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邯郸市质监局峰峰矿区分局筹建省煤化质检站

2012-10-22 15:22: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北省邯郸市质监局峰峰矿区分局筹建省煤化质检站

延伸新链条

    ■文并图/韩金秀  宋继增

   峰峰矿区位于古赵都城河北邯郸西南部,矿区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对于发展煤化工、电力、建材、陶瓷等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良好的基础。因此,煤化工产业是矿区的支柱性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以焦煤、冶金焦炭、工业甲醇、煤焦油等煤化工产品为主导的产业格局。生产企业发展迅速,形成了以冀中能源峰峰集团、邯郸矿业集团、河北煤化工有限公司等国有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为龙头,以鑫宝、鑫榕、彭楠、义戎、文源、裕泰等民营企业为骨干的大型煤化工生产基地;目前全区主焦煤年产量为1800万吨,冶金焦产能为1600万吨,利用焦炉煤气和煤焦油进行深加工的化工产品年产能为1100万吨,占到全省煤化工总量的45%。

   筹建河北省煤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以下简称“省煤化站”)是峰峰质监局服务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政府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深化煤化工产业链条战略的具体措施。2009年5月5日,河北省质监局领导来峰峰分局调研工作时,表示大力支持,这大大加快了筹建工作的步伐。2009年年底,峰峰分局筹建的省级煤化工检验站被省局列入2011年省级站规划项目。

   在筹建的4年期间,峰峰分局先后筹措资金350万元,对实验室进行了改造,建成了500多平米的高标准实验室,且新购各类设备38台件。为规范实验室管理,提升检测水平,全局下大力气做好技术机构整顿工作。突出抓好实验室管理,加大检验人员引进及培训管理力度,在提升省煤化站检验水平上下功夫,把质检工作融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局中。

   今年5月23日,省煤化站通过省局专家组验收,正式成立。省煤化站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可独立承担法律责任的省级检验机构,可以为煤化工产品买卖双方提供第三方公正检验和仲裁检验,提供权威检验报告。同时,该站凭借科研、技术优势可以检测原煤、焦炭、粗酚、工业酒精、城镇燃气用二甲醚等总计12个煤化产品78个检测子项目,尤其省煤化站于2011年9月自鞍山科翔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引进KF-2008H型智能焦炭反应性及反应后强度测定装置,成为河北省质监系统首台专门用于测定焦炭反应性与反应后强度的设备,由此率先在全省质监系统实现对冶金焦炭产品八个质量参数的全检测。能够满足矿区煤化工企业质量监督检测需要,能及时为矿区煤化企业产品出具权威的省级质检报告和质量证明,这等于为产品办了张全国质量通行免检证,进一步提高矿区煤化产品信誉度、知名度,增强企业竞争力。检测范围可覆盖整个邯郸地区,并且还可为周边地区如安阳、聊城、长治等地煤化工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全方位提升企业水平。《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