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南通市质监局三获“最佳办事单位”的背后

2012-06-26 10:04: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职责刻心中

——江苏省南通市质监局三获“最佳办事单位”的背后

    ■文/刘 蕊

   2012年3月2日,一道喜讯令南通质监局上下群情振奋欢欣鼓舞:在2011年南通市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南通质监局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最佳办事单位”,实现了对这一殊荣的“三连发”。

    与这块沉甸甸的奖牌交相辉映的是以下几组沉甸甸的数据:

    国家海洋工程装备和船舶产业集聚标准化示范区获国家标准委立项;

   获中国名牌产品27个,省名牌产品202个、省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1个,质量信用A级企业118家;

   全市名牌产品梯队规模成型,名牌战略步入快车道,名牌产品企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企业总产值达32.5%以上……

   近年来,南通质监局牢固树立建设规范化服务型单位的目标,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机制,加大服务力度,增强服务实效。上述一连串看似简单的数字,便是该局有力服务发展、有效服务民生的最佳印证。

   “服务是质监工作永恒的旋律。”南通质监局局长王庆煊说,南通质监系统正是将服务经济、服务民生作为重中之重,倾力倾情当好政府的好助手、企业的好靠山、百姓的好参谋,努力实现从管理型机关向服务型机关转变,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

    强企筋骨

   质量工作关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高低、质态优劣。南通质监局立足职能,深度挖潜,创新制度,实现了在质量强企工作中的新突破。

   曾几何时,南通质量工作面临瓶颈:企业质量体系建设缺乏抓手,无处用力;质量文化塑造欠缺灵魂,力不从心。2009年,南通质监局在全市船舶制造、纺织轻工、装备制造等14个优势产业板块的30余家龙头企业中先行试点首席质量官制度。

   短短3年时间,这项创新工作机制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全市476名首席质量官在质量改进中累计已为企业取得经济效益总计8000多万元!创新之举首战告捷,首席质量官制度由此迸发出旺盛的生长力。目前,这项制度已在市级以上名牌企业实现全覆盖,不仅被誉为南通、江苏质监工作第一品牌,还被作为成功经验拟在全国推广。

    企业有什么样的需要,质监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钢丝绳产业是南通的特色板块。过去,检测设备欠缺、科研开发不足严重制约了钢丝绳产业的再壮大。为帮助企业挣脱发展的桎梏,南通质监局建立了我国首个钢丝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市300多家钢丝绳生产企业从此有了能享受检测、科研、开发的服务平台。

   南通全市共有198家重点能耗企业,南通质监局主动上门提供能源计量服务,帮助电力、钢材、建材、化工、纺织5大重点能耗行业开展能效对标,为全市燃煤蒸汽锅炉提供免费测试,节约标煤近2万吨。针对今年风能、风机等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现实,南通质监积极开展能效测试试点,为企业提出技改措施11项。

   重点企业联络,技术服务回访,签订合作备忘录,名牌创建、标准创新、行政许可、检验检测等一揽子服务……南通质监局在服务企业促进发展的舞台上演长袖善舞,好戏连台,服务企业能力日益凸显。

    惠民心坎

    如果说尽心服务企业是质监人的信念,那么倾情服务百姓便是质监人的天职。

   “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南通质监局驻行政审批中心办事窗口前的这十二个大字引人注目,质监人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这句承诺沉甸甸的份量。

   免费为市区居民提供新居环境检测服务,是南通质监长期坚持的惠民传统。3月15日至16日,南通市民再获佳音:质监部门推出室内家居环境三项指标免费检测服务,受益市民人数扩大至150人。便民服务消息一经公布,引得市民踊跃参与,150个网上报名名额1小时内全部敲定,近千位市民主动向质监部门申请上门检测服务。“新居环境检测”服务推行10年来,已经深入南通百姓人心,拒不完全统计,每年南通质监部门为市民提供此项服务约400次,成为群众安居乐业、依法维权的坚实后盾。

   即便在乡村田间,也能感受到质监便民惠民的和煦春风。3月20日一大早,如皋市石庄镇卫生所汤所长早早来到办公室守候。这一天,正是当地质监部门“计量送法下乡”活动首日。“乡村医疗条件不比城市,一台血压计可以用上十几年。”汤所长说,“长期使用加上保养不善,很容易出现误差或彻底失效。没有了仪器,卫生服务站为农民提供的服务就会大打折扣。质监部门的校测服务为我们免除了后顾之忧。”

   笔者了解到,自2009年开始,南通质监部门“两免费”检定工作深入开展,为全市集贸市场、乡镇村医疗结构、计划生育指导站和社会福利机构免费检定计量器具3万台件。

   标准富农、标准强村是南通质监部门的重点工作。近10年,南通市共制定省、市农业地方标准近300项,海蜜甜瓜、葡萄避雨栽培等31个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成,示范区农民人均增收超千元。

    保民平安

    “质量安全重于泰山。”王庆煊说,“只有毫不动摇地遵循这一理念,质量安全放心消费才能成为现实。”

    食品安全是头等民生大事。南通质监局注重源头监管,117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被纳入日常监管体系,突出食品小作坊的监管力度。加强食品监督抽查,去年以来,共抽查乳制品、肉制品、糕点、饮料等食品1800多批次,食品抽查合格率达95.63%,较上年提升了1个百分点。

   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号称隐藏的“地雷”。近年来,随着工业生产的不断发展壮大,特种设备的安全越来越受到南通百姓的关注。为了让群众安居乐业,南通质监局毅然担负起“排雷尖兵”的重任。仅2011年一年,就累计出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3200人次,排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300余家,查出事故隐患超1000处。

   液化石油气钢瓶涉及到千家万户,从充装到使用的环节较多,如何确保液化石油气钢瓶安全,让老百姓使用得放心,一直是是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的重点。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南通质监局不遗余力地推进气瓶安全条码工作,在不增加老百姓任何负担的情况下,在全市126家气瓶充装单位安装安全条码近100万只,实现合格气瓶和充装单位连锁,全面落实了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安全主体责任。

   对于涉及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南通质监局始终保持查处的高压态势,当好百姓生命财产的保护神。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400次,检查企业1580家,立案查处各类行政案件650起,查办大要案132起,查获假冒伪劣产品标值近8700万元。

    “服务是质监工作永恒的旋律。”王庆煊掷地有声地说,“南通质监人要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各项工作,不断解放思想,探索新途径,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履行职能,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