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学习《质量发展纲要》体会

2012-10-16 14:38: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夯实质监事业发展基础

——学习《质量发展纲要》体会

    主讲人:河北省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侯洪彬

   2012年2月6日,国务院颁布实施了《质量发展纲要(2011年-2020年)》,为我国今后10年的质量工作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近年来,石家庄市质监局结合实际,对全市质监系统提出了“强素质、兴业绩、树形象,全面提升执行力,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要求,并深入开展了“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效能型和创新型”五型质监建设,不断强化质监服务发展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认可,受到了企业的欢迎,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回顾近年来我市质监工作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今后一个时期的质监工作,必须坚持在《纲要》的引领下,努力在提升质监工作能力、完善质监工作举措、深化质监服务效果、树立质监形象上下功夫,夯实质监事业发展的基础,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着眼夯基础强素质提能力

   质监事业发展,高素质的质监队伍是基础。近年来,我们坚持通过开展“学习型”质监建设活动,采取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全范围的教育培训,提升质监队伍整体素质,夯实事业发展基础。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每年年初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教育培训月活动,采取集中视频培训与自行组织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技能培训相结合,专家授课和业务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质监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同时,结合业务工作特点,对年度培训教育进行统筹安排,按照分级管理、分类培训、计划施训、自培自训的原则,建立多元教育培训格局,将所有人员纳入培训教育范围,确保培训全员覆盖。2009年以来,我局有56人在各级组织的比武考核中获得优异成绩,2011年我市系统在全省质监系统技术大比武活动中总成绩全省第一,为质监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基层质监工作直接面对众多企业和客户群体,业务范围广、工作压力大,要做好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就必须实施质监队伍的“素质提升工程”,努力提升质监服务发展的能力,为质监事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坚持重实干务实效兴业绩

   《纲要》提出了“到2020年,建设质量强国取得明显成效,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目标任务。要完成这一目标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重实干务实效,唯有实干,才能全面落实监管首要职责,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近年来,我们在全市系统广泛开展了“局领导分包企业重点帮扶活动”,探索实施了“企业寻求帮助,第一时间到现场;合法要求,帮扶无二话;热情服务零报酬”的“120”工作模式,深入进行了“规范企业行为,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提升行动,积极推行了“争、创、育、推”名牌培育工作法,同时坚持利用技术优势,强化标准、计量、检验检测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作用。工作中,坚持“干部在一线服务、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成效在一线体现”的原则,强化了工作的实效性。近三年,我市未发生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重大事故,名牌产品拥有量在全省稳居第一,区域产品整治和质量提升工作受到了各级的肯定。当前,质监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只有坚持“围绕服务发展务实效,围绕企业需求出实招,围绕百姓关心办实事”,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经济发展上,用实干谋实效,凭实绩兴业绩,才能赢得认可、受到欢迎。

    围绕促发展保民生树形象

   作为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是质监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坚持从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举措入手,努力强化质监服务发展的作用,取得了扎实的成效。一是提供“及时雨”式服务。进一步完善和全面推行落实首问首办负责、限时办结、岗位目标责任、AB角和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并深入开展“送政策帮企业解难题提升管理水平;送服务帮企业规范生产提升产品质量;送技术帮企业加快发展提升经济效益”为主题的“三送、三帮、三提升”活动,保证服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二是进行“对等式”服务。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做到贴近企业“零距离”,当好为企业办事的“服务员”。实施“严禁超越自由裁量权对企业实施行政处罚;严禁利用行政权力实施强行服务和有偿服务;严禁对企业乱收费和乱罚款;严禁向企业摊派、索要赞助和无偿占有企业财物”的“四严禁”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三是开展“超前式”服务。坚持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实行主动联系、上门服务、限时办结,开展一企一策针对性服务。四是深化“助推式”服务。积极谋划建议设立“政府质量奖”、大力推进品牌培育活动,引导企业走质量兴企的路子,积极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五是建立“跟踪式”服务。坚持主动走访企业,征求意见和建议,把企业的难点作为服务的热点,根据企业需要,对企业生产管理过程进行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可靠保障。

    突出狠抓落实提升执行力

   要实现《纲要》提出的质量工作目标任务,必须从提升执行力入手,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以突出精细要求促落实。谋划环节,要科学决策,精细规划奋斗目标,提出具体要求,制定相应步骤等,做到心中有数。操作环节要明确分工、任务和责任。要账环节要制定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二是以突出破解难题促落实。要学会运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用创新的举措推动工作落实,做破解难题的能手、市场运作的高手、具体操作的强手,不断增强抓落实的本领。三是以突出强化督促检查促落实。决策一旦确定,就要即时起动督促检查机制,并把督察工作常态化,加强动态跟踪和过程管理,以切实加强督察和及时反馈。要建立主体明确、层级清晰、具体量化的岗位责任制,形成无缝责任链条,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规程。

    不断探索开创工作新局面

   抓好《纲要》的贯彻落实,就要按照总局“抓质量要上新水平、保安全要加新力度、促发展要有新作为、强质检要树新形象”的要求,不断探索,努力创新。

   一是用《纲要》导航,在质监工作思路上不断创新。面对新形势,质监部门要担当起服务经济发展重任,必须深刻认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坚持用《纲要》导航质监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要坚持围绕服务发展务实效,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配套服务措施,围绕经济发展重心,跟踪提供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和认证认可等服务,提高质监工作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坚持围绕企业需求出实招,密切关注企业经营生产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了解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立足产品质量提升和企业长远发展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要坚持围绕百姓办实事,密切与群众的联系,真心实意解民忧、惠民生。

   二是用《纲要》定向,在质监工作模式上不断创新。在挑战和机遇面前,质监工作必须准确把握《纲要》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创新工作模式,努力开创质监工作新局面。在工作方式上,要变“坐班办公”为深入一线。在执法方式上,要树立以人为本思想,变“钢性”执法为“柔性”执法,让“说理式”执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不仅强化执法维护法律尊严的作用,还要通过执法过程提升执法对象的守法意识。同时,还要从单纯执法的思维中解脱出来,通过执法发现问题,帮助企业找出解决办法,通过有效帮扶提升企业发展能力。在服务方式上,要树立主动服务意识,着眼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更新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举措。

   三是用《纲要》校准,在抓落实上不断创新。在新形势下做好质监工作,必须以《纲要》为标杆,校准工作偏差,并不断创新。要强化执行理念,提升“三种能力”。要大力倡导“执行力就是生产力”的工作理念,注重科学思维和辩证思维,着力提升科学决策的能力;善于把上级政策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提升政策对接的能力;要敏锐地发现机遇,乘势而上,提高把握机遇的能力。要强化制度保障,健全“三项机制”。健全目标责任机制,实行定目标、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限、定奖罚的“五定”目标责任制和领导包联制度。强化调度督查机制,充分发挥督导检查在推动落实中的重要作用。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切实形成速度、质量、效益、结构相统一的科学考核体系,把问责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要强化作风建设,弘扬“三种精神”。弘扬求实求效精神,做到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弘扬求严求快精神,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分秒必争地抓落实。弘扬求精求细精神,树立和增强精细意识,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把每一项工作、每一项任务、每一条措施精细化、具体化、阶段化,以精细求落实,以细节定成败。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