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林鸣:通往质量的一条“路”

2012-10-17 09:38: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林  鸣

    林语堂曾打趣道:“通往男人的心的路是胃。”眼下,不少企业老总都在冥思苦想,希望找出通往产品质量的那条“路”。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质量之路显然也不止一条。我们知道,通常“蹲”在金字塔尖上的管理者会把注意力放在研发和销售上,对于“员工一般去哪里吃午餐”之类的问题却茫然无知。在他们看来,企业已付出薪酬,至于员工吃什么,怎么吃,花多少钱,完全是他们自己的事儿。因而,有的老板从未踏进员工食堂一步,更未体验过食堂的饭菜味道——这不能不说是遗憾和疏漏。

   事实告诉我们,企业食堂的饭菜质量能通向员工的心,这是因为“食”关人性。在大打人性牌的今天,还有比“吃”更能体现其本质的吗?报载,上海某文化公司总经理的拿手好菜“煎牛排”和“糖醋排骨”被员工称为“镇店之宝”。一位员工说:“老总每次一说今天加餐,我们就知道他带了什么菜,心里暖暖的,很感动。”按说文化公司一般流动很快,但这家公司成立三年来核心员工从没流失。一位员工辞职时痛哭流涕,说很舍不得,很对不起他。这让老总很感慨:一顿午餐,可以让员工感念至此,这是他没有想到的。现实中,确有一些聪明的老板放下架子,经常与员工同桌吃饭,并偶尔为其加餐买单。这种做法与企业的实力无关,甚至与员工福利无关,但它对员工与企业的感情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实,“一饭之恩”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的。当年,韩信少时父母双亡,日子过得艰难,常常要饿肚子,只好到淮水边钓鱼。一位洗衣裳的大娘见他饿得有气无力,就把自己的饭分给他吃,一连几十天都这样。韩信非常感激,说“将来一定要好好报答你。”后来韩信受汉高祖刘邦赏识,在楚汉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被封为楚王。他怀着报恩之心,设法找到了当年那位大娘,赠与千金作为报答。根据这个故事,后人引申出“一饭千金”的成语。谁能想到,一顿饭成就了一位栋梁之材。

   据我所知,很少有人研究员工食堂与产品质量之间的关系,大概会以为这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儿。然而两者之间的确关系密切。有人发现了一个有趣现象:凡是企业食堂搞得好的,产品质量就错不了;而那些被抱怨饭菜像“喂猪”的企业,其市场表现总是一般般。常言道:“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近日,南方一家大型企业的食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情景:买饭的员工排起几路长龙、饭桌爆满、人头攒动、秩序井然。原来,该厂行政部主管扮演了出色的“煮夫”角色,他对食堂明确分工,专人管理账、财、物,饭菜物美价廉,花样翻新。针对目前粮、油、肉、蛋、菜等大幅度涨价,考虑到员工的承受能力,这位主管直接与经销者建立送货上门的联系。同时,他还多方听取员工的意见,降低成本,保证质量,稳定了饭菜价格。将每餐的菜谱都公布在黑板上,使大家及时了解饭菜的品种和价格。由于这家公司离城区相对较远,正值盛夏季节,他每天都为食堂工作人员“训话”,要求大家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持之以恒,做出经济实惠、味道可口的大众化佳肴。让员工吃得满意可口,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结果,食堂火爆的情景,竟然将高管全都吸引过来。更令老总吃惊地是:产品质量也跟着窜上去一大截,销售部的大门口排起了队。

   “一饭之恩”的内涵很深:它能让员工深切感受到被当成家人的滋味,而不是可有可无的普通“打工仔”。这份敬重之情势必感动员工,并激发出他们对企业的由衷热爱。据说,在那些饭菜喷香的企业里,多数员工提起厂子,都喜欢用“我们家这样,我们家那样”的口头语。试想,一家人亲密地坐在饭桌旁,品尝着可口饭菜的情景多么诱人,这个“家”的日子能不过得红红火火吗?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8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