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新形势下强化质监工作之我见

2012-10-18 13:2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郑瑞东

   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质量兴则民族兴,质量是一个国家的实力、形象所在;一个民族的素质、精神所在。质量关系国计民生,关系民族的命运。所以,作为质量技术监督的工作者更要把质量放在突出的位置,始终把质量问题作为发展大事、民生大事、立县大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转变思想观念

   要把质量问题作为发展大事、民生大事、立县大事,树立“质量第一”的价值观和政绩观;转变领导方式,要把质量指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纳入科学发展责任目标考核体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既要保速度、保规模、保增长,更要重质量、重协调、重持续;既要追求量的增长,更要着力质的提升。要转变思想观念,就要认真学习,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改革陈规旧矩,改变怕只监管不服务的旧观念;学习新法规,增进改革创新,开拓奋进的新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注重决策创新

   决策是领导者的一项基本职能,是对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从而找到解决问题方法的过程。因此要在观念上,坚持围绕中心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观念,才能赢得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才能形成“政府主管、部门协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在理念上,牢固树立科学发展,“以人为本,质监为民”的理念。把质量作为兴业、兴企、兴县之法,强业、强企、强县之策。努力提高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全面提升企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在机制上,一方面要深入企业、基层单位,了解产品生产情况,倾听企业呼声,做出科学判断;另一方面,领导者决策要改个人决策、经验决策为经验决策、个人决策和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从而实现质量科学决策的效能最大化。

    强化齐抓共管基础

   “质量兴衰,匹夫有责”,质监事业的发展进步要靠全体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并充分发挥这三种力的作用。一要树立共同理想,没有共同理想,执行就会迷失方向;有了共同理想,就有了精神动力和前进方向。而要实现理想就要刻苦学习,永不自满,不畏艰难,积极进取。二要激励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凝聚力是一种人的合力,是许多力量围绕一个中心合在一起的力,要以崇高理想激励人,要以良好的形象凝聚人,共同为理想而奋斗。战斗力是实现理想的重要因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局、省、市局的工作部署、发展计划就要靠我们大家的战斗力去落实。因此,各级质监干部职工不仅要恪守职责,尽职尽责,而且要顾全大局,相互协作,同时要相互沟通激励,实现相互认同。创造力也是创新力,因此要在具体质监工作实践中,在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增强创新意识,加大改革力度,开创质监事业新局面。

    强化服务质量效能

    要强化服务质量效能就要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在服务理念上,要坚持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作为质监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监管为民”的理念。坚决克服“重物轻人”的片面倾向,切实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具体的问题,促使企业增强质量诚信意识,完善质量诚信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环境,践行质量承诺,确保质量安全。

   在服务内容上,要务实有效。一要创新服务载体。服务企业不仅要运用好质监工作主体活动、专项检查等主要载体。同时要坚持依法行政,全面落实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工作等服务企业的政策。二要丰富服务内容,要使企业视质量为生命,树立精品意识,讲标准、讲诚信、讲规矩、讲良心。具体对新办企业在投产前期主动介入,开展技术咨询;对开始生产的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办理必备手续;对于生产国家实行生产许可证产品的企业,在搞好宣传解释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正面引导,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生产许可证;对已步入正常生产轨道的企业,积极开展质量、计量、技术检测服务,帮助企业严把生产质量关,不断提高企业产品的质量水平,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对于质量管理水平先进、产品质量稳定、产品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积极帮助争创名牌产品、优质产品等,促进企业不断提高产品档次。实施名牌发展战略,加强品牌保护,搞好品牌经营。三要构建服务网络。良好的服务网络是整合各方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质监部门服务企业的有效途径。建议质监局要建立健全服务网络,在企业设立监管驻厂人员,量化服务企业项目,形成层层负责的服务网络。使每个质监人员无论职位高低,能力大小,都能从自身条件出发。采取适当方式,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中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效益最大化。

   在服务机制上,要改革创新。一方面要建立工作体系,在单位成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服务企业工作。小组成员和其他监管人员可对重点企业实行分工包干责任制。负责对所包干企业的及时走访,调查研究,帮助企业查找产品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促使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另一方面,从严监管,单位可对分工包干的监管人员与企业之间建立服务台账,做到严格风险分析、严格市场准入、严格生产监管、严格监督检验、严格执法打假,促其守法经营。再一方面,建立考评和激励机制,要把干部职工服务企业情况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牢记“以人为本,质监为民的责任和使命,在服务企业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使整体服务企业经常化、规范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河南省新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