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为消费维权的“绿色通道”叫好

2012-04-18 11:12: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众所周知,“绿色通道”的目的是方便公众,快捷无阻,因而具有强大的服务功能。车站、民航的绿色通道,可应急购票、迅速检票,顺利进站登车(机)。小学生教育的“绿色通道”,从“绿色通道”可以安全进入相关网站,让孩子在家就能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学习和娱乐等活动。在救死扶伤的医院里,“绿色通道”意味着无条件的实施抢救,为生命的尊严开辟专线。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那么,消费者维权是否也能拥有一条“绿色通道”?完全可以。目前,消费者的维权难度大、成本高是个沉重的问题,形成市场管理上的一个“瓶颈”。多少人买东西受气之后,只能忍气吞声;又有多少不法商家阴谋得逞后发出窃窃笑声。今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北京市“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其主要任务为建立健全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制度,组建北京市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协调指导委员会,负责消费纠纷领域人民调解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全面协调,调研分析消费纠纷调解情况,提出调解工作意见,指导重大疑难纠纷的调解,统计全市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状况,组织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开展全市消费维权法制宣传活动。这一举措被公众称为消费者维权的“绿色通道”。一位“绿色通道”工作人员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如果一位消费者选择了绿色通道工作机制,从时限上来讲更快捷。我们会把消费者的投诉信息记录下来,通过网络平台传递到绿色通道企业,绿色通道企业接到申诉以后,会在24小时之内与消费者取得联系核实情况。我们规定企业在两个工作日之内把投诉处理完毕。而且,假如消费者不满意,有些城市的“绿色通道”还与法院建立诉讼调解机制,法院也会为消费维权案件开通“绿色通道”,给予快接快判快执行的便利。如有一方不执行决议,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近年来,一些大中城市纷纷推行绿色通道,有的做得相当不错。事实表明,绿色通道不仅节省了消费者的维权时间和成本,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的社会形象,帮助政府部门减少了行政成本。应该说,“绿色通道”做得好,将是政府、企业、消费者三赢的平台。

   在我们这样一个消费大国,建立一条高效快捷的“绿色通道”,需要以下基本要素:其一,网点密布,方便市民,让消费者一找就能找到,电话一打就通。由于建站要用到企业资源,又不能带来利润,并非所有企业都愿意帮忙。但也有例外,在南方某些地方我们可以高兴地看到:像沃尔玛、苏宁、国美等大型企业都表示愿意建站。这些大企业心里明白:给自己添麻烦,就等于为消费者开绿灯。消费者心里一痛快,销售额还成问题吗?其二,拥有效率,具备威信。大家知道,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关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因素,是积极改善民生的必要手段。因此说,用实际行动树立“绿色通道”的威信,倡导更多企业加入绿色通道,让消费者能够更加高效、更低成本地进行维权,可以更好地保障市场消费安全。其三,积极投入,运转正常,切不可半途而废。其实,发生消费争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商家的冷漠和消费者的无奈。建立“绿色通道”机制,等于让企业和消费者拥有一个公平的对话平台和长远的追求目标。这个共同追求,大大有益于提升宝贵的消费信心指数。因而,全体参与者务必要有信心:绿色通道,任重道远。

   可能个别厂商心里会嘀嘀咕咕:大张旗鼓地搞什么“绿色通道”,这不是搞“特权”吗?您还真说对了,作为消费世界的“上帝”,消费者完全有资格享受这个“特权”。曾听一位网友发出感叹:“什么时候维权也能像买东西一样方便就好了。”毫无疑问,这就是努力方向。而且我相信:这一天的到来不会遥遥无期。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