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保定市质监局实施质量兴市战略之路

2012-10-22 11:19: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扎实做“功课”

——河北省保定市质监局实施质量兴市战略之路

    ■文/田 凯  崔 旭

   质量是经济发展的基石,是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保定市将质量振兴战略作为建设“京畿强市、善美保定”的强有力抓手,深入实施名牌战略,启动市政府质量工程,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推进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建设。

   保定市质监局局长郭宝忠说,品牌是质量信誉的标记。古话说“没有梧桐树难招凤凰来”,好的品牌好似一个地方的梧桐树,有了这棵大树,才能招得投资来。名牌战略的实施有利于提高地区知名度、提升地区形象,促进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华北铝业、保定天威、河北康达、河北立中、保定天鹅、河北华夏等品牌陆续登上中国名牌榜,它代表了保定的产品信誉和质量,标志着保定的市场开拓能力和发展后劲。

   但是,保定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的知名品牌还不多,企业在打造品牌方面还需再下功夫。同时,品牌有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这也是企业竞争力不断得到提升的过程。要促使更多的区域性品牌通过资源整合从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如果保定能有更多的国家级品牌、世界级品牌产生,那也就意味着保定的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从1993年起,保定市开始实施名牌战略,名牌产品生产企业为保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00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质量兴市、名牌兴企”战略,出台《保定市2000-2010年质量振兴实施规划》,2012年初又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质量兴市战略的意见》,对全市质量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6个县(市、区)均出台了质量兴县实施方案,制定了宣贯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行动计划。把实施名牌战略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列入年度目标考核,通过政府质量工程,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关心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浓厚氛围,以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农产品质量,唱响“保定制造”,建设“魅力保定”。着力从汽车、新能源、纺织、建材、信息产业等方面,重点培育了长城汽车、英利太阳能电池等优势名牌产品。此外,民营企业涌现出三利毛线、大洋麻山药、高碑店箱包等众多县域名牌。以“好马配好鞍,好车配风帆”而名扬中外的风帆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依法保护公司知识产权,迅速发展成为国家机械工业骨干企业,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截至目前,全市共获得中国名牌产品9个,有效期内的河北省名牌产品144个,获全国质量奖企业1家,省政府质量奖企业3家,省政府质量奖(个人)1人,省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奖2个,省服务质量奖19个。先后有保定交通运输集团、保定供电公司、风帆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8个单位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保定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先后获得33个国优QC小组,保定供电公司连续8年获得国优小组。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