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抽样检验方法的分类及选取原则

2012-08-07 09:4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王全生

   抽样检验是指从一批产品中随机抽取少量产品(样本)进行检验,以判断该批产品是否合格的统计方法和理论。抽样检验方案(简称抽样方案)是一套规则,依据它去决定如何抽样,并根据抽出产品检验的结果决定接收或拒绝该批产品。抽样检验有一定的局限性,而生产方和使用方都希望将自己的风险降到最低,这就需要合理地选择抽样方法,控制各自的风险。抽样检验国家标准有可靠的理论依据,采用抽样检验国家标准对双方都尤为重要。

    抽样种类

    1.简单随机抽样

   (1)抽签法。抽签法就是把总体中的N个个体编号,把号码写在号签上,将号签放在一个容器中,搅拌均匀后,每次从中抽取一个号签,连续抽取n次,就得到一个容量为n的样本。

   (2)随机数法。随机抽样中,另一个经常被采用的方法是随机数法,即利用随机数表、随机数骰子或计算机产生的随机数进行抽样。

   (3)分层抽样。在抽样时,将总体分成互不交叉的层,然后按照一定的比例,从各层独立地抽取一定数量的个体,将各层取出的个体合在一起作为样本,这种抽样方法是一种分层抽样。

   简单随机抽样常常用于总体个数较少时,它的主要特征是从总体中逐个抽取。优点:操作简便易行;缺点:总体过大不易实行。

    2.系统抽样

   当总体中的个体数较多时,采用简单随机抽样显得较为费事。这时,可将总体分成均衡的几个部分,然后按照预先定出的规则,从每一部分抽取一个个体,得到所需要的样本,这种抽样叫做系统抽样。

   一般地,假设要从容量为N的总体中抽取容量为n的样本,我们可以按下列步骤进行系统抽样:(1)先将总体的N个个体编号;(2)确定分段间隔k,对编号进行分段。当N/n(n是样本容量)是整数时,取k=N/n;(3)在第一段用简单随机抽样确定第一个个体编号l(l≤k);(4)按照一定的规则抽取样本。通常是将l加上间隔k得到第2个个体编号(l+k),再加k得到第3个个体编号(l+2k),依次进行下去,直到获取整个样本。

    3.整群抽样

   整群抽样又称聚类抽样。是将总体中各单位归并成若干个互不交叉、互不重复的集合,称之为群;然后以群为抽样单位抽取样本的一种抽样方式。

   先将总体分为i个群,然后从i个群中随机抽取若干个群,对这些群内所有个体或单元均进行抽查。抽样过程可分为以下几个步骤:(1)确定分群的标注;(2)总体(N)分成若干个互不重叠的部分,每个部分为一群;(3)据各样本量,确定应该抽取的群数;(4)采用简单随机抽样或系统抽样方法,从i群中抽取确定的群数。

   整群抽样的优点是实施方便、节省经费;缺点是由于不同群之间的差异较大,由此而引起的抽样误差往往大于简单随机抽样。

    选取原则

   1.市场的影响。一是生产一贯是连续的,而且采购方能对供方产品质量改进产生一定的影响;二是产品被送达后,供方仍然有一定的责任;三是接收少量不合格品就可能造成重大损失或产生严重危害;四是由于产品来源单一,部分不合格产品可能造成(采购方)企业倒闭或重大的经济损失;五是产品质量的检验检测技术复杂,费用高;六是检验具有破坏性。

   2.生产条件的影响。一是供方的产品质量稳定;二是有条件进行随机抽样抽取样本;三是检验检测速度快、效率高、费用低;四是必须了解产品特征分布的形状、位置和散布程度;五是产品特征服从正态分布(或可转换为正态分布)。

   3.选择抽样方法的协商程序。供给方和需求方应根据产品的质量要求、交付和验收的规定,经过协商选用合适的验收抽样方法。一是明确单位产品是否符合规定的判据及什么是合格品和不合格品;二是明确要求每个单位产品合格还是批合格。如要求每个单位产品都合格则不能采用验收抽样;三是选用抽样方案应以供方与采购方都可接受的风险因素为基础。同时考虑平均样本量等其他因素。供方应了解批质量符合要求时被接收的概率,采购方应了解批质量劣于某规定质量时被接收的概率;四是明确抽样方案及批合格与否的判据。

    (作者单位: 山西省大同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