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临沭县质监局以联盟标准为抓手促肥料产业提升质量

2012-11-29 11:1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个标准带动一项产业

——山东省临沭县质监局以联盟标准为抓手促肥料产业提升质量

    ■文/李小玲  邢如意

   “车多不爱路,优者自生存。通过这个联盟标准,率先加盟的企业能够抱团发展,减少了低档次、同质化的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提升了肥料产业产品质量的公信力。建立起既竞争又合作的新型关系,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这是山东省临沭县一家肥料生产企业老总在《复混(合)肥联盟标准》发布实施两周年后吐露的心声。

   近年来,制定实施《联盟标准》是山东省临沭县质监局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临沭县质监局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助手,充分发挥标准化管理职能作用,围绕当地优势产业,积极引导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开展联盟标准制定工作,提高了产业的总体质量水平,促进了肥料产业的转型升级。

   山东省临沭县是我国较大的复混(合)肥料生产基地,复混(合)肥料年产能达130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肥都”。但在块状经济发展过程中,全县肥料产业无序竞争、盲目发展,产业层次参差不齐、中小肥料企业创新能力不强、转型升级缓慢等问题依然突出。同时,随着肥料产业的迅速发展,复混(合)肥料在标识内容和要求、售后服务、重金属限量、质量诚信体系方面也暴露出一系列问题,急需统一和规范。针对存在的问题,临沭县委、县政府持续开展了整合提升活动,加大对优势骨干企业的培植,整合兼并淘汰落后企业,全县肥料企业数量从2005年的102家减少到现在的28家。为配合好县委、县政府对肥料产业的整合提升工作,临沭县质监局把“一流企业做标准”作为突破肥料产业发展瓶颈的重要手段,积极帮扶引导指导行业协会及肥料企业加盟,制定复混(合)肥料联盟标准,以高标准争夺产业话语权。

   经过联盟标准的实施,联盟企业的标准化意识、品牌意识明显增强,产品质量提升,增强了企业的责任心,提高了销售商信心,更让消费者放心,有力地推动了肥料产业的转型升级。产品质量得到提高,销量同期增加10%;联盟企业严格按照《肥料标识内容和要求》联盟标准要求设计产品包装,包装标识更加规范,质量明示产品逐渐成为市场独具特色的新亮点,增强了企业的责任心,提高了销售商信心,更让消费者放心;有害物质安全限量更加严格;通过实施《质量诚信标准》和《售后服务规范》,坚持以顾客为关注焦点。树立了“信誉高于利益,诚信重于生命,联盟企业从培育员工服务专长做起,构建了跨职能的客户服务小组,对顾客反映的问题迅速采取措施解决,直到顾客满意为止。联盟企业还建立了专门的农化服务队伍,配备农化服务专车及相应的农化设备,奔赴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合理施肥,科学用肥,传授先进的肥料技术和栽培技术,既减少肥料浪费,又提高作物产品产量和质量。通过今年第一、二季度的顾客满意度调查分析,顾客满意度较去年提升了1.9%。售后服务从程序上更加严格,包装袋标识更加规范;诚信建设提高了临沭肥料产业的凝聚力,在企业间建立起既相互竞争又合作推进的新型关系,进一步提高了当地肥料产业的行业竞争力,打造区域性品牌已成现实。目前,联盟企业销售收入占全县肥料产业总量的96%,成为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和“主力军”。

   整合提升后,已有两家龙头骨干企业成功上市;两家企业获临沂市市长质量奖;争创中国驰名商标4个、山东省名牌7个、山东省著名商标10个。据统计,联盟标准实施两年来,临沭县肥料行业多项经济指标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2011年,全县肥料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42.6亿元、利税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9%、19.3;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91.8亿元,利税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7%、29.5%。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