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不良地质隧道质量安全隐患与控制

2012-04-18 10:37: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建大(理)瑞(丽)铁路大理至保山段铁路等级为国铁Ⅰ级,正线数目为单线。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承建标段起讫里程为D1K72+100至DK104+100,线路全长32km。桥隧总长28.9km,占线路长度的90.4%。其中大坡岭隧道出口端施工长度最长,需承担正洞7300米及平导7399米(未含横通道);杉阳隧道全长13390米,平导13408米。隧道内地质情况复杂,施工中可能发生大规模坍方冒顶与大变形、较大规模涌水突泥、岩爆及膨胀岩等地质问题,将会严重影响正常施工进度。另外,长大隧道内还要铺设弹性支撑块式无碴轨道,施工工期相对较紧。在这严峻的挑战面前,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把“质量安全”摆在首位,从组织、技术、督查、经济、基础等几方面不断加大控制力度,探索出了一套卓有成效的不良地质隧道施工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为国内高风险隧道施工提供了示范和借鉴。

    组织控制

   项目部与架子队成立了以行政主管为组长的质量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配齐配强了专职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工班、队、项目部实现了质量安全管理的一体化。为了做好施工中的质量安全工作,项目部专门挑选了一批具有一定实践经验的技术干部担任质量安全专职人员,以便及时有效地发现不良地质长大隧道施工中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增强预防和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

    技术控制

   1.加强超前地质预报工作。地质条件复杂的隧道采用综合勘探方法。采用常规物探法、TSP法及超前水平钻孔结合的方法,详细查清各种不良地质的分布范围、影响程度、水压和隧道通过地段的井、泉、河流、水库分布情况,预测洞身最大及正常分段涌水量,评价隧道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在岩溶发育区,分析突水、突泥的危险,充分估计隧道施工诱发地面塌陷和地表水漏失等影响环境条件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工程措施意见。

   2.选择合理洞口位置,制定保证安全进洞措施。隧道洞口位置的选择,尽量避开沟谷地形,减少富水、浅埋、偏压段的长度。严格执行“早进洞,晚出洞”的原则,尽量减小边坡、仰坡开挖高度,防止洞口边坡滑塌,坚持先加固后开挖方法,必要时设置适当长度的明洞。在暗挖法施工的隧道洞口,设置一环长度在20m~40m大管棚作为超前支护措施,确保进洞施工安全。

   3.确定合理的支护措施和参数,防止塌方。在不良地质隧道施工中,我们根据超前地质预报的结果和施工实际揭示的围岩地质情况,适时进行合理的支护措施和参数调整。对于围岩局部破碎、裂隙发育地段,设置部分钢架支护,防止围岩掉块;对于产状近似水平的岩层,拱部轮廓难以控制,加强了拱部的超前支护。拱顶上方有严重不良地质围岩,必须加强一级支护措施。对于双线隧道的Ⅴ级围岩段,浅埋、偏压或可能发生较大变形的地段,初期支护应优先采用型钢拱架。部分特殊围岩段,支护参数难以确定时,应采取宁强勿弱的措施,确保施工质量安全。

   4.制定特殊不良地质的质量安全应急预案。对可能发生突水、突泥、瓦斯等不良气体,特殊软弱围岩等不良地质地段,制定了质量安全风险应急预案。并根据可能发生灾害的程度进行风险分级,对评为Ⅰ级风险的隧道,请隧道专家对质量安全风险进行专题论证,列为全局重点监控对象。

   5.根据隧道的地质条件,选择适宜的施工工法。对于钻爆法施工的隧道,Ⅱ级围岩采用全断面法施工,Ⅲ、Ⅳ级围岩采用台阶法施工,深埋Ⅴ级围岩隧道采用微台阶法施工。施工中,始终坚持了“抢洞门、短开挖、紧排水、强支撑、快衬砌、晚拆模,各道工序要紧跟,衬砌背后回填紧”的原则,确保了开工以来所有隧道施工的质量安全。

   6.密切配合施工,及时进行变更设计。由于隧道工程地质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受勘探手段和勘探时间的限制,在勘察设计阶段难以完全搞清隧道工程地质条件。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及时核对施工揭示的围岩状况,与原设计不符时及时进行了变更设计。

   7.精心施工,严格作业程序,落实安全措施。在隧道施工中,我们始终把质量安全放在首位,所安排的各项作业,都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严格按照施工工序和施工工艺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质量安全保证措施,正确处理好质量安全与工期,质量安全与效益的关系。

   (1)制定合理的施工组织方案,严格作业程序,落实各项质量安全措施。不良地质段隧道的开挖作业,在超前支护的保护下进行,开挖后,及时喷射混凝土封闭岩面,施作锚杆,安装钢拱架、钢筋网,复喷混凝土至设计厚度。分部开挖时,使初期支护尽快封闭成环。台阶长度不超过1.0倍洞径,初期支护封闭后,尽快施工仰拱和填充,并尽早施作二次衬砌。

   (2)对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隧道作业工区,应配备防灾报警设施,制定防灾预案。在隧道施工中,我们设置了防灾报警系统声光报警,安装了应急通信及电视监控,在所有隧道二衬与掌子面之间安装了逃生管道,配备了应急照明、逃生装备,预留了应急排水系统,制定各类防灾预案,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督察控制

   为了切实抓好质量安全的过程控制,项目部建立了质量安全督察制度,将质量安全管理的过程控制落实到具体人员。督察组根据项目部制定的《季度安全生产经营合同》和实施细则,实行每周排查、每旬轮查、每月核查,对月初确定的安全生产过程控制重点以及在督察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苗头,限时进行整改,月底督察时复查是否整改闭合。确保了施工安全管理的常态化、系统化和规范化。

    经济控制

   项目部与架子队签订了《安全生产经营合同》,项目经理与安全督察组全体成员签订了《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书》,各队与工班、个人签订了《安全生产包保责任状》,将整个安全工作与绩效挂钩,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项目部安全督察组全体成员与一线施工人员同绩效,充分调动了全员争第一,人人管安全的积极性。

    基础控制

   1.加强安全知识培训:项目部设安全长一名,专门负责爆炸物品、特种设备及安全常规知识的培训,每月对安全员、库管员、特种设备上岗人员进行培训,并请隧道专业工程师、经验丰富的监理工程师,针对本合同段的复杂地质、长大隧道施工安全隐患,给技术人员和安全人员进行技术安全指导,增强现场控制安全隐患的能力。

   2.健全安全会议制度:在实行督察制度的同时,项目部在每月督察评比大会的基础上,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管理人员专职会议,总结季度施工安全与管理工作的得失,布置下一季度安全工作的重点控制目标,使全体安全管理人员心中有数,开展安全工作、活动与施工紧密配合。

   3.及时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施工队安全主管对施工班组及特种作业人员下达安全技术交底书,并由作业人员签收。同时,强化工序的检查制度,技术和质检人员在对每道工序验收合格签字后,再转入下道工序的施工。针对隧道不良地质、重大危险源多、地质变化较快、隐患易发部位,动态下达安全技术交底书,使安全切实为保障进度服务。

   4.开展应急预案的演练:项目部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并举办了“安全知识智力竞赛”和应急预案演练,请地方公安局治安大队长针对危爆品进行专题讲课。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沪昆客专工程指挥部)《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