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安丘市质监局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制定标准侧记

2012-06-26 09:50: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话语权”争夺战

——山东省安丘市质监局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制定标准侧记

    ■文/刘成文

   近日,从山东安丘长安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喜讯,由该公司修订的《输变电钢管结构制造技术条件》行业标准通过审查,将于近期发布实施。这是该公司先后参与修订国家标准《输电线路铁塔制造技术条件》和行业标准《架空输电线路钢管塔设计技术规定》之后,在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中取得的又一项成果。

   近年来,安丘市质监局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认识到,辖区中小企业众多,将核心技术转化为行业、国内乃至国际标准的意识还不强。在当前“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标准”的发展趋势下,提高企业的标准竞争意识、积极参与各类标准化活动就显得十分迫切。

   为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该局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把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制修订地方、行业、国家、国际标准作为全市标准化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从政策上予以重点扶持,并专门设立了标准制修订奖,明确规定对主持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定的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3万元不等的奖励。作为标准化工作主管部门,安丘市质监局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广泛宣传采用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的重要意义,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企业授课或座谈,指派专人负责咨询服务工作和提供技术信息,提高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的意识和能力。

   在该局的积极指导下,安丘市的潍坊恒安散热器公司先后参与制定了《铜质铝质散热器总成技术条件》等两项行业标准,在国内首家将水油两种散热器复合为一体。山东科灵空调设备有限公司3年内参与制定《水源热泵机组能源效率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等5项行业标准,公司的主打产品水源热泵机组,冬天在地下水、地表水,甚至城市污水中提取能量用于取暖,夏天取冷降温,保持了国内同行业的领先地位。山东博莱特公司制订或参与起草了高模低缩涤纶工业长丝、子午线轮胎用聚酯浸胶帘子布等8部国家或行业标准生产规范,牢牢掌握了市场主动权。去年9月1日,安丘外贸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制订的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区域化管理体系初级农产品要求》正式颁布实施,填补了国内初级农产品安全生产区域化管理的空白。

   参与标准化活动不只是大型企业的专利,众多中小型企业也成了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主角。山东金鸿集团原是一个以生产拖拉机、农用车、汽车转向器以及三轮车架为主的镇办企业,在安丘市质监局的引导帮助下,该公司主持起草制订了《反应烧结碳化硅窑具辊棒》和《反应烧结碳化硅窑具方梁》两项国家标准,使企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现已成为专业从事反应烧结碳化硅陶瓷、碳化硅微粉、碳化硅防弹材料,集科研、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集团。潍坊亚东冶金设备公司原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却因参与制订了《工业电热装置电渣重熔炉试验方法》和《对电渣重熔炉安全的特殊要求》两项国际标准而声名鹊起。这两项标准是我国企业在工业电热装置相关技术领域获得的最高话语权,获得了国家标准委“2007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

   据悉,截止目前,安丘市已承担或参与了34项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有关企业在部分行业和领域的“话语权”得到进一步增强。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