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排雷兵”传奇

2012-10-22 15:33: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北省锅检院20分钟到达现场

“排雷兵”传奇

    ■文并图/马  燕

   “多亏了你们,要不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呢。折腾得大家假期都没能休息,真是过意不去。这面锦旗代表了我们真诚的谢意。”7月6日,河北省石家庄双联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锦旗亲自送到了河北省锅检院。

   端午节这天,正在河北省锅检院值班的小赵突然接到石家庄双联化工有限公司打来的紧急求援电话,称他们在对特种设备进行日常维护检查的时候,发现一台设备的安全阀有“突起”迹象,一台压力容器也出现了“鼓包”。这些问题的出现,极有可能直接导致气(液)体渗漏,甚至是设备爆炸。放下电话,小赵立即将这一情况向值班领导进行了汇报。不到20分钟,管道、安全阀、压力容器三个部门的技术人员就赶到了公司现场,针对他们反应的问题展开细致检查。经过近4个多小时的抢修,问题终于解决在萌芽状态。

    他们,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排雷兵”。

    星旗闪烁

   一支队伍能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最能体现的是其有没有战斗力,而战斗力则来源于过硬的作风和素质。

   一走进河北省锅检院,一种“创先争优”的气息扑面而来,职能介绍、岗位责任清晰明了,光荣榜、荣誉室记录着这支队伍奋进的历史;创先争优专栏、个人心得体会,描述着未来发展的心愿。

   “我们的职责就是保障承压类特种设备安全,要完成好这一艰巨任务最主要的,就是有一支作风过硬、技术过硬的队伍,”河北省锅检院院长安克健的开场白单刀直入,明快简洁。为打造过硬的作风,该院以“创先争优”为抓手,从全面争创、扎实推进、对标定位,从院长、书记和分管副院长及中层干部包括普通党员都对自己的责任和承诺进行公示和兑现,按照“五个模范”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使大家学有方向、赶有目标、比有榜样。

   深入开展“岗位先锋争旗”、“岗位能手争星”活动。目前全院被授予全省质监系统“岗位先锋旗”和“岗位能手星”称号各一个,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

    守住生命线

    检验质量是检测单位的生命线,也是锅检院在检测市场上立足的根本。

   为提高检验质量,河北省锅检院以“质量是档次、是效益,标志发展水平”为理念,狠抓质量提升。

   在重点工作中体现质量。加强能效测试能力建设,加快新出厂锅炉的定型能效测试工作,加大在用工业锅炉的能效测试力度,帮助企业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在规范规定中体现质量。积极探索建立“催检”制度,督促使用单位及时报检,对保检设备及时安排检验和及时出具报告,检验中发现问题及时通知使用单位,对检验中发现同类问题进行分析,及时上报安全监察机构。充分利用特种设备监察检验信息化系统,准确掌握设备的检验信息,制定详细的检验计划,把每一台特种设备的检验落实到每个检验人员头上。

   在亮点工作中体现质量。围绕国家和河北省的重点工程,认真做好国家核电站、曹妃甸、中石化石家庄炼油厂等重点建设项目进口设备检验工作,先后8次赴日本三菱公司对用于国家核电站8台压力容器制造进行全程监督检验。

    强身健体

   科研是检验检测单位的强身之道,其能力高低,是检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省锅检院立足自身,争取支持和合作,通过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加快现有的项目建设,改造提升已有项目,谋划新项目形式,加强科研平台,全力提升科研水平。

   近年来,省锅检院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先后有“金属压力容器和常压储罐发射检测及安全评价技术与应用”等三项科研成果被评为国家质检总局和河北省科技进步奖,解决了金属压力容器和大型常压储罐在线检测与安全评价等技术难题。由院长牵头,兄弟单位和长管拖车部等相关部门参加“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性能试验研究”项目已经上报国家质检总局立项,并在加拿大举办的ASME年会上宣讲该项目研究的专题论文。由该院组织并牵头的“埋地与带保温层管道腐蚀和泄漏检测技术研究及设备研制”科研项目荣获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一等奖。为实现成果转化,他们以科研带项目、以项目带投入,科研在检验检测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为提升锅检院竞争能力提供了坚实基础。

   同时,加快在建项目建设。以“国家管道元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基地建设为重点,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已在4月底通过国家验收,力争今年年底正式挂牌工作;投资2500万元建设好基地中心试验场能效测试中心、安全阀校验中心和培训中心项目,争取年内完成基地建筑面积13900平方米的一期工程建设。

   另外,该院还在积极谋划对边缘科学实用技术和检验仪器研究。积极参与和发挥国家科技平台作用,加强科研投入和相关政策推动,增强发展后劲,争取两年内再申请一个国家级检验中心。推动科研发展,提升服务能力。

    优质服务

   服务是否能跟上,是决定改善民生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取暖、用电、用气等基本生活的一个先决条件,更是为社会服务的一个具体体现。省锅检院始终坚持提高服务标准、优化服务环境、创新服务举措、提高服务水平。倡导开门办院理念和大服务观念,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首先,落实服务标准,改善服务环境。在服务窗口建立电子显示、检验住处查询系统,制作了锅炉、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等业务指导手册,设立业务受理分区指示牌、阅览区、休息区,对计算机进行更新升级,实现从业务受理、分类、检验、出具报告、客户领取报告的“一站式”服务。

   其次,端正服务态度,提高人员素质。实行挂牌上岗,为服务对象提供程序最简、时间最短、环境最少、效率最高、质量最优的服务,营造出“人人是窗口、个个树形象”的良好氛围。

   另外,不断地广泛征求意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今年先后邀请了30余家企业代表召开两次民主恳谈会,虚心听取意见。同时院领导分别带队走访企业136家,帮助企业解决锅炉、压力容器、管道等方面技术难题150个。共出具报告5万份,实现零差错,受到企业的普遍好评。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