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山东省蓬莱市“爱岗敬业模范”傅永生

2012-08-08 10:36: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汗水为安全护航

——记山东省蓬莱市“爱岗敬业模范”傅永生

    ■文/李培峨 张宏磊 韩玉斌

    人物简介

    傅永生,1971年生,1997年至2007年在山东省长岛县质监局从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2008年至今在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烟台分院蓬莱工作站从事起重机械和电梯检验工作,现任机电室主任。前不久,他被评为蓬莱市2011年度“八大道德模范”之“爱岗敬业模范”。

   在山东省特检院烟台分院蓬莱工作站同事们的心目中,傅永生是个十分执着的人,他将特检工作当成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十年如一日倾注着热情与真诚,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也换来了人们对他的肯定与称赞。每当听到赞赏的声音,他总是谦虚地一笑了之,在他看来,所做的都微不足道,是尽自己的责任和本分。然而,正是许多点点滴滴的小事,让大家对他心生敬佩之情。

    一股执着劲儿

   “这个防脱钩的主要作用,就是防止绳子从钩上掉出来。”烈日炎炎的下午,傅永生顾不得汗流浃背,拿着吊钩认真地向工作人员讲解:“防脱钩这个地方,不应该用胶布缠上。”这是他在永和重工(蓬莱)有限公司检验起重设备防脱吊钩的现场。傅永生平时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全市各企业起重设备的检验检测,十多年来的坚守使他养成了精细、精准、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检查设备、填写报告……每一项工作,他都做得特别细心和扎实。他的工作笔记写得满满的,封面上还有他自己的座右铭“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傅永生出生在一个革命军人家庭,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对待工作要兢兢业业、履职尽责,绝对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这也成为他成长道路上贯穿始终的价值导向和原则指引。2008年,傅永生因工作需要调至山东省特检院烟台分院蓬莱工作站工作,面对全新的环境和岗位,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当时的他已接近不惑之年,不再是那个洋溢着充沛活力的年轻小伙子了,因此摆在面前的困难即使在旁观者看来也十分艰巨。

   学习是最好的老师——傅永生深信这一点。他没有选择得过且过,而硬是靠着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头和对工作极度负责的执着劲儿,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先后4次参加了山东省特检院的业务技能培训,顺利拿到了4个检验证书,完成了由门外汉到内行的转变。

   近年来,随着地方经济的不断发展,拥有大型起重设备的企业也越来越多,起重设备的检验检修任务变得越来越繁重。傅永生所在的业务科负责蓬莱全市电梯、起重设备的检验检测工作,业务量重且责任重大。随着相关设备数量的逐年增多,他每个月的工作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为了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傅永生几乎每天都要奔波于各个企业之间,时间一长,每个企业的特种设备什么时间应该进行检修,他心里都一清二楚,从来不会延误。工作中,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积极探索更为便捷有效的检验检修方法,并及时将自己最新的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发挥到对企业的服务之中。

    一颗热情的心

   去年春天,傅永生到一个地处边远乡镇的五金铸造厂检验起重机械,进入车间完成原定的检验任务后,凭着职业敏感,他发现一台起重机闲置在旁未进行生产。经询问得知,这台起重机因电路故障被迫停止使用,由于找不到维修人员只好闲置,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了解情况后,傅永生二话没说主动请缨,提出帮忙排除故障。起重机有5米多高,必须爬到顶端进行检测维修,当时车间的其他设备正在运转,各种机器产生的烟气恰好从他所处的位置向外排放,层层热浪夹杂着粉尘,熏得他透不过气来……在场的人都紧张地抬着头,看着那个忙碌的身影,他硬是坚持了一个多小时进行检查,最终排除了电路故障,使起重机重新投入生产。机器的轰隆声中,企业现场负责人激动地握着傅永生的手大声感慨:“有你们这样一支队伍为我们的起重设备保驾护航,我们真的放心了!”他擦着满脸的汗水笑道:“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过去这么做了,现在也在这么做,将来一定会继续这样做,请你们放心。”

   2011年10月的一天,傅永生来到某汽车配件公司检验特种设备,为了尽量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的影响,他把两天的工作任务安排在一天内完成。爬上爬下一整天,检验工作结束后,他累得几乎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只想能早早回到宿舍休息一下。当他和同事收拾工具准备离开时,无意中听到这家公司的经理说,前段时间上级有关部门来公司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公司的安全制度不规范,并已经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如果复查不合格即将面临限期未完成整改被处罚的局面,而由于公司缺乏相关的专业人员,正为这事发愁。傅永生听到后,不顾疲惫不堪的身体,又把这项“苦差”毫不犹豫地揽了过来。回到单位,他连夜查阅相关技术资料,并根据日常工作中所了解到的该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出了一份严格规范的安全管理制度,从而为企业填补了制度漏洞。直到现在,每每提及此事,这家公司的经理依然难掩对傅永生的感激与敬佩之情。

   傅永生性格比较内向,但他用坚持不懈的微笑服务赢得了企业的配合和支持。每次进行检验时,他都会提前和厂方负责人进行联系,了解被检验单位的相关情况和要求,制定合理的检验方案,从而使检验工作能够有的放矢,真正做到高效率高质量。去年6月份,他到北方奔驰物流公司检验相关设备,当时企业刚刚顺利度过金融危机,正在全力恢复生产,生产任务紧张繁重。如果按正常程序进行检验,可能会影响企业生产。看到企业负责人听说原定检验方案时面有难色,傅永生开始重新思索,提出了符合实际且不影响生产的检验方案,最终圆满地完成了检验任务。

   由于工作需要,傅永生从长岛调到蓬莱特检站工作,他的家人却一直留在长岛。长岛与蓬莱隔海相望,由于他经常加班,有时半个月也回不了一趟家。母亲去世多年,父亲年老体弱,一直都是妻子一个人照顾,为此,傅永生常常感到愧疚和自责,每当有机会回家,他都积极主动地把家务活全包揽下来,以期得到家人的更大支持和理解。去年3月份,正值特种设备检验任务的高峰期、关键期。正当傅永生和同事投身一线工作时,他突然接到通知:父亲心脏病突发,被紧急送往医院。当时,他的妻子也正在医院做手术,两位亲人同时患病让他措手不及,伤心不已,但是紧张的工作也无法耽搁……傅永生强忍悲痛打电话告知在外地的弟弟,让他来照顾父亲,把岳母接到医院照顾妻子,晚上再替班护理父亲和妻子,尽一个儿子和一个丈夫应尽的义务。就这样,在父亲和妻子住院1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没请一天假,未耽误一台设备的检验工作,硬是凭着一股拼劲去做好自己应做的事情。

   从事特检工作以来,傅永生先后为企业检验各类特种机械设备2000多台套,从未发生一起责任差错事故。他先后收到企业锦旗3面,表扬信10多封,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工作者。凭借着对信念的坚守与践行、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对企业安全生产的高度责任感,傅永生和无数质检人一起,用智慧与汗水为大众安全和当地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