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计量文化的构建

2012-10-16 10:39: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井凤燕

   计量作为一个行业、一种活动、一种职能,有没有文化属性呢?这首先要明确计量的内涵。简言之,计量是指实现单位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有人将计量与测量结合起来,认为计量属于测量,源于测量,而又严于一般测量,它涉及整个测量领域,并按法律规定,对测量起着指导、监督、保证的作用。有人认为计量与测量一样,是人们理论联系实际,认识和改造自然的方法和手段,是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的技术基础。也有人认为计量与测试是含义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它具有探索、分析、研究和试验的特征。既然计量本身具有指导、方法、技术、分析、研究的所指,那么,它本身就具有文化的属性。另外,从计量的内涵出发,不难看出,它本身具有科学、严谨、严密的意旨,而这本身亦是文化属性的重要体现。既然计量具有文化属性,那么,如何构建计量文化呢?笔者认为这就要明确计量文化的出发点、切入点、落脚点以及构建计量文化的载体和形式。

    以突出“服务”为出发点

   所谓出发点,笔者认为即是指文化发展的动机和着眼点。关于这一问题,实际上讨论的就是文化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对此,毛泽东就明确提出文化要为工农兵服务,是为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人民大众服务。那么,计量文化作为文化的一种,它的发展动机和着眼点同样不能脱离人民大众。但是,计量具有自身的特点,计量的特点决定了计量文化的出发点有着自身鲜明的特色。众所周知,计量具有准确性(精确性)、一致性、溯源性、法制性的特点。所谓准确性是指计量不仅应明确给出被测量的量值,而且还应给出该量值的不确定度(或误差范围),即准确性。一致性是指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采用任何方法、使用任何器具以及任何人进行计量,只要符合有关计量的要求,计量结果就应在给定的不确定度(或误差范围)内一致。所谓溯源性是指任何一个计量结果,都能通过连续的比较链溯源到计量基准,是计量“准确”和“一致”的技术保证。如果量值出于多源,就无准确一致可言,而且势必造成技术和应用方面的混乱。法制性即是要保障量值的准确一致,不仅要有一定的技术手段,而且还要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的行政管理,特别是那些对国计民生有明显影响的计量,诸如社会安全、医疗保健、环境保护以及贸易结算中的计量,更必须有法制保障。否则,量值的准确一致便不能实现,计量的作用也就无法发挥。由计量的特点不难看出,计量首先是一种管理,其次是一种行业,再有它涉及方方面面,对科技、企业、生产意义重大。由此,计量文化的构建应立足于服务管理、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生产和消费的方方面面。

    以关注“民生”为切入点

   为什么将关注民生作为计量文化构建的切入点呢?这是因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与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要发展文化、给文化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就要找到文化的源泉所在。这个源泉即是生活。对此,毛泽东就曾明确指出,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并指出要深入生活,就要“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然后才有可能进入创作过程。否则你的劳动就没有对象。可见,生活对文化的重要性。在今天,要构建一种文化,并赋予其不竭动力,同样如此。而要使文化来源于生活,并且能够服务生活,这就需要关注生活。这就是将关注“民生”与计量文化结合起来的原因所在。那么,如何构建呢?笔者认为就是与人民生产、生活、健康、安全结合起来,构建民生计量文化。

    以实现“准确、公正”为落脚点

   要构建一种文化,仅仅明确了文化的服务对象、来源是不够的,还要明确文化的目的。文化作为精神方面而言,即便是有了来源大众、服务大众的文化,在人民大众未掌握之前,只是停留在认识层面,即使掌握了某种文化,没有发生任何作用和变化,同样可以说这种文化仅停留在认识层面,甚至可以认为这种文化的构建是不成功的。简言之,文化的构建还要有价值。从实践与认识的角度而言,认识的价值就在于能够指导实践。这个实践既是认识的动力、目的,还是认识的归宿和落脚点。那么,计量文化的归宿和落脚点应是什么呢?严格来讲仍是实践。但是,如前所述,计量具有自身的特点,这就使得计量文化的落脚点有所特色。笔者认为,既然计量强调的是准确性、一致性、溯源性,那么,计量文化的构建首先要体现准确的特色,也就是计量文化提升出来后,要能为社会、企业、个人理解“准确”、做到“准确”提供精神动力和支持。再有,众所周知,“度量衡”是计量中的基本概念,其中,度是指计量长短的器具,量是指测定计算容积的器皿,衡是测量物体轻重的工具。那么,无论是长短、容积、轻重都有精确的标准,偏离了标准就失去了公平、公正,失去了公平、公正就会丧失诚信,诚信缺失就容易导致社会混乱。正所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为此,计量文化的构建要充分体现公正、弘扬公正,并为实现社会公正提供精神依托。

    突出“特色”构建计量文化载体

   仅从社会公正的角度即可看出构建计量文化的重要性,但是,如何构建计量文化呢?这就要找到计量文化构建的途径和载体。所谓载体是指能传递能量或运载其他物质的物体。如果说文化是内容,那么体现内容、承载内容的形式即是载体。内容是一样的,但通过什么样的形式表达出来却具有多样性。如同一内容可以通过小说、戏剧、诗歌或者某种具体的器物来呈现。也就是说载体不是单一的,而是多方面的。就计量文化而言,笔者认为应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构建。一是树立计量典型,即是围绕计量管理、计量行业、计量工作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典型企业,围绕与科技、市场、人民生产生活、健康、安全等相关的典型事例予以构建。二是打造计量精品,即通过诸如计量工具、计量生产中打造出的精品来承载计量文化。三是强化计量研究,要强化诸如计量发展史(包括中国和国际方面),计量价值和意义、计量途径和方式、计量创新等方面的研究。通过研究及研究成果推进计量文化的构建和传承。四是提炼计量精神,诸如在计量事业中呈现出的诚信精神、严谨精神、公平公正精神、精益求精精神、和谐精神等。

    (作者单位:山东省德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