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全国质量管理工作思路和措施确定

2012-04-18 16:03: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质量管理工作思路和措施确定

牢牢把握宣贯《纲要》这条主线

    随着《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的发布实施,国家质检总局也确定了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国质量管理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日前,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负责人在广东深圳市的全国质检系统质量管理工作会议表示,今年将以建设质量强国为目标,以学习宣传贯彻《纲要》为主线,在8项工作上有新的突破。

    宣贯《纲要》有新措施

   今年,《纲要》的学习贯彻宣传是质量管理工作重点之中的重点。各级质监部门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纲要》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发展目标和任务措施。印发学习宣传贯彻《纲要》的通知和宣传提纲,全面部署《纲要》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及政府网站的作用,采取专家访谈、企业座谈、知识竞赛、专题演讲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纲要》宣传活动。

   据了解,《纲要》的学习,是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质量监管部门、生产经营者、社会中介组织、消费者为重点。各级质检部门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中心组专题研究学习《纲要》。协助做好全国市(地)领导干部质量发展与质量安全专题研究班课程设计。组织办好全国质检系统《纲要》宣讲师资骨干班。

   同时,国家质检总局也将推动建立贯彻实施《纲要》的全国质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和协调处理重大质量问题。制订实施《2012年贯彻实施<纲要>行动计划》,切实将落实远期规划与解决当前突出质量问题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各地方、各行业制定本地区、本部门质量发展规划和年度行动计划,确保《纲要》提出的各项目标得以实现。

    激励和考核机制有新内容

   目前,质量兴省(市、县)工作已经在各地得以开展。今年,国家质检总局除了完善质量兴(强)省工作机制,推动质量强省(市、县)活动有效开展外,还将组织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树立一批重视质量工作的城市标杆。

   另外,还要借鉴国际质量奖励制度实施经验,研究“中国质量奖”的运行模式和工作思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质量奖励制度和工作机制,争取表彰树立一批质量管理先进典型。

   据了解,今年质量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充分发挥质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或各地质量兴省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推动实施政府质量工作绩效管理。积极协调监察部,争取将质量安全与质量发展纳入监察部2012年专项绩效管理试点,并将质量指标列入其即将研究制定的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指南。

    名牌发展战略有新成效

   今年,各级质监部门仍以产业聚集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技术产业基地、高新产业园区、现代服务区、旅游区等为重点,建设一批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推动地方政府为品牌建设提供良好政策环境。

   另外,国家质检总局还开展品牌价值测算评价工作。组建全国品牌价值及测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研究制定品牌价值术语、要素、评价要求等系列国家标准,指导广大企业开展知名品牌创建工作。探索建立我国权威的、与国际接轨的品牌价值评价体系,并以品牌价值评价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为依据,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品牌价值评价,规范评价结果发布,以此提升中国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统计分析有新手段

   产品质量状况分析工作试行已经取得成功。今年,各级质监部门将深入推进国家、省、市、县四级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制度,重点是推动市、县两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直属检验检疫局分支局加强产品质量状况分析工作,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和政府决策。

   据质量管理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完善产品质量合格率统计调查方案,部署各地质检部门汇总上报本地区近3年的地方监督抽查相关数据,做好产品质量合格率补充抽样、检测等统计调查工作,力争推动将质量合格率统计指标纳入国家和个地方经济社会统计体系。进一步修改完善质量竞争力指数测评模型,提高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测评和分析结果的时效性、针对性。推进质量技术监督综合统计工作,扩大数据应用范围,加强统计人员培训,确保统计质量,提高统计工作的有效性。

   同时,创新工业产品质量统计指标体系。在试点基础上,完善工业产品质量指标统计调查制度和样本抽样方案,力争在2012年下半年采用“企业直报、分级审核”的组织模式,在全国推广实施新的工业产品质量指标统计制度。

    诚信体系建设有新进展

   今年,各级质监部门仍要探索实施质量失信“黑名单”管理。加强质量失信惩戒机制建设,制定质量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以纳入行政许可和强制性认证的产品生产企业为重点,将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企业纳入质量失信“黑名单”。

   同时,建立以组织机构代码实名制为基础的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充分利用组织机构代码网络系统、工作体系和窗口服务职能,完善纳入行政许可和强制性认证管理的产品生产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基础数据,动态更新质量信用数据,重点做好食品、建材和农资产品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建设。

   此外,完善质量诚信联动机制也很重要。今年,各级质监部门将充分借助社会信用体系部际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加快推进质检、商务、金融、工商等部门质量信用信息的互通与共享,探索建立部门联动机制。

    提升企业质量水平有新力度

   企业是质量的主体。今年各级质监部门将联合相关行业部门和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开展质量技能竞赛活动,树立企业一线岗位质量典型,引导广大职工和青年争创质量先锋岗、青年质量能手,提高质量技能、争造质量佳绩。组织有关行业协会召开QC小组、可靠性管理等现场经验交流会,深入开展优秀QC小组、质量标杆对比等活动,引导企业大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和工具,提升质量管理效能。此外,还将继续开展质量对比提升和质量攻关活动。

    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有新提升

   今年,国家质检总局将推动落实汽车等产品质量“三包”责任。制定出与汽车“三包”规定配套的调解工作程序、技术专家管理和调解机构管理等实施细则以及汽车产品质量担保标准和汽车售后服务标准。组织汽车生产、销售、修理行业广泛开展汽车“三包”规定的学习贯彻,对消费者和企业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家具等产品“三包”责任的制度研究工作。

   另外,各级质监部门也要探索推进服务质量工作。围绕《纲要》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关规划,研究制定提升服务质量水平的工作措施。积极协调旅游、民航及汽车售后服务等重点服务行业,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试点工作。在部分地区开展民生服务领域顾客满意度评价试点,探索实施服务质量满意度提升工程。

    质量文化建设有新突破

   今年,各级质监部门除了深入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之外,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推进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联合教育部门研究制定《国家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管理办法》。推动地方质检、教育部门共同启动省、市两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力争年内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省辖市(地)建设1-2家中小学质量教育基地。在此基础上,开展第二批国家级质量教育基地遴选及授牌工作。《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