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质监局实施网格化挂钩服务纪实

2012-08-08 10:31: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架设 “质量监控仪”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质监局实施网格化挂钩服务纪实

    ■文/徐水明  方 珏

   280多名工作人员,4万多家需要服务的企业,这是江苏省昆山质量技术监督局曾经面临的窘境。

   连续10年四次被评为“江苏省文明行业”,连续11年获得昆山市诚信服务优良单位称号,昆山质监局创新举措,推出网格化挂钩服务,为自身架设“服务质量监控仪”,主动打破了人少事多的困局。

   昆山质监局局长应忠伟说:实施网格化挂钩服务,不仅提升了质监的效率效能,更让“我监督你产品,你监督我人品”的口号在点线面上全面叫响。

    只进一个“门”

   3月底,位于花桥国际商务城的企业远洋数据公司负责人来到昆山质监局事务所,咨询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事宜。事务所工作人员随即找到质量科,协调解决了远洋数据的难题。其实,事务所是负责机构代码证发放的部门,远洋数据缘何找到这里?这还得从质监局的网格化挂钩服务说起。

   2009年底,为了解决人手少、头绪多的难题,昆山质监局创新、推进、深化了网格化挂钩服务,整合全局标准、计量、质量、认证和特种设备监管资源等科室,与区镇“网格”实行一一对应挂钩服务,如果属于挂钩科室职责范围的,将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办好;如果是其他科室职责范围内的事宜,挂钩科室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办理,充分体现首问负责和全程服务的理念,让办事人员不进“第二个门”。质监局事务所挂钩花桥,花桥的企业只需找到事务所,就一切“OK”了。

   为了确保挂钩服务的质量,质监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网格化挂钩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网格化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网格化挂钩服务工作督促检查制度》、《网格化挂钩服务工作会议制度》等四项制度,为自身架设了一台“质量监控仪”。

   近年来,质监局各科室每年服务上门人员近万人。应忠伟形象地将昆山质监局网格化服务中的科室比喻成“虚拟分局”,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通过科室的穿针引线,实现了全局服务工作的整合,这种管理模式可以起到其他部门在区镇下设机构的功能和作用,也让质监部门更好地为昆山现代化建设当好技术推进器和管理服务器成为可能。

    解难不出“门”

   3月初,按照“每月诚信服务日”的要求,质监局质量科相关工作人员来到巴城镇浩龙装潢公司回访,对企业遇到的许可证标志标识不完善的情况,帮助企业进行整改,并宣传了质量法的有关知识,提高了企业的质量意识。

   让企业不出门就能得到及时的帮助,化解有关问题,去年8月份,昆山质监局在昆山市每年“诚信服务月”和“解决问题月”的基础上,推出了“每月诚信服务日”活动,主动融入镇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之中,服从、服务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以及建立企业内外销联动机制,规范企业的生产销售行为,同时利用质监部门的技术优势,在检测服务平台、品牌与标准化战略等方面,协助企业夯实内部基础工作,降低成本,走自主创新之路,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高新区有一家企业由于对国家产业政策及许可证和认证制度不了解,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疑惑,而对质监局科室职能又不熟悉,挂钩部门在“每月诚信服务日”中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与企业联系,并与职能科室一起,跟上级有关部门沟通,经过努力,终于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也得到了高新区招商服务部门的好评。

   应忠伟说,“每月诚信服务日”活动是网格化挂钩服务的延伸,变侧重于服务为服务企业、接受监督并重,质监人员通过深入基层,可以及时倾听企业的呼声,了解企业需求,听取企业建议,接受社会评判。

   “每月诚信服务日”活动内容包括及时传达国家、省、市及上级部门的文件精神,听取区镇政府、台协会、商会、企业等对质监部门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围绕工作重点、热点和难点开展调研,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力求在第一时间内直接在基层商定解决困难的具体办法和方案等。质监局要求职能科室每年走访联系区镇部门不少于4次,每年走访联系重点企业不少于2次,每年走访联系规模企业不少于1次,并建立工作台帐。去年以来,相关科室共组织657人次,走访了2031家次名优企业、重点和规模企业,发放各类资料、宣传册、“意见征询表”等超2200份。

    服务“门对门”

   3月23日,昆山市台协会理监事会议在昆山质监局会议室召开。在当晚的工作餐会上,昆山质监局各职能科室和台协会理监事们围坐一起,就企业难题化解、质监部门工作创新等敞开心扉,相互交流沟通。台协会会长李宽信说,这样的无障碍沟通形式,质监局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很多质监局工作人员戏称这样的沟通为“炉边会议”。这其实也来源于台商。在昆山,很多台商都喜欢通过“炉边会议”的方式,大家围聚在一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商量企业发展大计,勾画未来发展蓝图。质监局巧妙借用,参与重点企业、行业的活动,深化了“网格化挂钩服务”的内涵。

   近两年来,质监局定期分别与市台协及各分会、市总商会及各分会举办以“网格化挂钩服务”为主题的“联谊会”;相继与十一个区镇召开了“质监局与各区镇网格化服务座谈会”,参加成员有各区镇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招商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台协分会、商会分会的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很多区镇和相关协会也喜欢上了这种“炉边会议”,花桥国际商务城就多次邀请质监局挂钩部门参加专题会议,高新区、千灯镇、淀山湖镇台协分会也多次邀请质监局挂钩科室和相关科、所举办专题讲座,介绍职能,宣传政策,现场咨询,答疑解惑。

   应忠伟说,“炉边会议”成效十分明显,各项监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得到了拓展,各科室主动服务、主动参与区镇经济建设的意识明显增强,进一步密切了与区镇政府有关部门、商会、台协会的沟通联系,质监局职能的知晓度和工作的认可度在全社会得到了明显提高。

   网格化挂钩服务让质监局的效率效能得到充分体现。昆山市台协会副会长、公共关系委员会召集人黄健忠说,昆山质监局创新推出网格化挂钩服务,与每一个台协分会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即时服务企业需求,在1000多家台协会员单位中树立了非常好的口碑。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