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组织代码数据质量问题的解决之道

2012-11-29 11:04: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陈 平

   随着社会经济与信息发展越来越迅速,组织机构代码的应用也不断渗入到生产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并发挥着重大作用,组织机构代码质量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本文针对组织机构代码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与现状,简要阐述了解决问题的对策。

   组织机构代码是由国家授权的权威管理机构对我国境内依法注册、依法登记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颁发的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始终不变的代码标识,可以理解为就是单位的身份证。组织机构代码系统在国民经济信息化中具有基础性地位,代码信息数据库的建立,有助于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建立社会监管制度以实名制为基础的社会信用体系。组织机构代码数据质量是组织机构代码能够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在应用层次不断深入的过程中,这一现象体现得越来越显著,所以只有提高组织机构代码的质量才能使组织机构代码能够更稳定的发展。

    数据的信息特征

   组织机构代码是组织机构唯一的、不变的身份标识,由8位数字本体码和1位数字校验码组成。组织机构代码所包含的基本信息具体包括:机构名称、类型、法人代表、所属行业、注册资金、业务范围等30多项数据,有其独有的特征。

   唯一性。组织机构代码的推广与应用,使得每个组织机构都有一个唯一且终生不变的法定代码,让社会各类组织机构的标识得到统一。通过检索每个组织机构的代码,就能够准确地查询到该组织机构的信息,且查询过程快捷、方便。

   信息准确完整。组织机构代码是一个涉及多个领域的系统工程,其应用领域不断扩大的同时,为使其更有效地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就必须要重视代码信息的数据质量,所以,组织机构代码数据中所含信息必须是完整的和准确的。

   实时性。组织机构代码所对应的数据信息必须是现实存在的,即组织机构代码是在有效期内并经过年度检验的。

    数据质量的现状

   在全国统一实行网上赋码之前,由于是由多个管理机构分别赋码,很难保证组织机构代码数据质量的唯一性,实行网上统一赋码后,从技术水平上基本避免了这一现象的发生。但是,随着组织机构代码的不断发展,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与深入,对组织机构代码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为了某种目的想在组织机构代码上做文章者不断增多,而现有技术手段已经难以从根本上保证组织机构代码数据的唯一性。例如,因组织机构变更机构名称、类型、性质等而产生一个组织机构有多个组织机构代码的现象时有发生。

   目前,组织机构代码数据质量较普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录入数据不完整,越权赋码颁证与不按规定颁证。按现行软件的要求,组织机构代码数据注录信息有20多项,而必录信息项所占比例却不到一半,导致在注录时非必录项随意增加,而必录项却注录不完整,即使必录项的注录,也会由于某些原因而产生不准确的现象。

   组织机构代码数据实时性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从组织机构代码证年检情况来看,虽然相关法规早在1999年就开始实施,但由于全国组织机构代码数据总量十分庞大,已经超过1000万,使得年检换证率仍然相当不能令人满意。据了解,目前全国许多省市的年检工作难度相当大,虽然大多数省(市)都已发布了有关组织机构代码工作的法规或规章,但有年检条文规定的只占全部条文的一半,因而严重影响了年检工作的进行。实践表明,代码实时性差,就会影响数据库的质量,从而影响应用效果。代码的生命在于应用,应用部门如采用不准确信息,不仅影响质监部门形象,且代码事业将蒙受损失。

    问题的主要原因

   管理失误。组织机构代码工作中虽然强调“统一政策、统一标准规范、统一规划计划、统一规章制度、统一方法步骤”的原则,但在落实中,由于系统性、协调性和总结性的工作方法未能充分有效地运用,常导致管理上失误,影响了组织机构代码信息的准确性。

   信息共享不畅。工作中,部分相关部门仅查验有无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和代码标识,而对证书有效性检查不严。核准部门在组织机构遇有登记、变更、撤销等信息变化时,不能及时做到共享,导致组织机构代码数据更新不及时。

   人员素质不高。由于组织机构代码数据信息的录入基本靠人工操作来完成,因此,工作人员的素质对组织机构代码数据质量的影响十分重大。组织机构代码信息的采集和录入,都由工作人员操作,在操作过程中,如果操作不规范或者粗心大意,就会出现差错;而工作人员如果专业水平不高、态度不端正,也都极大地影响了代码数据的质量。另外,如果前台受理人员更换频繁,将产生新来的员工对相关政策理解偏差、操作不够规范及业务不熟悉等问题,势必容易造成信息录入错误或信息录入不够准确、完整。

   组织机构变化大、更新快。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组织机构的更新速度也不断加快,每年都有大量的组织机构成立、关闭、改制、搬迁,这就造成大量的信息需要处理,而这些工作量又非常庞大,上述问题会导致信息录入不及时或出现差错,严重影响代码数据质量。

   组织机构法律意识不强。相关法规规定,组织机构的信息发生变更或依法终止,除应在相关机构核准部门办理变更、注销手续,还应当到代码登记机构办理相应手续。但很多组织机构对这方面的法律意识不强,往往忽略这一点,不能充分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对法定的手续不能积极、自觉地办理。这就直接影响了组织机构代码的相关信息的及时更新,从而影响组织机构代码数据的有效性。

    解决问题的对策

   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与服务质量。代码工作离不开服务及服务质量,对新接触组织机构代码工作的员工进行培训时,应注重提高其语言能力,注意使用文明用语,工作时做到高效、准确、细致,要对培训情况进行严格考核;要加强思想教育,使员工以积极的心态对待代码工作,热爱本职工作,及时找出工作的难点和易错之处并加以改正。

   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机构代码工作的进展,离不开各个组织机构的配合。有些组织机构在申领了代码证书后,就忽视了代码证的作用。他们对代码证的年检、换证、变更等不加以重视,使组织机构代码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效性大大降低。对此,组织机构代码管理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代码工作的认知度。

   加强年检工作力度,建立代码沉淀数据库。加强年检工作力度,可有效提高组织机构代码数据质量。通过年检来确保代码信息准确、实时和完整。在此基础上,要定期对数据库的代码数据进行清理和比对,对换证或无年检记录等情况要做好标记,建立代码沉淀数据库。通过比对组织机构的最新信息,将沉淀数据库中的信息激活,以此提高组织机构代码数据的质量。

   加强与其他部门合作。组织机构代码的意义在于应用,并在应用中不断提高、完善。组织机构代码中心通过加强与工商、民政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建立信息共享的合作机制,及时掌握组织机构的变更信息。通过加强与税务、社保、银行及车辆管理等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制定有效的查验机制,敦促组织机构及时更新代码数据。

   除了上述方法,提高计算机技术水平、改进代码应用软件等做法,也可有效提高组织机构代码数据的质量。

    总 结

   组织机构代码数据的质量,不仅决定着组织机构的健康发展,更关系到国民经济的腾飞,因而不能忽视其存在的问题。提高组织机构代码数据质量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是社会经济与信息长期稳定发展的前提。只有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代码质量管理体系.才能有效推进组织机构代码工作在各级政府信息化工程和全社会更深层次的应用。

    (作者单位:福建省漳州市产品质量检验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