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创出新举措

2012-10-22 13:44: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给电梯装上“黑匣子”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创出新举措

    ■文/兰莹莹  范国升

   为减少并防范电梯事故的发生,提高电梯安全运行监管工作水平,从今年年初开始,河北省沧州市作为全省试点引入电梯物联网技术,提升电梯监管工作的实时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这是沧州市质监局在特种设备监管工作中的一大创新和亮点。

   据有关报道,我国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率是工业发达国家的4至6倍,2011年全国共发生各类特种设备事故275起,其中电梯事故57起,占1/5。电梯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危害人们出行安全的重大隐患之一。目前,沧州市的电梯总数已达3800多部,每年以30%左右的速度递增,并且电梯设备的“老龄化”现象日益明显。为了减少并防范电梯事故的发生,提高电梯安全运行监管工作水平,从今年开始,该局在电梯安全监察工作中引入电梯物联网技术,尝试运用科技手段来破解这一监管课题,有效缓解监管力量不足,落实电梯维保单位责任,提升监管工作的实时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经过数月的调试、安装,沧州市质监局已在市区及4个县市的大型住宅小区试点推广电梯物联网管理系统,500余部电梯已达成安装协议,电梯中将安装这一被誉为电梯“黑匣子”的联网报警装置,其中,200多部电梯已安装试用。电梯“黑匣子”类似飞机上的“黑匣子”的功能,对电梯进行24小时全天候的数据监控,并对数据进行长时间的存储,同时植入了智能的故障分析系统和故障预防系统。一旦电梯发生故障或有人被困时,“黑匣子”会自动发出“请耐心等待,救援人员马上赶到”等语音提示安抚受困人员,同时采集相关信息,通过信息发送装置在第一时间报警,自动把信息发送到电梯维护单位的工作人员、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和电梯所在地区质监部门安全监察人员的手机上,第一时间便会锁定电梯位置,以及故障状态和等级。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接到报警短信后,五分钟之内到达现场进行解救,电梯维修保养人员接到报警短信后,15分钟之内到达现场进行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大大提高了电梯故障应急处置能力。据沧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将对全市1/3的电梯进行物联网技术搭建,为全市电梯全面推广应用物联网技术积累经验,有效地防范电梯事故的发生。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