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冒用产品原产地如何处理

2012-06-26 11:05: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陈永远

   2012年4月6日,A县质监局食品监管人员对B公司进行日常巡查,发现C产品合格证上标注“产品名称:C,食品原产地:XX省A县,产品标准:Q/ZMX001-2009”,但B公司工作人员发现正在车间包装的C产品与A县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A县C”有明显区别,执法人员立即对现场情况进行拍照,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后经调查,B公司包装C产品已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这批C产品是从D县(D县也盛产C产品,但未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购进的,C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A县行政区域,B公司有申请取得C产品地理标志使用权,但这批产品未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围绕着如何对B公司进行处罚的问题,执法人员提出了以下三点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A县C产品是取得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B公司取得A县C产品地理标志使用权,理应遵守《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若违反该规定的,由质监行政部门依据《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等有关法律予以行政处罚。

   第二种意见认为:B公司包装的这批C产品没有冒用A县C地理标志产品的名称或者专用标志,不属于《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调整范围。但可以对C产品进行抽样,依据企业标准Q/ZMX001-2009进行检验,若不合格,按照《产品质量法》进行处罚。

   第三种意见认为:原产地的原意是指来源地、由来的地方。因此,产品的原产地是指货物或产品的最初来源,即产品的生产地。本案的关键在于B公司包装的这批C产品标注“原产地:XX省A县”,而产品实际产地为D县,标注了可能误导消费者的文字,对商品做了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冒用了产品原产地。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依据该法第五十条:“……可以根据情节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六)对商品或者服务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通过查遍目前的质监部门法律法规,质监部门对B公司冒用产品原产地行为没有行政处罚权,应移交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进行处罚。

    如何处理,请同仁们发表意见。

    (作者单位:福建省建宁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