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临沂市质监局开展影楼婚纱礼服质量专项检查赢得社会好评

2012-06-26 10:08: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清除光鲜背后的阴影

——山东省临沂市质监局开展影楼婚纱礼服质量专项检查赢得社会好评

    ■文/管 昭

   气温渐高,绿染沂蒙,明媚俏丽的景色催热了婚纱摄影市场,与此同时,临沂市质监局开展的影楼婚纱、礼服产品质量专项检查行动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没想到光鲜亮丽的婚纱还隐藏着消费安全隐患,多亏了质监部门的严格把关”,很多即将走上红毯的新人通过电话表达了对质监工作的支持和赞许。

   这两天,临沂李氏婚纱影楼经理刘丹非常忙碌,她一边照顾着红火的生意,一边带领工作人员按照执法人员的检查意见对店里的服装进行筛选和淘汰,她说:“质监局的同志给我们提的意见非常好、非常有必要。我们已经跟纤检所的检验专家约好了,请他们来给所有的工作人员上一堂服装质量常识讲座。”这是众多影楼经营者的心声,专项检查不仅帮助他们提高了服务质量,更从内心对质量重要性的认识有了彻底的转变。

   婚纱、礼服,对于人们来说并不陌生。但长久以来,人们关注的是其光鲜美丽的外表,对于服装的内部质量却很少有人问津,“听说过有毒地板,但劣质婚纱也会甲醛超标,有毒物质严重影响健康,这还是头一回听说。”纤检所的检验专家介绍说,服装内甲醛含量和PH值超标,会导致穿者发生过敏、流泪、皮肤炎症等不适,严重危害人身健康安全。为此,我国的强制性标准《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和条文强制的行业标准《婚纱和礼服》,对婚纱、礼服产品的甲醛含量、PH值等安全指标和色牢度、耐久标识等基本技术要求都做出了严格的要求。

   不久前,一起关于劣质婚纱的投诉引起了质监部门的高度关注。“服装质量不好,婚纱上始终有刺鼻的气味,眼睛感到刺痛”,准新娘杨小姐与劣质婚纱的“亲密接触”让她的幸福时刻大打折扣。

   “《产品质量法》中对于‘服务行业经营者把不合格产品提供给消费者使用的,视同销售不合格产品’做出了明确规定,而影楼的经营活动属于经营性服务,应向消费者提供质量合格的服装产品,并依法接受质监部门的监督检查”。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该局决定以提升影楼行业婚纱、礼服产品质量,增强社会质量意识为主要目标,针对婚纱影楼服装存在甲醛、PH值含量超标,向消费者提供“三无产品”、服装破损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开展一次专项检查行动。

   对影楼服装进行产品质量检查,对于“身经百战”的临沂质监部门来说是个全新的课题。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该局决定从全面摸清行业状况、找准与质监工作的结合点入手,对该市的婚纱摄影行业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市纤检所承担起了这项关系工作成败的艰巨任务。调查人员深入市区部分影楼进行实地暗访,与行业经营者、从业人员以及普通消费者进行了广泛接触,从中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掌握了部分企业违法经营的有力例证,成为了这次行动方案制定的重要依据。

   为确保检查行动的有力有效,该局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法治、稽查、检验部门对调查取证、现场抽样等执法关键环节进行深入讨论,细化完善行动方案。针对服装产品执法检查专业性较强的特点,安排服装检验人员对执法人员进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从市纤检所抽调了服装产品执法工作经验丰富,熟悉服装产品法律法规的执法人员具体执行检查行动。

   在检查行动中,该局采取突击检查的形式,重点对位于市区的12家业务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规模影楼进行了逐一检查。执法人员现场对服装外观进行了感官判定,重点检查了有无明显污迹、外观有无严重破损,服装产品标识上质量信息是否齐全等。仔细查阅进货台账、购销单据等,督促企业完善进货验货制度,选购合格产品,杜绝“三无”产品。在现场抽查服装1200余件套的同时,针对甲醛含量、PH值等安全指标抽取样品做了进一步调查,专项检查的权威性和震慑力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当好裁判员,更要当好教练员”,该局把强化宣传教育、帮扶整改作为规范提升行业的重要举措,要求执法人员在工作中不仅要一一指出存在的问题,更要详细地指导企业如何整改。“服装上的甲醛,主要来源于服装生产过程中的固色剂和定型剂,深色和挺括的面料中甲醛含量相对较高,因此,在服装采购时,应注意这些问题”,专业又实用的讲解深受影楼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欢迎。该局还印制了《产品质量法》、国家强制性标准《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服装产品质量手册》等宣传材料向企业免费发放。

   没有质量做保障,企业何谈发展,“我要改”——已经成为众多经营者的共识。李氏婚纱影楼经理刘丹深有感触的说:“通过检查,让我明白了质量第一、合法经营的理念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所必须具备的,更是企业发展的前提保障。”

   目前,检查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该局执法人员介绍,下一阶段,他们将扩大执法范围,把执法重点转移到乡镇和小规模影楼上来,确保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