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热水锅炉被腐蚀的原因

2012-06-25 16:23: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辛耀武

   热水锅炉是近几年主要的采暖热源。用热水采暖,房间温度适宜,而且比蒸汽采暖有明显的节煤效果,故深受采暖用户的欢迎。但是通过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停炉后内外部检验发现有些热水锅炉腐蚀情况非常严重,值得引起重视。

    现就锅炉的腐蚀原因浅析如下:

   1.不控制补给水量。热水锅炉安全监察规程第100条规定:“热水系统的泄露量一般不大于系统水容量的1%”,但是有些单位误认为,有了热水锅炉,使用热水就方便了,把系统的热水用来洗澡、洗衣服等等,一台2.8MW热水锅炉,每天补水近百吨。

   2.不认真执行“低压锅炉水质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标准中明确规定,在供水温度≤95℃时,循环水应控制PH值达到10~12,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可是有些单位却不予以执行。而这些单位对补给水硬度却比较重视,有的还特意安装了流动床水处理来满足补充软化水的需要,他们错误地按蒸汽锅炉用水标准供给热水锅炉,认为软化水合格了,就不会结垢和腐蚀。

   3.热网管线安装不合格,循环水送不到系统末端的用户。有些用户为了不挨冻,就增加排放空气次数,排水就热,不排就凉,结果增大了泄露量。

   4.膨胀水箱与锅炉定压不一致。某单位的膨胀水箱设在四层楼上,其高度不到15米,但锅炉定压为2.5kg/cm2,结果司炉工为保持2.5kg/cm2工作压力指标,经常进行补水,这些水不明不白地溢流到地沟里,即费水又费煤。

   5.停炉不保养。采暖期过后锅炉停运,临时工被辞退,有的锅炉装满软化水,有的锅炉暴露在大气中,缺少必要的保养。

   上述情况可以清楚地说明,热水锅炉腐蚀都是用户缺乏热水采暖知识所造成的,其中尤以大量补充水危害最甚,它不仅补进了大量的溶解氧,而且由于补水量大,水处理设备超负荷运行,常常为保证补水量而把冲洗不合格的含量氯根很高的水补进系统内,在炉水PH值只有7~8的情况下,氢离子、氧离子、氯离子等作为腐蚀介质却很活跃。由于炉水PH值低,氢离子浓度较高,氢就会在溃疡腐蚀物下进行阴极反应,当水中有溶解氧存在时,氯化物的存在将大大增加铁的腐蚀速度,这是由水氯离子极易被金属表面的氧化膜吸附并取代氧化膜中的氧离子,从而形成可溶性的氯化物,破坏氧化膜,使金属表面继续被腐蚀下去。综合上述得知,过量向热水采暖系统补给水是造成热水锅炉腐蚀、降低使用寿命的关键。

   理想的热水锅炉运行系统应该是基本严密不泄露,系统内有固定量水在周而复始地循环着,进行着吸热放热的过程。这些水经循环后,其中的溶解氧已全部被铁所吸收,而成为无氧水,不会对锅炉产生严重腐蚀。热水锅炉规程中要求泄露率不超过系统水容量的1%是很有道理的。为防止热水锅炉受腐蚀,建议如下:

   1.对补水率超标的锅炉,一定要查明原因对症治之,切断所有的放水笼头,堵塞所有的跑、冒、滴、漏,增加系统自动放气阀,严格管理制度,使补水率达标运行。

   2.少量的补充水是不可避免的,但对补给水质量要讲究,最好是补给去氧水。单独采暖的锅炉水,可利用尾部烟道余热,先把冷水(软水)预热到70℃~80℃,然后再把适量的磷酸三纳和亚硫酸纳同时补进锅炉内,对锅炉有益而无害。

   3.严格控制炉水的PH值,要定时(二小时)化验PH值,当PH值低于10时,可增加磷酸三纳和氢氧化纳药量进行调整。

   4.作好停炉的保养。热水锅炉停用后,最好采用干法保养,放水必须放净,并用小火烘出潮气,然后加人生石块或氯化钙,按每立方米锅炉容积加2公斤~3公斤,确保锅内壁干燥,这样就能有效地防止停用期间的腐蚀。

   如果是新建采暖锅炉,笔者主张建蒸汽锅炉,通过汽水混合换热进行热水采暖。这样的采暖系统,既能有效地保护锅炉,延长锅炉使用寿命,又能一炉多用,既能实现热水采暖,又能保证所有生活用热水,还能节约基建投资,是热水锅炉无法比拟的。

    (作者单位:山西省大同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