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打造创新联盟 引领产业发展

2012-08-06 16:31: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曹一丁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电梯处副处长

           郑 寅  浙江省科技厅科技条件与基础研究处副处长

           丁守宝 浙江省电梯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钱  江  巨人控股集团董事长

    开场白:浙江省电梯的块状经济较为发达,宁波地区的电梯零部件制造业享誉全国、杭湖地区的整机制造雄居长三角电梯产业之首,尤其是湖州南浔区拥有20余家电梯制造企业,成为名符其实的电梯之乡。然而,浙江省电梯企业虽然数量庞大,但真正具有品牌竞争力的企业却为数不多,其生产规模、管理水平、研发能力等相对滞后。如何改变现状,引领产业发展,5月31日,浙江省电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湖州召开。电梯产业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明确在经济全球化、市场国际化条件下电梯产业的技术、质量、安全、环境、资源的持续协调发展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将以培育电梯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企业为主体,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结合产学研战略模式,以高校、科研院所作为技术支撑,逐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产业核心技术标准及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优化结构、协同攻关的行业格局,进一步推动浙江省电梯产业的集群优势和品牌规模的可持续发展。下面我们请几位与会的嘉宾谈谈他们对电梯产业联盟成立及促进产业发展的看法。

   ●主持人:首先请丁理事长介绍一下电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诞生的?它的可行性和运作机制怎样?

   ●丁守宝:截至2011年底,浙江省拥有电梯整机制造企业70余家,年产量达9万余台,电梯部件制造企业100余家,产值和产量均超过了全国的1/3。另外,我省电梯市场容量较大,到目前全省在用电梯已达18万台,并且每年以20%的增速在发展,彰显了电梯产业未来的广阔发展前景。经过30年的发展,浙江省电梯及零部件产业具备一定的优势和基础,但也有着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1.浙江省电梯企业虽然数量庞大,但真正具有品牌竞争力的企业却为数不多。除部分企业外,大多数企业的生产规模、管理水平、研发能力等相对滞后,不少企业缺乏自主产品设计开发能力,产品多以普通件为主,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缺乏国际标准认证,主要部件优质品件不多,难以满足整梯配套标准要求。

   2.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高素质专业人才相对紧缺。浙江省缺乏具有较强实力和较高研发水平的电梯专业科研院所、专门培养电梯及零部件设计与制造和管理技术的本科专业,现有技术力量不能充分满足电梯产业快速发展的需求。

   3.浙江省电梯产业虽然已有西子奥的斯、巨人通力等产值几十亿的企业,但大多数是产值不过亿的中小企业。单个企业的平均规模都不大,整个行业呈现出散兵游勇式的发展模式,无法形成合力,无法整合人才物众多资源,难以进行高水平的自主创新。以上问题严重制约了全省电梯产业的快速发展。

   庆幸的是,我省许多优秀的电梯企业家和电梯工作者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并勇敢地站出来和担起这个推动产业发展的重任。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下,在浙江省科技设备与能源环保计量行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领导下,由浙江联合应用科学研究院、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巨人控股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日立电梯(中国)杭州工程有限公司、宁波宏大电梯有限公司、杭州沪宁电梯配件有限公司、宁波力隆企业集团、宁波申菱电梯配件有限公司、杭州三杭蒙特费罗电梯部件有限公司共十家单位联合发起的浙江省电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了。联盟旨在整合我省电梯行业的优势资源,通过搭建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共同进步、发展,为我省电梯产业的转型升级创造发展先机。联盟成立以后,将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以电梯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促进成果转化的长效机制,共同研发自主创新的电梯产品,联合攻关电梯企业节能和高效高质量生产领域的共性、关键性难题及前沿技术。促进我省电梯产业科学持续的发展,使我省的电梯产业做优、做强、做大,为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

   ●主持人:请曹处长谈谈作为监察部门对电梯行业的发展与监管工作思路是什么?有哪些新的举措?

