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量管理在消防检验机构实验室管理中的应用

2012-08-07 09:48: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胥元清

   随着央视大火案、上海胶州路大火案等一系列因为防火建材引发大火事件的发生,作为承担消防产品质量检验的检验机构责任重大。消防产品和防火建材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此实验室质量检验是非常重要的。在实验室管理工作中,要有效地进行质量控制与持续改进,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增强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完善检验机构的质量管理,以保证消防产品和防火建材的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消防检验机构是承担消防产品和防火建材质量把关的重要卡口,所以消防检验机构实验室的质量管理尤为重要。美国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朱兰博士把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改进称为构成质量管理的三部曲。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是质量管理的一部分,质量控制致力于满足质量要求,质量改进致力于增强满足质量要求的能力。没有稳定的质量控制就无法保持质量改进的效果。为此,笔者结合消防检验机构自身的实际情况,从增强质量意识、加强质量控制、进行持续改进方面做好实验室质量管理工作,谈一点粗浅的看法和观点。

    增强意识是质量管理的前提

   对实验室而言,意识教育是涉及到实验室所有从事与质量有关工作的人员。实验室全体人员都要了解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及其在实验室中扮演的角色。作为在消防检验机构工作的人员应更加认识到消防产品和防火建材的质量检验工作的重要性。因此,实验室所有员工都应摆正位置,充分履行职责,正确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坚持不懈地学习产品标准、刻苦钻研技术、不断总结经验,以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参与社会竞争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检验质量管理的工作中。

   消防检验机构质量意识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质量的发展、质量对全社会的意义和作用、质量的责任等内容,还包括《产品质量法》、《计量法》、《消防法》、《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06、《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2001、《建筑内部装修防火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354-2005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以增强检验人员对消防产品和防火建材质量要求的认识,更好地开展检验工作。

    质量控制贯穿于实验室全部质量活动的始终

   1.实验室要通过对检验人员的培训、考核、监督和资格确认,确保人员的能力满足检验的要求。各部门根据当前和预期的业务发展需要,如专业技术的更新和补充,学习新的检测方法,新标准宣贯、误差理论、数据处理、不确定度等技术知识的培训,由管理部门汇总制订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培训后再组织考核,质量负责人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价。实验室技术能力相当程度体现在人员素质上,特别强调人的技能和经验,它是直接影响检验结果的因素。

   2.对设施和环境条件进行有效的监控是保证检测工作正常开展的先决条件。实验室要注意保持设施和环境日常维护和监控;做好环境监控与记录;一经发现环境条件不符合规定要求,应立即停止检测工作,对此间出具的数据是否受到影响作出相应的判断和处理,并采取措施,以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有效。

   3.检测方法及方法的确认。科学的检测方法是保证检测质量的关键。实验室使用适合的方法、标准、规范和程序开展检测工作,包括样品抽取、制备、流转、处理,还包括分析检测数据的统计技术和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对采用的非标准方法、自行制定的方法、超出其预定范围使用的标准方法、扩充和修改过的标准方法进行确认,以证实该方法适用于预期的用途。

   4.检验样品的管理。样品从收发、制备、测试和储存环境应符合标准规定或样品的要求。做好唯一性标识管理和检验状态标识管理,确保样品不会在实物上或在涉及的记录和其它文件中发生混淆,不会在检验过程中发生混淆。检验样品流转中应严格履行入库登记手续,不得丢失、损坏。检验开始前,应有专人提取样本,确认其外观是否完好,并办理领取手续。检验结束后,应有专人负责样品检验后的处理工作,对体积大、价格昂贵且不需要进行破坏性检验的消防产品应保护检验样品的完整性,并考虑客户的利益,以确保样品不发生质量上的变化、丢失或损坏。需要使用备样时必须做好备样启用的手续和相关记录。

   5.通过对仪器设备和标准物质的控制,确保检验工作的正常有效开展。检验人员应对测量器具、仪器、设备的技术状态进行核查和校准后,方可开展检验工作。对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控制要建立台账,设备检修记录、设备修理鉴定记录、设备维修计划、设备完好率台账、设备动静密封点检查记录、设备泄漏率统计台账等档案记录,要做到可追溯。对仪器设备和标准物质进行期间核查以维持其校准状态的置信度,控制标准物质的安全处置、运输、存储和使用。当校准因子产生新的修正因子时,应使所有原修正因子得到及时更新。在仪器设备发生故障、出现缺陷、给出可疑结果时,应立即停止试验,加以明显的标识,进行检查校准后才可投入使用。同时应核查该仪器设备对先前检验的影响,凡影响检验结果,检验必须重新实施。

   6.量值溯源是保证测量结果准确可靠的关键环节。检测标准溯源的目的就是强调全国和世界范围内量值的统一,都能溯源到国家或国际计量基准,即SI单位的复现值,它是全球一体化和互认的基础。溯源性:通过一条具有规定不确定度的不间断的比较链,使测量结果或标准的值能够与规定的参考标准(通常是国家或国际标准)联系起来的一种特性。实验室要做到对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或有效性有显著影响的所有设备其量值溯源应符合国家计量检定系统的要求。管理部门应依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和实验室设备实际需要确定检定周期,编制《仪器设备检定、校准周期表》,每年根据《仪器设备检定、校准周期表》编制《年度仪器设备检定、校准计划表》,设备管理员编制每种计量器具、检测设备的量值溯源图,并由技术负责人审核。对无法溯源到国家计量基准的测量设备,应通过比对等方式提供结果相关性的满意证据,有关记录要载入设备档案。

   7.做好试验记录,对质量记录和技术记录进行控制。记录是所取得的结果或提供完成活动的证据性文件,是检测能力的客观证据,是可追溯性的依据,是采取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的依据。记录要做到:及时、真实、完整、规范,并根据管理规定确定记录的存档期限,保存期内注意防火、防潮、防尘、防盗等环境要求。

   8.检测结果质量的保证。实验室人员在试验工作中因操作失误而造成样品损坏,无法得出完整数据或完成全部检验项目的,所有检验数据作废,重新获取样品进行的检验必须完成全部检验项目,检验报告以第二次检验数据为准,不允许将两次检验的数据拼凑检验结果数据。消防检验机构应制定检测结果质量控制程序文件。检测质量的监控选用了几种方式,如定期使用有证标准物质(参考物质)或次级标准物质(参考物质)进行内部质量控制;参加实验室间的比对或能力验证计划;利用相同或不同方法进行重复检测;对存留物品进行再检测;分析一个物品不同特性结果的相关性。每年度由技术负责人对监控方法、监控计划、监控结果进行评审,分析质量控制的数据,在发现质量控制数据超出预订的判据时,采取有计划的措施纠正出现的问题,防止报告错误的结果。

    持续改进是消防检验机构工作的永恒目标

   改进不是一次性工作,为了适应变化并谋求自身的发展,消防检验机构应把持续改进作为永恒的工作目标和永远的追求。实验室持续改进的方面很多,如试验方法的改进,试验流程的改善,针对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渐进式的改进或突破性的改进等。消防检验机构是通过实施质量方针和目标,应用内、外部审核结果,采用数据分析进行检测质量控制,实施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并在管理评审中评价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的适宜性,分析、查找不能实现质量目标的原因,改进过程的能力和效率,改进检测的质量,以此来保证实验室的检测工作能够适应环境的变化并得到持续不断的完善和提高。

    (作者单位:江苏省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