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国家质检总局部署全面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和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综述

2012-08-08 16:15: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快速度 加大力度

——国家质检总局部署全面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

和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综述

    全面动员

   5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在京举行今年第一次质检大讲堂暨党组中心组第二次学习(扩大)活动。在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作了题为《学习宣贯<纲要>排查整治风险》的专题讲话,指出要在全系统开展一次集中的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活动,全面排查质量安全风险,坚决整治各类突出隐患,为十八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质量安全环境。关于如何做好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支树平向全系统提出了3个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要将其当做一项政治任务、一项民心工程,当做今年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一次重大行动,全系统必须尽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重大质量安全问题,确保质检工作稳定、质检队伍稳定,切实让老百姓增强安全感,看到希望,充满信心。

   二要狠抓落实。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根据各自职责范围、管辖范围,从内到外,从上到下,认真开展风险排查整治。先是严密排查。既要重点排查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国门安全风险,也要排查其他风险,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尤其是过去有举报、有反映、有不良记录的,可能存在“潜规则”的,必须逐一排查,问题较大的要组织专门力量,当做专门任务,实施专门治理。在排查的基础上,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问题严重的产品要专项治理,问题严重的企业要关停并转,问题严重的区域要挂牌整治,问题严重的单位和人员要严肃处理。要加强整治工作中的法规政策研究,有些问题要通过建章立制、调整政策包括准入许可等办法,形成长效机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排查和整治,畅通12365热线,聘请义务监督员,广泛征集线索。要搞好宣传,欢迎和邀请新闻媒体一起加强质量安全监督,注意选树典型,向全系统和全社会宣传,树立党和政府重视质量的形象,树立质检部门刚正廉明的形象。

   三要明确责任。方案印发后,各单位各部门要对照总局方案,抓紧制定本单位的活动方案,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明确进度要求,迅速部署实施,要一级一级抓分解、抓落实、抓督察,确保排查不疏漏,整治不手软。

    正式启动

   5月11日,国家质检总局向全系统下发了《关于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活动的通知》(国质检办〔2012〕248号)。《通知》明确了排查整治目标任务,梳理了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相关产品,要求以建设质量强国、维护质量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为切入点,从点到面、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坚决整治各类质量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种质量违法行为,着力构建质量安全长效机制,不断增强质量安全风险处置的主动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在排查整治过程中,要同时排查质检工作和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风险,着力整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等问题。

   《通知》还要求:要以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为切入点,全面排查质量安全风险,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决整治各类质量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种质量违法行为;要以涉及国计民生、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或曾被举报、曝光的问题产品为重点产品,以媒体关注、有不良记录或违法行为的生产企业为重点企业,以假冒伪劣猖獗、无证生产问题突出、消费者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产品集聚区为重点地区,全面排查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相关产品,农资建材等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特种设备以及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要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解决当前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分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巩固提高三阶段推进,边查边改边完善;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统筹协调。

   整个活动分为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巩固提高三个阶段,分期分批推进,边查边改边完善。要求各级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统筹协调。

    加强领导

   5月15日,质检总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支树平传达了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召开的全国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视讯会议精神。会议研究决定,落实总局《关于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活动的通知》和中央文明办《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方案》要求,将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活动与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相结合,在全国质检系统开展两个专项行动。

   5月17日,质检总局下发《关于成立总局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和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决定成立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和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系统风险排查整治和专项教育治理活动的领导工作,重大问题的研究解决工作,重要工作部署以及检查活动进展和成效的督查工作。同时成立了4个工作组,负责组织开展有关专项行动,研究工作措施,提出工作建议,开展检查指导,做好工作总结。

    持续推进

   6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强调,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和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行动要更快一点,力度要更大一点。

   支树平指出,两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国质检系统普遍重视,围绕产品质量、工作质量、队伍素质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围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教育治理,总体上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工作体系和良好的态势。但是,从严要求,还需加快速度,加大力度,抓紧行动,抓出成效。

   支树平要求,全系统要进一步提高对两个专项活动的认识,更加深入扎实地开展工作。一要注意与“十二字方针”结合。充分认识到两个专项活动是贯彻“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的具体行动,着眼质检工作大局,突出工作重点,取得新的成效。二要注意排查整治与教育相结合。中央文明办着重强调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特别是职业道德教育,质检部门要细化方案、抓好结合,注意在道德建设层面发现问题、教育整改、实现提升。三要注意突出风险管理。风险管理一直是质检部门高度重视和着力加强的重要工作,“保安全”提出“六个严格”,第一个就是风险管理。要把排查整治的切入点放在风险管理上,认真查找萌芽状态的问题,认真查找潜规则状态的问题,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四要注意落到实处。要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态度,脚踏实地,不浮不躁,把两个专项活动落实到具体产品、具体地区和具体工作中,去水分、捞干货,拿出有数据、有分析、有分量的排查报告,坚决杜绝走过场、搞形式。五要注重督察和奖惩。要组织好两个专项活动的督促检查,对查出重大隐患、重大问题并有效落实整改的单位,要给予奖励甚至重奖;对行动不及时、工作不得力、作风不扎实的单位,要提出严肃批评;对自己排查不出、整治不了质量安全风险而被新闻媒体曝光或消费者举报的单位,要从严惩处,绝不姑息。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