   ●曹一丁:作为监察部门,我们对电梯行业的发展一直高度重视,陆续出台了许多的措施,目的就是为了不断提高电梯本身的质量水平以及不断提升电梯的安全管理和维护保养。浙江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电梯发展地区,也为联盟的成立提供了必要的基础和条件,通过搭建公共技术平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的转型和升级,这个初衷和我们的工作思路是一致的。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局的工作思路和措施。一是要不断地提高电梯本身的质量水平,还要继续深化行政许可工作。目前,电梯相关行政许可的规则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制定的思路主要包括:合力提高许可项目的覆盖范围,科学调整并提高诸如承担责任能力、实验检测能力、人员队伍水平等条件,促进企业向规模化发展,这就意味着原有存在的电梯整机产品档次不高,零部件生产量小、能力差的企业就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在提高进入门槛的同时,我们还要加强监督检查工作。今年,我们将会继续对电梯整机制造企业和电梯零部件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抽查工作。我们已经对个别已经查实的有问题的整机和零部件企业吊销了他们的生产许可证,说到底,产品的质量问题还是企业自身的问题,企业要对他们的产品负责任,我想通过产业联盟的成立,可以加强行业内的自律,推动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要提高电梯的维护保障能力。电梯的安全运行,除了电梯本身的质量要好,重要的一个环节是使用环节,很多事故案例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准备推行制造企业对电梯安全问题的终身服务制度,更多地承担起电梯的安装、改造、维修和日常保养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在公共交通领域推行了这项制度,由电梯的制造单位或其委托单位对他们的电梯进行安装、改造维修和日常维护,如果效果良好,我们将会推广到其他公共场所和领域。

   ●主持人:为了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国家科技部等6部委2008年要求推动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科技部门对产业联盟的建立也加大了投入,请郑处长谈谈浙江省科技厅对电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规范发展有哪些期许?

    ●郑 寅: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或其他经济组织,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技术产业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证,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是产学研合作的高级形式。浙江省电梯行业起步较晚,已领先的企业意识到危机的存在,一边加大技术投入,努力扩大市场占有率;一边采取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式设置技术壁垒,以保持领先的优势。今天大家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我省电梯行业的发展方向、发展模式。借此机会,我对电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提几点希望:

   一是联盟成立以后要紧紧围绕促进电梯行业健康发展的目标,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发展。二是要完善内部运行机制,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联盟成员之间要紧密合作、机会共享、利益均沾、风险共担,形成有效的权益、利益分配机制。三是要整合科技资源。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协调联盟内部优势资源。加强科技攻关,做到上下游结合,从源头控制产品质量;产学研结合,依托高校和科研单位人才和技术优势,将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建设生产力。四是联盟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和各联盟单位要认真理清各自职责,努力工作,要充分发挥专家技术委员会作用,扎扎实实做事,认真解决产业的共性个性等关键技术问题,全面提升我省乃至我国电梯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电梯产业健康发展。

   ●主持人:巨人控股作为电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起单位,钱董事长您认为这个创新联盟将打造一个什么样的平台引领电梯产业发展?

    ●钱 江:浙江省湖州市的电梯产业起步于上个世纪70年代,目前已基本形成以整机制造企业为龙头,电梯配套件、安装维保等相关业务齐头并进的相对完善的产业链。共有整机制造企业21家、配件企业数十家。在浙江省乃至中国的电梯产业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在行业内有“电梯之乡”之称。企业的竞争力在于产品,而产品的竞争力在于技术的创新能力。电梯是集机械、电子和信息一体化的高科技产品,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家城市化的进程,对电梯产品质量和性能、使用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适应这一发展,就必须把技术创新工作提升到战略高度加以认识。我们要以产业联盟的成立为契机,促成我省在产、学、研电梯产业的技术创新工作上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吸引国内外各种资源向我省电梯产业集聚,完善电梯产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机制;引导区域内电梯整机和部件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加强原始创新、引进消化吸收的创新工作。鼓励企业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为核心内容的技术改造。加快我省电梯产业优化升级,希望借助本联盟平台成为未来我们彼此之间加强交流的桥梁、扩大合作的纽带、探讨发展的论坛和把握动态的窗口。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