提升质量整体水平才有保障。因此,说提升技术标准是落实以质为本的切入点,要提升企业技术标准,从我县看应分层次务实推进。第一,应以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具有深度发展潜力,体现经济技术发展方向的高新技术产品为重点,如电子产品、环保节能产品和高质量的纺织产品等。第二,在查找差距、分析问题的基础上,对传统产业的主导产品、优质产品的现行技术标准进行有力度的修正和改进,使标准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第三,以大宗和特色的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如蔬菜、肉牛等为目标,以示范区运作方式,抓紧制定产品品质、安全生产技术、环境条件等标准在内的完整的系列化的标准体系,以带动种植业、畜牧业,在优质高效安全的基础上推进产业化、集团化的进程,促进新型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农民增收。

    三是抓住着力点,为企业铺平创立品牌的快捷通道。

   企业的着力点在培育和创造名牌产品,好的品牌凝聚着诸多的先进因素。企业要造就具有很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就要调整好名牌产品结构,坚持以主导产品、优质产品、特色产品,以及市场占有率高,发展空间大的产品,作为创立名牌产品的主要对象。把提高科技含量,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作为创立名牌的基本条件。创立名牌产品关键在于培育,企业要制定不同层次名牌产品的培育和创立计划,从产品开发,创新标准的制定、工艺和设备的改造、质量管理、市场开拓、产品宣传等环节进行系统和整体运作,落实责任和效果。对难点要组织攻关突破,同时要搞好品牌经营,实现地方名牌到省名牌、国家名牌,再到国际名牌的滚动发展。

    四是把握关键点,为企业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企业以质为本,从严监管是关键。质监部门要牢记执法为民的责任和使命。依据上级提出的质量安全监管职能的分工要求,主抓生产领域这一源头环节的监督管理。因此,质监部门一要在“严”字上下功夫。严格风险分析,严格市场准入,严格生产监管,严格监督检验,严格执法打假。要前移监管着力点,建立新的全过程监管方式,把影响产品质量安全的所有要素和环节,全部纳入监管视野。在产品市场准入上,要运用生产许可、强制认证、注册备案等手段,严把市场准入关,对高风险产品,要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严格资格审查,建立生产许可后续监管制度,形成完整地生产许可与监管机制。同时要建立明察暗访制度,落实举报奖励制度,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对于违法违规生产导致的质量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早发现,早预警,早打击,早处置。二要在“优”字上做文章。制定优惠政策,实行优厚奖励,维持优良秩序。如设置名牌奖,市、县长质量奖等,同时把质量工作纳入各有关部门目标考核体系,以充分发挥优厚政策、优惠奖励的示范引领作用,从整体上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单位:河南省新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