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标准化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作用

2012-06-25 16:3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王 楠  袁晓娟  李文婧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快和技术创新的深刻变化,国际竞争已逐渐转化为标准的竞争。特别是在高新技术产业,谁掌握了标准的话语权,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得标准者得天下”已逐渐成为一种共识。

    标准竞争的兴起

   标准竞争作为一种新的竞争方式,在各产业领域依次兴起,并日益成为首要的和基本的竞争形式。特别在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已经成为市场竞争的制高点,谁掌握了标准的话语权,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一项专利通常只能涉及一个产品,而一项标准被国际上承认或采纳,往往会影响一个行业、一个国家、一个区域,甚至整个世界,可带来极大的经济利益。纵观世界发达国家走过的道路,我们可以看到,高新技术是综合国力中的核心竞争力,标准化则是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技术支撑和基础性建设。“得标准者得天下”已逐渐成为一种共识。

    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助推作用

    (一)什么是企业标准化战略

   企业为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环境,保持自己发展势头,往往会制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种可持续发展目标,既要考虑当前发展的需要,又要考虑未来发展的需要,同时又包括了面对不可预期的社会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根据国内外研究者和实际工作者的总结,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主要有创新可持续发展战略、文化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度可持续发展战略、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战略、要素(包括人力、知识、信息、技术、领导、资金、营销)可持续发展战略。而标准化战略是将上述可持续发展要素进行标准化、制度化,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二)在高新技术产业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必要性

   当前国际上传统领域的标准化实质性工作几乎全部由发达国家主导。高新技术产业具有发展快、变化快、技术高的显著特点,多年来,我国通过加强自主创新工作,取得了相当数量的高科技成果,也不乏高新技术领域的优秀人才,高新技术标准是当今世界技术标准争夺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我国最有希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领域。因此,实施标准化战略,抢占先机,对实现高新技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三)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作用

    1.技术支撑的作用

   标准是质量的基础,制定和实施标准的过程,是解决高新技术领域标准缺失、滞后,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的过程。日本著名质量专家石川馨说过:“没有标准化的进步,就没有质量的成功,质量与标准化是一辆马车的两个轮子,假若不了解这种关系,标准不得力,质量控制最后将以失败告终”。

    2.引领发展的作用

   对于更新换代快、寿命周期短的高新技术产品,“后补型”的标准化工作模式显然不能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而应该采取“前瞻性”的研发标准产业同步工作模式,制定和实施超前的标准化战略来明确未来标准化发展目标、任务和措施,对产业的发展起到主导作用。

    (四)高新技术企业如何实施标准化战略

    1.制订标准化工作规划和计划;

    2.加大标准化人才培养力度;

    3.建立研发标准产业同步机制;

    4.不断提高标准水平与国际接轨;

    5.建立合理的标准化体系;

    6.积极参与各类标准化活动;

    7.通过制修订各级各类标准,建立各级标准化工作机构,争夺标准参与权和话语权。

    (五)标准化战略助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三年来,标准已经逐渐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积蓄发展内力,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也有效地提高了高新技术产业抗击风险的能力。耐德工业通过自主创新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成为行业内首家具有从油气开采到终端加气用户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企业,其CNG加气机产品销量连续8年保持国内市场第一,市场占有率超50%,中标上海世博会重点工程——上海市市区生活垃圾及运化垃圾中转项目,该中转站以“陆路中转运输+水路集装运输”的集约化运输方式,日处理垃圾4200吨的能力,为目前亚洲最大的垃圾中转站。华邦制药公司实施他扎罗汀等多项新药产业化项目后,已连续4年入选重庆工业50强,并成为全国8家之一、西部地区唯一一家首批在中小企业板挂牌上市的公司。中石化润滑油重庆分公司主持制修订合成航空润滑油国家军用标准后,得到了军用合成航空润滑油的全部生产单,自2007年申请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合成油脂分技术委员会(SC)得到批准后,更是牢牢地掌握了国内合成油脂的标准话语权,2007年工业产值突破十亿元大关,跻身重庆工业五十强。即使2008、2009两年遭受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工业产值仍保持了年平均13.7%的高增长率。

    结 语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百尺高台起于垒上。如果每个高新技术企业都能把标准化工作作为重要的技术基础,把标准化战略当成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来抓,做好标准化工作的点点滴滴,企业就一定能享受到标准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经济社会就会转入用标准固化技术创新成果、用标准打造自主品牌、用标准助推发展的良性轨道,我国在国际高新技术领域的竞争中就会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重庆市质监局北部新区分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