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强化服务意识 优化发展环境

2012-04-18 15:26: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河北省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侯洪彬

   质监部门作为政府标准化、计量、质量、特种设备的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不仅肩负着打假治劣,从源头上抓好质量,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公正公平经济秩序的责任,在当前的形势下,更肩负着强化企业技术基础,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神圣职责。要在执法理念上,由重管理轻服务向监管寓服务之中转变,必须不断更新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提供“及时雨”式服务

   为企业提供“及时雨”式服务,就是在强化服务意识的同时,还必须强调服务的及时性,做到凡是企业急需的,都以最快的速度为企业办理,使服务跟着企业需要走。当前,在宏观经济形势不稳定,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企业对以快赢得市场、以快求得主动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必须密切关注企业经营生产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了解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听取企业意见建议,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渡过当前难关。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按照优质高效、便民利民、易于操作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和全面推行落实首问首办负责、限时办结、岗位目标责任、AB角和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并深入开展了“送政策帮企业解难题提升管理水平;送服务帮企业规范生产提升产品质量;送技术帮企业加快发展提升经济效益”为主题的“三送、三帮、三提升”活动,跟踪提供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和认证认可等服务,保证了服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进行“对等式”服务

   影响发展环境的因素很多,一些部门、一些工作人员没有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这个根本问题,“官即管”的官本位思想严重,习惯于我讲你听、我说你做,打官腔、说官话、摆官谱,把手中的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严重影响了发展环境的优化。我们积极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发展就是履职尽责的思想,努力做到贴近企业“零距离”,当好为企业办事的“服务员”。同时,在为企业开展服务活动中,实施“严禁超越自由裁量权对企业实施行政处罚;严禁利用行政权力实施强行服务和有偿服务;严禁对企业乱收费和乱罚款;严禁向企业摊派、索要赞助和无偿占有企业财物”的“四严禁”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开展“超前式”服务

   优化发展环境,要真心为企业的发展着想,立足于为企业排忧解难,雪中送炭,还要利用自身优势,脚踏实地办好企业想办的事,超前思维考虑好企业要办的事,提前了解掌握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和服务标准、服务要求,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主动服务企业、提前开展工作。对新办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在组织机构代码、执行标准、生产许可、质量管理、安全保障等方面,一律实行主动联系、上门服务、限时办结。开展一企一策针对性服务,在企业产品升级、技术改造、结构调整中,发挥质监优势,在产业政策、信息情报、技术规范等方面给予指导,避免企业走弯路。

    深化“助推式”服务

   质监部门作为质量管理部门,肩负着引导企业走质量兴企的路子、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的责任和义务,必须通过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深化举措,积极助推企业健康发展。我们要深入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在“创”字上下功夫,在“育”字上动脑筋,在“特”字上做文章,依托我市现有的特色优势产业和产品,培养和提升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性特色品牌。在标准、计量、质量管理、检验检测等基础性工作以及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强服务、排忧解难,在工业企业开展“对标行动”,努力引导企业开展“标准”对标、“品牌”对标、“质量”对标,查找不足与差距,指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坚持把打假治劣同保护名优、发展区域性特色经济结合起来,积极帮助名优企业开展打假工作,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建立“跟踪式”服务

   我们要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务实效,围绕企业需求出实招,围绕百姓关心办实事,主动走访企业,征求意见和建议,弄清企业想什么,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把企业的难点作为服务的热点,有假必打,有难必帮,根据企业需要,对企业生产管理过程进行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在计量检定、质量检验、标准咨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检验等方面有求必应,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可靠保障。《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