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浅谈计量技术机构的改革思路

2012-11-29 10:57: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张 燕

   目前,计量技术机构在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很难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面对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计量技术机构只有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秉承科学的发展观深化改革才是根本出路。计量技术机构现状是政府有、企业有重叠设置,形成小而全的运行格局,资源配置不尽合理,没有长远发展目标,不具备与时俱进的技术开发能力,不能形成竞争优势。因此,计量技术机构必须认清形势,树立危机意识,增强紧迫感,走自我发展的道路。

    如何保证计量技术机构改革顺利进行,笔者认为应采取以下方法和措施:

   一是清理和调整授权计量技术机构。凡是本区域内能开展的技术项目,原则上不再对外重复授权,已经授权的到期后不再授权。对于标准低、技术落后、覆盖范围小的计量技术机构坚决撤消。把优势资源转向技术先进、标准高、覆盖范围广的技术机构,保证量值溯源和传递。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思想业务素质。计量检定工作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计量检定人员业务技能直接关系到量值的准确可靠,增强人员素质,建立激励机制是目前的当务之急。

   三是计量器具检定或校准要打破行业界线,让企业自主选择检定单位。本着就地就近,量传到位,减少量传成本,充分运用标准资源的原则,计量技术机构应主动为用户上门服务。

   四是在计量检测上要以技术发展为方向。使计量检测、校准、比对适应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的需要。在配置计量器具时,根据实际需要确定配置原则,全面合理使用计量技术资源。

   五是建立量值统一的溯源体系。给用户在计量器具使用和管理方面以充分的自主权,各技术机构依靠自己的优势和能力参加检测市场的竞争,使各种社会计量资源通过合理的优化和配置达到效益最大化。

   六是加强计量标准现代化建设,提升计量标准等级。从整体上讲,计量技术机构水平相对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需要,标准状况不尽人意,现有设备相对老化,测量水平低,测量范围狭窄,测量参数单一。随着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要大力发展动态量、连续量的检测,标准水平的提升同时也是实现科技创新、经济腾飞的重要技术保障。所以,要加大投入,创新计量管理,促进技术发展,实现高起点、高标准的跨跃。

   总之,计量技术机构改革是一项长期而又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市场经济中寻求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只有采取积极进取,大胆创新,不等不靠的态度,计量技术机构才能形成优良的机制,才能抢占先机奋发有为。

    (作者单位:山西省大同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