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潍城分局纪检组长宁琳琳

2012-11-29 11:22: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质监事业添彩

——记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潍城分局纪检组长宁琳琳

    ■文/沈金才

    人物简介

   宁琳琳,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毕业,2005年从部队转业到潍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2010年调任潍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潍城分局纪检组长。她于2010年被潍城区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潍城区勤廉兼优干部”。

   宁琳琳是一位“80后”,在质监队伍里是一张年轻的面孔,但也是一名经过磨练的老兵,成长的背后是满怀的热情与责任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公正廉明、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勇于创新,积极向上的工作干劲,使她塑造出了新时期质监纪检工作者的新形象。

    创新质监文化教育

   刚来到纪检工作岗位时,宁琳琳怀着一颗忐忑的心,觉得自己从未接触过这样的工作,面对的是一次考验。但军人的性格,使她毅然决然以柔弱的双肩扛起了纪检工作重任,下决心从头学起,从头做起。在同事的印象中,宁琳琳一直保持着坚持学习和带着问题调查研究的好习惯,为了进入工作状态,她找来相关法律书籍随身携带,不管是出差办案还是工作之余,都挤出点滴时间阅读学习,同时结合工作实际,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三年来,她先后撰写了《充分发挥三位一体的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公务员考核七大亮点》、《突出关键环节,提高民主评议行风质量》等多篇调研文章,对质监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发挥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在潍城质监局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专栏里,温情而生动的“六个珍惜”提醒,给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珍惜政治生命、珍惜工作岗位、珍惜执法权力、珍惜荣誉名声、珍惜个人前程、珍惜家庭亲情”,字字句句都是用心良苦的警示——这是宁琳琳创新开展特色教育活动的内容之一。

    来到潍城局后,宁琳琳把每月最后一个周三定为“雷打不动”的“廉政教育学习日”,针对近年来质监系统内部出现的一些违纪、违规及违法现象,进一步拓展教育方式,采取召开“反腐倡廉现身说法警示教育会”、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到法院参加庭审等方式,将廉政教育的课堂延伸,使反腐钟声长鸣。而她积极开展的九项“特色教育”活动,如“四本账”、“六个珍惜”教育、“读书思廉”教育,典型引导教育,家庭助廉教育,质监文化教育等等,既在寓教于理、寓教于乐中增强了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又为死板的教育方式注入了新的活力。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作为基层质监部门的一名纪检负责人,宁琳琳从自身做起,在每个细节中都严格自律。2011年6月,辖区内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因产品质量问题被查处,该企业的老板是宁琳琳同学的一个朋友,通过老同学的关系找到她,要求看在朋友的面子上放他一马,不要对他进行处罚。

   来人的态度十分热情,但掩盖不了情绪的焦急,宁琳琳礼貌地接待了他,态度却依然坚定。她认真地对这位老板说:“您干企业不容易,但因为你们生产的食品有质量问题,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您的良心何忍?试想,如果我是干企业的,您是执法人员,能对这种行为不管吗?”一席话下来,企业老板沉默良久后说:“你的话入情入理,我无言以对,我愿意接受处罚,并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

   宁琳琳的这种“自律”也形成了一种改变的勇气。她自己说,一个人有责任心、有工作能力,如果不善于与别人合作、不善于听取别人意见,很难推动整体工作的开展。因此,她既按局党组分工抓好分管工作,又重视全面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不仅对提意见者进行表扬,而且及时地采取措施加以落实,使全体同志感到工作很顺心,干事业有信心。3年来,她先后对中层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20余人次,对2名中层领导实施了责令纠错,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通过几年来的工作实践,她深深体会到: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纪检监察工作在规范党员干部权力运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经济快速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善于开拓创新、加强权力监督、强化案件查办,此外还必须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素质,强化队伍建设,维护群众利益。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真正为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抱着这样的想法,她通过督促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组织协调相关职能科室,认真纠正不正之风,经深入调查研究,主持制定下发《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活动,完善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内容,严格民主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管理办法,健全群众评议和监督干部的有效机制。自2010年以来,潍城质监局出现了“四多四少”的良好局面:

   一是多巡查少深居。通过多巡查,了解监管对象的动态,时刻关注企业质量,随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而不是深居简出,天天坐在办公室中,不做调查研究。二是多服务少遥控。服务上门,及时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增进感情,为区域经济发展优化环境。三是多依法少情面。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依法行政,绝不因个人情面而徇私枉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四是多透明少暗箱。实行政务公开,所有的收费项目都向社会公开,绝不搞暗箱操作,接受全社会监督。

   针对有的同事存在“轻纪检”的思想,她向局党组提出“现在没有问题不等于永远不出问题”,建议将纪检工作融入业务,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考核,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预防和反腐败体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2010年,潍城局建立了质监人员廉政档案,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礼品登记制度,干部述廉和中层干部述职报告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有效地预防了不廉洁现象的发生,维护了质监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三年来,潍城局办理工业产品、食品、特种设备等各类案件200余起,无一例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在近几年开展的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中连续位居前列。

   宁琳琳说:“我最想做的,就是干好自己的工作,为质监添彩。”这句朴实的话语,也表达了年轻一代质监人对事业的热爱与忠诚。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