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JJG59-2007活塞式压力计规程解读

2012-08-07 09:44: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杜 娟

   活塞式压力计是利用流体静力平衡原理进行压力测量的计量器具,其性能稳定,复现性好,主要由计量技术机构作为压力计量标准用于量值传递,部分计量站/所用于直接测量压力值,也有厂矿计量部门用于检测压力表、数字压力计或压力传感器/变送器等。

   活塞式压力计一般由活塞系统、专用砝码、校验器组成。按照结构大致可分为简单活塞压力计,反压型活塞压力计和可控间隙活塞压力计;按照介质可分为液体介质活塞式压力计和气体介质活塞式压力计。本规程针对液体(油)介质简单活塞压力计。随着活塞式压力计研究和生产水平的提高,参考国际建议,我国于2007年颁布了JJG59-2007《活塞式压力计》国家计量检定规程,2008年正式实施,下面笔者就自己的学习体会以及几年的实践操作对新版规程做一些解析。

   一是新版规程将原来JJG727-1991《工作基准活塞式压力计(试行)》(0.005级)、JJG129-1990《一等标准活塞式压力计》(0.02级)和JJG59-1990《二、三等标准活塞式压力计》(0.05级)三个规程合并为新的活塞式压力计检定规程,适用于测量范围上限为(0.6~500)MPa,工作介质为液体的活塞式压力计的首次检定、后续检定和使用中检验,并且针对中压段液体(油)介质活塞压力计,量程直到500MPa。

   二是新版规程对活塞等级提出新的分类方式,即以级划分,分别为0.005级、0.01级、0.02级、0.05级,不再有工作基准或者一等、二等的提法,这是符合计量器具等级使用原则的,即等用于加修正值使用,级用于以标称值使用,活塞式压力计是以标称值使用的,所以以级划分更准确。使用中在测量范围内时活塞式压力计的最大允许误差为实际测量压力值的±△%(△为准确度等级)。与旧规程相比,新版规程还增加了0.01级,去除了原三等(0.2%),此改动是为便于量传0.02级的数字压力计。

    新规程中给出了各准确度等级下的最大允许误差:

   三是新版规程规定活塞式压力计必须标明标称范围和测量范围,测量范围下限无法确定的按测量范围上限的10%计算。简单活塞式压力计从起始压力到压力范围上限称为标称范围(通常用上下限表明),能满足要求的压力范围(即工作范围,指测量仪器的误差处在规定极限内的一组被测量的值)称为测量范围。测量范围和标称范围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如某台活塞式压力计标明标称范围为(1~100)MPa,测量范围为(2~100)MPa,则在活塞延续时间试验项目中按它的测量范围下限2MPa进行检测,若其没有标明测量范围,则测量范围下限按10%即10MPa进行检测。

    新规程使用前生产的活塞式压力计给出的是标称范围,而按现行规程可以得出:

   四是对活塞转动延续时间指标与测量方法提出较大改动,将过去的测量点降到测量范围下限(原来是50%FS),这就可以保证活塞使用时的可用性和有效工作范围(即决定活塞测量范围的下限),新规定使得厂家在标明测量范围时需考虑相应指标,从而避免名义上量程覆盖了,计量性能无法满足要求,不能进行量值传递的情形。在此项目检定时,规程还对负荷压力提出要求。

   五是对活塞式压力计使用的介质(主要是高压活塞)提出要求,要求使用粘度较低的介质,一般是癸二酸二异辛脂,此介质的运动粘度与原用介质药用蓖麻油相差近50倍。新介质的使用对活塞密封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也对活塞延续转动时间、活塞下降速度、活塞有效面积等指标产生影响。因此,直接换介质会使活塞性能不符合要求,正确的方法是淘汰原有活塞,购买以癸二酸二异辛脂为介质的新型活塞式压力计。

   六是对于活塞有效面积传递提出采用起始平衡法和直接平衡法,当被检活塞准确度等级高时使用直接平衡法,一般限于中国计量院使用;而当标准与被检活塞式压力计的活塞系统材料、形状尺寸都基本相同,或者被检压力计的准确度要求在0.02%及以下时采用起始平衡法,该法常被省以下计量院所采用。

   七是由于质量测量手段的提高,对专用砝码质量不确定度提出较高要求,其最大允许误差比原规程的指标有所提高,这就对活塞专用砝码材质也提出较高要求。规程要求0.02级及以上活塞式压力计专用砝码应使用无磁或低磁材料,现有天平的准确度应符合要求,检定专用砝码时按JJG98-2006天平检定规程和JJG99-2006砝码检定规程进行等。

   另外,规程新增了活塞有效面积周期变化率,这主要是为了保证作为相应等级的活塞式压力计能够满足长期稳定性的要求,也是基于数字压力计规程变更的要求。压力计的检定周期要求首检后为一年,之后的后续检定不超过两年,若活塞有效面积周期变化率不合格应缩短检定周期。新规程对活塞下降速度指标也有新的规定,检定时应加以注意。

    (作者单位:山西省晋中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