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沂水县计量所为夏季衡器检定提供优质服务

2012-10-22 15:29: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省沂水县计量所为夏季衡器检定提供优质服务

一线展风采

    ■文并图/王福德  牟 玲

   顶着炎炎烈日,踩着发烫的钢板,动不动就要移动数吨重的砝码,如果你亲眼目睹计量人员检定汽车电子衡的场景,你一定会被深深触动。山东省沂水县计量检定所的计量检定人员现在每天都在重复着这种艰苦繁重的工作,在三伏酷暑中为辖区企业客户提供不间断的优质检定服务。

    7月26日,我们对山东五谷园油脂有限公司的汽车衡检定过程进行了现场观摩。

   上午9时30分,计量所的检衡车准时到达五谷园厂区,五名计量检定人员连水都没喝一口就马上展开检定工作,只见检衡车用吊臂把数吨重的砝码挨个送至汽车衡的承压钢板上,然后检定人员按照检定规程开始进行逐点数据测试,他们有的负责监视衡器电子显示屏,有的负责观察衡器秤面的水平高度情况,有的则对衡器的电子传输系统进行巡查,特别令人惊讶的是,那些成吨重的巨大砝码,在汽车衡上进行多点定位测重时的移动全靠人工完成,计量人员用力推动砝码,把它们一个个移至标定位置,沉重的砝码滚过钢板发出沉闷的隆隆声。不一会儿,计量检定人员的衣服就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全湿透了。初步标定,发现该汽车衡在承载6吨砝码后显示秤量数据为5.98吨,明显超出了允差范围。计量人员经过对衡器进行仔细巡检,未发现任何附加作弊装置,而且衡器结构未发现变形和水平偏离现象,因而判定秤量误差的主因系电子传感器的个别电子元件阻值出现变化所致,于是立刻对传感器阻值进行了调校,直至标定数据符合标准允差范围。为维护企业信誉,计量人员还专门给前几天提出计量疑问的河南供货商打去电话,详细解释了该汽车衡出现计量不准问题的原因,声明故障已经排除,可以放心交易。看到计量人员如此周到细心的服务,五谷园油脂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深受感动,连声向计量人员致谢。

   据计量所负责汽车衡检定工作的刘航副所长介绍,由于夏季温度、空气湿度相对偏高,而且昼夜温差变化较大,很多汽车衡的电子元件阻值发生了变化,导致不少汽车衡秤量数值超出允差范围。为支持辖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确保量值传递准确,计量所按照县局要求,全面加强了汽车衡的计量检定服务工作,对内做好检定设施设备的储备保养,加强检定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对外推出“首问负责制”,对企业客户的问题进行认真接待处理,同时实施24小时热线接待服务,把“创先争优”的工作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真正做到了“客户需要就是工作命令,优质高效才是工作准则”。根据数据统计,该所今年以来共检定汽车衡86台次,而入夏以来接检的数量就达到27台次,“顶列日,斗酷暑”的口号成了他们真实的工作写照。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