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系统对小微企业加大帮扶力度

2012-08-07 14:36: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对一”解难题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系统对小微企业加大帮扶力度

    ■文/焦 强

   “前五个月的产品利润同比提高了20%,真感谢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好政策,更离不开质监部门的大力帮扶……”说起质监部门对小微企业的质量帮扶,河北宏开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品勇颇有感触。

   “质监局技术专家深入公司车间一线,开展实地考察,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免费为企业提供产品国内国际标准,帮助企业建立标准化体系,实现了标准化管理。”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的宏开电器公司是一家注册资金700万元、现有职工56人的小型企业,主要生产高低压成套电气设备及各种配电箱柜。企业自2010年创建以来,由于资金少、人员少,缺乏企业标准和核心技术等原因,产品牌子打不响,生产效益一直不太景气。通过质监部门的帮扶,今年以来宏开电器利润达到了上千万元,产品和企业品牌在业内的知名度日益提升。

   与宏开电器一样,该市许多区域特色产业群体大、规模小,管理粗放,质量安全隐患多,区域性质量问题较突出;而且企业的工艺技术水平不高,拥有核心技术少,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质量管理基础薄弱,整体质量水平不高。

   为此,从今年年初开始,石家庄市质监局将河北宏开电器有限公司等110家小微企业列入重点质量帮扶对象,在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检验检测、品牌培育以及行政许可等方面给予其重点帮扶,并成立专家服务队重点解决小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质量、技术、管理等难题,促进小微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3年内免征小微企业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工本费。

   在帮扶活动中,藁城市南董镇的富华蓄电池厂大为受益。该厂近年来一直处于发展的“瓶颈”状态,电池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不强,有时产品会滞销,资金周转有困难。藁城市质监局的专家服务队对该厂提供无偿技术支持和服务支撑,在他们的帮助下,该厂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使得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有所提升。

   据石家庄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帮扶活动以来,该市重点加大了对名优以及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按照“什么缺补什么,什么弱帮什么”的原则,各县(市)区质监局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企一策帮扶方案。根据企业的实际问题和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管理服务、技术攻关服务、标准化建设服务,在企业管理、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研发、品牌建设、节能降耗、技术攻关和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提供政策、技术、检验检测和专家指导等服务,帮助企业不断提升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