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计量检定机构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2-10-18 13:29: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朱 海

   检测工作整顿活动是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开展的“质量提升”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技术基础保障水平的重要内容,是解决当前检测管理工作中突出问题的重要措施。深入分析影响和制约检测水平的各方面因素,着力解决检测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检测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按照制度健全、能力适应、行为规范、监管到位的要求,使检测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为质监工作提供可靠的执法基础和技术保障,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检测服务是计量技术机构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

    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计量技术机构存在有以下几点问题:

   技术机构检测人才匮乏,专业人员过少、队伍年龄老化、技术人员素质较低,业务开发能力较差,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抢占计量校准、计量测试市场的力量薄弱。

   有些仪器设备严重老化,检测手段落后致使承检能力、服务能力、应变能力、竞争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受到限制,已不能满足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和企业量传的需要。

   虽然近几年各级政府加大了对计量技术机构的投入,地方计量技术机构也千方百计地筹措资金,努力解决和改善检测环境条件和设备的投入,但还是捉襟见肘,力不从心,以现有的条件和投入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和完善技术机构所存在的不足。

   因计量执法与计量检测脱离,计量执法滞后,致使很多计量违法问题得不到及时的纠正和处理。

    计量人员对改革缺乏紧迫感与危机感,工作中等、靠的思想比较严重。

    计量人员的诚信意识、服务意识有待于提高。

    发展对策与思考

   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思想业务素质。计量检定工作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计量检定人员业务技能直接关系到量值的准确可靠。增强人员素质,建立激励机制是目前的当务之急。一是要采取内部培训和外出学习等多种方式,培训好现有在岗的技术人员。要有针对性地培养,着眼于学以致用,做到一专多能。业务技术室应根据情况建立每个工作人员的业务技术档案,并制定相应的规定和要求,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定期考核,对业务素质偏低的人员进行筛选与分流,对技术骨干要有优惠政策。二是要多渠道引进技术人才,也可以引进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退休技术人才为我所用。三是要外聘大型企业或科研单位的高技术人才。四是要借用外地在职高技术人才,请他们来进行业务技术指导。

   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计量违法行为。历年来,计量执法在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中一直是一个瓶颈。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执法工作在计量检定过程中的不到位,造成部分强检计量器具漏检、未申请首次检定、超周期检定、依法管理的计量器具未按规定检定、定量包装商品短斤少两等问题都未能得到有效查处。因此,加强计量行政执法工作,对于依法促进计量检定工作,提高计量地位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加大资金投入,提高检测能力建设。作为技术机构如果没有设备,即使人员业务素质再高,也难有作为。检测机构的基础设施落后和装备老化问题是个很突出的问题。虽然近些年来各地在设施和装备方面花了大力气,也取得了一些长足的进步,但无论是从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来看,还是与全国的同行相比较来看我们的差距越来越大。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投入让人望而却步,光靠自身的造血功能连生存也困难,这是检定机构发展的最大障碍。在地方投入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如何提高质检机构仪器设备水平,主要应从以下4个方面做起。①要充分利用现有设备,提高设备利用率。②走内、外联合检测之路。本着就近、方便的原则,首先,与系统内部技术机构开展联合工作;其次,与本地企事业单位的检测机构加强联合,取长补短,弥补自身检测设备不足的问题。③购进新设备。在资金筹措中应做到三点:一是由技术机构通过服务创收积攒一点;二是争取地方政府和省局支持一点;三是利用社会资金,多渠道筹资建项。在充分论证当地主导产业,主导产品的基础上,围绕支持经济发展,可先上一些投资少、见效快的新设备。④加强已有设备的管理,正确使用和保养在用的仪器设备,从而降低运行成本。

   有了先进的检验手段,才能为行政执法提供可靠的法律依据,才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所以市级检验机构在检测手段比较落后的情况下应千方百计增加设备技术,形成一定的检测规模,占有一定的检测市场,为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否则将会被社会淘汰。

   创建诚信检定品牌,开拓检测市场份额。我们应该以诚信服务推动计量事业的发展。树立品牌靠什么?靠可靠的品质、良好的形象、诚信的服务。对于检测机构来说,诚信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在计量检测市场上,没有最好的技术,只有最好的服务。与其为收费而检定不如为服务而检定,急企业所急,想用户所想,与时俱进,在市场角逐中,亮出自己的法宝——建立在双赢基础上的诚信服务,这才是我们立足的根本。

   整合检测资源,达到多方共赢。检测机构走集团化,走联盟化势在必行。我们必须加强对现有检测资源的整合,从而提升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地市检验测试所可牵头成立检测集团,将地市包含各县区的检测资源进行整合,职能重新核定,减少管理人员,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精简机构,提高效率。经费的投入应向市检测机构倾斜,避免低水平项目的重复建设,提升检测机构的市场竞争能力。

   转变思想、转换观念,拓展检测新领域。计量检测机构必须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淡化“行政”观念,充分利用职能优势,积极为企业、客户、用户服务,充分发挥我们的技术和信息优势,在完成强制计量检定和依法管理项目检定的同时,应大力开展测试、校准、代检、合同、委托、验货、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工作,进一步拓宽工作领域。

   加大证后监管力度,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目前,我们对获证企业证后监管的力度逐步在加大,但忽略了我们自己内部技术机构的证后监管,计量技术机构的证后监管工作几乎空白。每5年一次的授权考核,突出表现在仪器设备配备不齐,实验室不符合要求,检定人员业务技能太差,不按检定规程进行操作等问题,质保体系成为空谈。每到考核时,临时抱佛脚,为应付考核,作假现象比比皆是。笔者认为要改变目前状况,必须采取严格的管理的办法。一是在考核时,必须严格,对不符合要求的单位,不予通过。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建立日常监管机制,纳入年度考核,督促每个单位严格遵守《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尤其对不按规程进行检定和伪造数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

    (作者单位:山西省大同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