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中国质量奖正式设立

2012-10-22 15:37: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奖正式设立

该奖为政府奖励 是我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

    ■文/彭 燮

   中国终于有自己的国家质量奖了。近日,笔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经中央批准,我国正式设立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为政府奖励,是我国在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

   据了解,按照中央部署,中国质量奖的评选表彰工作由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组织实施。项目周期为两年,下设质量奖和提名奖。质量奖名额每次不超过10个组织和个人,提名奖每次不超过90个。中国质量奖的评选表彰工作将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

   目前,国际上已有80多个国家建立了质量奖励制度,包括日本“戴明奖”、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洲质量奖、英国质量奖等。实践证明,设立国家质量奖,不仅能极大地增强企业的质量责任感和勇于竞争的信心,而且还能起到巨大的带动和示范作用,激励更多的企业在质量上追求卓越,促进国家质量水平的整体提高。

    背景链接

国际知名质量奖简介

    美国的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

   波多里奇质量奖从1988年开始,分为企业、健康卫生和教育机构三类,每年度在每个领域颁发三个奖项。评奖的依据是“波多里奇优秀业绩评定准则”。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质量工作评定标准,它为机构业绩管理提供了一种可验证的先进管理模式以及系统的评估、观察方法,对照它,一个机构可以衡量自己是属于国内还是国际水平的优秀业绩模式,它不仅是评定美国国家质量奖的主要依据,也是评定美国总统质量奖、州颁奖项以及军队机构业绩改进的主要准则。

    日本的戴明奖

   戴明奖是日本质量管理的最高奖,在世界范围内影响较大的质量奖中,世界三大质量奖项之一的日本戴明奖是创立最早的一个。它始创于1951年,是为了纪念已故的戴明博士,他为日本战后统计质量控制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日本认为,他的教诲帮助日本建立了这样一个基础,正是在这个基础之上,日本的产品质量才达到了今天这样被世界广泛承认的水平。自从1951年创办至今40余年来,已经有超过160个日本企业获得戴明奖,这些获奖者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均获得了大幅度提高。

    欧洲的质量管理基金会卓越奖

   欧洲质量奖是欧洲委员会副主席马丁·本格曼先生倡议,由欧洲委员会(EC)欧洲质量组织(EOQ)和欧洲质量基金组织(EFQM)共同发起的。欧洲质量奖授予欧洲全面质量管理最杰出和有良好业绩的企业,只有营利性企业才能申请,非营利性企业被排除在外,它对企业所有权的类和企业所有者的国籍并无要求,但申请企业的质量管理活动必须在欧洲发生。欧洲质量奖评价的领域广泛,它注重企业的经营结果、顾客满意和服务、人力资源开发,强调分享产品和技术信息的重要性。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