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检事业 突飞猛进

2012-11-29 15:31: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57 >>>>>

    2006年3月,国家继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李亚萍博士担任IEC/TC95的主席职位,成为首个中国的IEC技术委员会主席。5年后,李亚萍成功连任,继续担任IEC/TC95的主席。就在她实现“零的突破”那一年,由我国推荐的西安高压电器研究所副所长苟锐锋,在IEC/SC22F(输配电电力电子分标准委员会)主席竞选中脱颖而出,时隔半年又为我国在IEC领域再次争得主席席位。两年后,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秋鸿,正式当选IEC/TC5(国际电工委员会汽轮机技术委员会)主席,实现了在我国发电设备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新突破。2011年,东南大学副校长王保平教授成功当选为IEC/TC110(国际电工委员会平板显示器件技术委员会)主席。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3月,我国共在ISO/IEC承担秘书处57个,主席、副主席33个,工作组236个。由我国提交并已立项的ISO/IEC国际标准提案237项,109项标准正式发布。

    1500万年<<<<<

   10年来,中国的计量科技在很多领域已经进入了“全球第一梯队”。2004年,“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项目通过了专家鉴定,标志着我国量子化电阻基准已经跃居国际领先地位。2006年,“NIM4激光冷却-铯原子喷泉时间频率基准装置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中国科技“国家队”中的领军者。2010年,铯原子钟更是达到1500万年不差一秒,并在国际上首次实验实现喷泉钟直接驾驭氢钟产生地方原子时,为我国掌握“中国时间”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90% >>>>>

   10年来,全国质检系统切实负起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责。实行了“六个严格”、“四个必须”、“五个不放过”等措施。提出了“更加主动,树立信心”的目标要求,坚持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给老百姓以信心。10年来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食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了90%以上。

    600 <<<<<

   经过10年的推广,我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经过10年的摸索前行,质检部门已经初步建立起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标准体系、检测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迄今为止,质检总局已经组织制定完成了600多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各类标准、700多个质量技术要求,为特色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2600>>>>>

   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关系可持续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形象。新近颁布的《质量发展纲要》,把建设质量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10年来,全国已有2600多个市(县)开展了质量兴强市(县)活动,有26个省、自治区提出了质量兴(强)省战略,有14个省、自治区将质量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出台了具体的考核办法。

    28422>>>>>

   “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是一切经济活动基础中的基础。10年来,质检部门把标准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推动标准化创新发展。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国家标准总数共计28422项,较好地满足了产业、技术、贸易和社会事业发展需求。

    1106<<<<<

   凭技术执法、靠数据说话是质检工作的突出特点和显著特征。质检事业发展的历程,就是科技工作不断加强、科技实力不断增强、科技作用不断发挥的历程。2002年,国家质检总局制定了科技兴检奖励办法。“科技兴检奖”每两年评审一次,10年来一共评审出奖励项目共计1106项,其中一等奖78项、二等奖308项、三等奖720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0年来,全国质检系统共获得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而这些科研成果大多出自“科技兴检奖”中的优秀成果,这也充分体现了质检科技成果的水平。

    0.65>>>>>

   特种设备安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10年来,在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的努力下,通过严格生产源头监管,全面提升特种设备安全质量水平;严格使用环节监管,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水平;严格重点设备领域监管,有效防止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实施风险管理,初步构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监测和预防体系。特种设备的万台设备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从“十五”末期0.87起/万台和0.97人/万台,降至“十一五”末期0.65起/万台和0.67人/万台。

    8 <<<<<

   近10年来,是质检事业全面快速发展的10年,也是质检法制工作成果丰硕、成效显著的10年。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下,质检法规体系不断完善,法制职能作用充分发挥,法制工作得到全面加强,为促进质检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作出了重大贡献。质检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构建质检法规体系,为依法行政奠定了可靠基石。截止目前,质检部门执行的重要法律8部、行政法规12部、部门规章178部,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200余部,适应质检事业发展需要的法规体系基本建立。

    10.2万>>>>>

   我国的质量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始于2001年。10年的实践证明,这项制度为我国培养质量人才、提升整体质量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1年,全国共有58.6万人参加质量专业职业资格考试,10.2万人取得了初、中级职业资格,成为保障质量安全的骨干力量。

    16 <<<<<

   “质量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这是众多质检人和全社会的共识。因此,从去年年初开始,质检系统与教育部门共同开展了基地的创建工作,并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开展质量教育活动的通知》。截止目前,共有海尔集团、伊利集团、比亚迪公司等16家知名企业和实验室获得了“国家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标牌。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