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西省质监局召开座谈会宣贯《质量发展纲要》受欢迎

2012-06-26 09:59: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向企业问计

——山西省质监局召开座谈会宣贯《质量发展纲要》受欢迎

    ■文/安黎霞

   “市场上出现的新的质量问题往往没有相关的技术标准和检验方法,而修订标准的周期很长,建议质监部门采取灵活的措施,在相关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补充增加检验方法和单项指标,这样可以及时应对市场出现的新问题。”山西天脊煤化工有限公司葛总的建议一提出就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日前,在山西省质监局学习贯彻《质量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座谈会上,来自全省化工、机械、冶金、轻工等行业企业的代表和各基层市局有关部门的领导和负责人纷纷为全省质量管理支招,大家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纲要》,如何落实好企业质量管理主体责任,如何增强政府监管的有效性和提高全社会的质量意识进行研讨。

   据了解,近年来,山西省质监局大力推进了质量立省战略,制定了《关于大力实施“促发展”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强化了服务意识,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出台了具体措施,有力地指导和推动全系统落实质量立省工作的力度,全省116个市(县)广泛开展了质量兴市(县)、质量兴企活动。

   在座谈会上,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大同齿轮有限公司、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来自全省各地的8家知名企业负责人介绍了自己质量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并对质监部门提出相关的建议和意见,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职能部门的对话。

   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的杜总本来发言后有重要的事情要离开,但是他依依不舍,一次次地留下来。他说,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虽然行业不同,但质量管理的经验可以借鉴,从这些优秀的企业那里看到了我们的不足。

   而南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郭总也坦言,参加了很多会议,但像这种真正倾听我们企业建议和意见的情况还不多,一直觉得我们的质量管理工作很好了,但是今天看到了差距。

   在此次座谈会上,不仅开展了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基层各市局也将本单位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介绍,同时也就基层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且提出了质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晋中市质监局建议对山西名牌产品进行综合宣传,提升名牌产品的集体竞争力;阳泉质监局建议每年对辖区内一个产业开展质量状况分析增强针对性;大同质监局建议在《纲要》的宣传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

   通过研讨,与会人员进一步明确了《纲要》颁布的重大历史意义,了解了目前全省质量管理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找到了解决当前质量问题的思路和方向,树立了质量强省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质量工作使命神圣,任重道远,一定要从自身做起,让质量成为全省转型发展的“航站灯”。

   山西省质监局张岐云副局长表示,自《纲要》颁布以来,全省各地市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我们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集企业之需求、基层之要求,社会之渴求,真正推出契合企业、契合基层、契合社会的质量管理方法和理念,真正将质量管理深入人心,深入企业,深入民心,今后,还要不断加大质量管理“问计于企业,问计于基层”的力度,让更多的企业、媒体、公众参与进来,让质量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主题。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