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如何识别真假化肥

2012-04-18 10:33: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春天来临,又到了化肥旺销的季节。花花绿绿的包装,良莠不齐的质量,真假难辨的含量,着实让人雾里看花。为便于识别,笔者总结了几种识别方法,介绍如下:

    外观法

   首先,看包装。正规企业生产的肥料,外包装规范、结实,标注有产品名称、养分含量、产品执行标准、批号或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以XK开头)、商标、净重、生产企业名称、厂址、电话等。假冒伪劣肥料的包装袋上一般标识不清,包装较粗糙、质量差、易破漏、有二次封口现象。其次,看粒度。氮肥和钾肥多为结晶体;磷肥多为块状或粉状的非晶体,如钙镁磷肥为粉末状,过磷酸钙为疏松粉状物、带细小的气孔块状;优质肥料粒度大小一致、表面光滑、不易吸湿和结块。而假劣肥料恰恰相反,肥料颗粒大小不均、粗糙、湿度大、易结块。第三,看颜色。不同肥料有其特有的颜色。常用的氮肥呈白色晶体,有些略带黄色。钾肥中氯化钾为白色或浅黄色结晶;硫酸钾为白色结晶或粉末。磷肥多为灰色,如过磷酸钙、钙镁磷肥为灰色或灰白色粉料,磷酸二铵为灰白色或深灰色等。掺混肥料(BB肥)是由尿素、磷酸二铵和氯化钾(或硫酸钾)混合而成,大都可以看到它们的颗粒颜色。

    闻味法

   通过肥料的特殊气味进行判断。如碳酸氢铵有强烈氨味,硫酸铵略有酸味,过磷酸钙有酸味等。而假冒伪劣肥料则气味不明显或异常,如劣质过磷酸钙有很刺激的怪味。

    溶解法

   常用的氮肥和钾肥一般溶于水,常用磷肥部分溶于水。方法是取少量化肥样品放在白瓷碗内,加3至5倍清水,充分搅动后,稍停,观察溶解情况:全部溶解,多为硫酸铵、氯化铵、硝酸铵、尿素、碳酸氢铵、磷酸铵、氯化钾、硫酸钾等;部分溶解、部分沉于碗底部的为过磷酸钙、重过磷酸钙等;复合肥颗粒会溶解、发散或有少许残留物;而假劣肥料溶解性很差或根本不溶解。《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