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潍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实施品牌战略纪实

2012-11-29 11:20: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心孵化质量品牌

——山东省潍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实施品牌战略纪实

    ■文/肖  强

   质量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特征,以质取胜、品牌竞争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方向。近年来,潍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坚持把质量品牌作为服务转方式调结构、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确定了“以质量兴市为载体,以质量创新和标准化战略为两翼,以建设公共检验检测平台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保障”的工作思路,质量品牌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潍坊市已有31个中国名牌产品,7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山东省省长质量奖,251个山东名牌产品,35个山东省服务名牌,创建了5个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

    夯实创建之基

   加强质量管理是企业创建品牌的基础。潍坊市质监局通过开展质量提升、推动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等活动,督促企业创新质量管理,增强质量责任意识,不断提质增效。积极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计量管理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各类体系认证、采用卓越绩效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以企业法人、质量管理人员、关键技术人员、关键岗位人员等为重点,常年开展“质量大讲堂”,引导企业依法、依标生产经营和严把产品质量检验关,使企业不断增强质量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为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供人才支持。以“走进企业搞培训、现场指导解难题、质量分析找问题、改进管理保质量”为主要内容,分行业、分产品组成质量诊断小组,深入企业开展管理咨询、质量诊断和检验检测、标准培训等讲座培训,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严格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仅2011年全市系统共举办各类专题培训269次,培训企业法人代表7693人次、培训企业员工20126人次。

    深挖动力之源

   质量技术创新已成为品牌竞争的制高点。该局紧紧围绕当地产业发展,深入实施技术标准创新引导工程,鼓励和扶持各类组织参与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促进产品质量向国际要求和先进水平靠拢。累计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4项;主导制修定国家标准26项,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16项;主导制修订行业标准11项,参与制修订行业标准27项。有1088家企业采用了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在此基础上,潍坊市质监局以产业集群为依托,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专利技术为核心,以质量诚信制度为抓手,加快联盟标准实施步伐,促使企业“抱团”发展,先后制定了《铝合金粉末喷涂管、棒、型材清洁生产水平评价技术要求》、肉丸子等联盟标准。铝合金型材产业是临朐县的支柱产业,为推进该产业发展,临朐县质监局组织制定了《铝合金粉末喷涂管、棒、型材清洁生产水平评价技术要求》,规范了产业发展,提高了产品的档次和质量水平,有效地提升了产业聚集力和竞争力,在铝合金型材基地内已拥有1个中国名牌产品、9个山东名牌产品,2009年被山东省政府表彰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铝合金型材年产量占山东省的35%左右,产值达100多亿元。

    强基固本

   高水平的检验检测平台,是巩固质量品牌的重要基石,对聚集产业资源、完善产业链条、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及先进性具有重要意义。在巩固提高系统内现有检验项目的基础上,潍坊市质监局紧跟产业、产品发展方向,积极争取建设国家级和省级质检中心,加大现有实验室的提档升级力度,努力打造检测水平高、支撑能力强、技术装备精良的检验检测平台。建立了1个国家蔬菜质检中心和果蔬、建筑防水材料等6个山东省质检中心,还有已批准或正在建设的商用汽车零部件产品等6个山东省质检中心。纺织服装产业是潍坊的传统产业,为支撑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该局先后投入1100多万元建设了1000余平方米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其中恒温恒湿实验室220多平方米;拥有专业检测设备167台套,通过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认证的产品数量达140余种、通过认证的项目达千余项,能够承担各类服装、纺织品的检测任务,参加了4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是国家服装标准化委员会团体会员单位,技术能力基本满足了当地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技术标准需要,极大地推动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催生了“新郎”、“孚日”、“仙霞”、“昊宝”等一批品牌纺织服装企业。

    持久发力

   持续的质量监督管理是品牌持久力的有力保障。该局以产业政策为导向,运用生产许可、认证认可、注册备案等手段,突出抓好涉及健康、安全、环保等重点产品的监督管理。严格监督抽查,严厉打击各种制售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针对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反映强烈、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每年都要组织专项治理,开展联合执法,积极净化市场环境,产品质量合格率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加大名牌产品保护力度,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发挥行政监督作用,深入开展打假维权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假冒名牌产品、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在全社会营造出保护名牌、发展名牌的良好氛围。

    放大效应

   潍坊市局把培育区域品牌作为质量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的发展方向,以名牌企业为基础、以市长质量奖为骨干、以省长质量奖为标杆,以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和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为载体,着力建设品牌影响面广、带动力强的优势企业、名牌产品集群,打造带领全市企业快速发展的“航空母舰”,实现由单个企业做强做大向整个产业质量提升转变、由单个产品品牌向全行业的区域品牌转变,由企业竞争向产业联盟跨越,资源优势向高端产业优势转变。汽车及零部件是诸城市的骨干产业,2009年,诸城市创建了山东省优质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目前该基地内有2个中国名牌产品、13个山东名牌产品,是亚洲最大的经济型商用车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汽车车桥制造基地、全国最大的工程车生产基地。2011年,134家规模以上汽车产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5.3亿元,利税51亿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36.4%和34.7%。

    营造氛围

   质量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只有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该局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深入报道、集中宣传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的发展理念、经营业绩、成功经验、优势产品,帮助名牌企业巩固扩大市场,提高名牌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借助质量月、安全月和世界标准化日、计量日、认证认可日等,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地开展质量宣传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接受社会监督,2011年该局组织了8978家企业向社会公开“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特别是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共举办74期食品法人履责报告会,全市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全部进行了履责报告,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了企业特别是企业法人代表的质量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为从根本上提高食品质量水平奠定了基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