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临沂市质监局创新工作打造12365质监热线

2012-03-18 10:09: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好一条“连心线”

——山东省临沂市质监局创新工作打造12365质监热线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质监局根据1月份12365质监热线受理情况,召集了5家燃油零售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在加油站经营业户中引起了较大反响,这也是临沂市质监局首次因计量投诉问题约谈企业代表。约谈的主要原因是1月份拨打12365质监热线投诉电话中,有关加油机计量不准的投诉居高不下,在32起投诉占了7起,并相对集中在几个加油站中。

   在约谈中,质监局有关工作人员帮企业分析了引起投诉的原因,研究整改措施,鼓励企业在合法经营的基础上,加大诚信计量建设力度和宣传力度,要求企业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及时化解消费者的疑惑,减少被投诉事件的发生。同时,为加强计量监管力度,临沂市质监局还出台了新的监管举措:对检定合格、符合条件的加油机加贴“强检标识”和“防欺骗启动提醒标识”,方便群众维权。

   约谈企业,这是临沂市质监局在12365质监热线工作中的一项创新之举,去年以来,该局根据12365质监热线受理业务分析,针对一段时间内投诉率较高的企业和行业,先后约谈加油站、食品生产企业代表3次,约谈企业8家,本着解决问题,服务企业的基本原则,提出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其认真分析整改,使企业有效地提升了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赢得了一致好评。

    近年来,临沂市质监局在12365热线受理工作中,坚持“马上就办”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认真接听受理每一个举报投诉电话,坚持把12365质监热线办成与消费者互动的连心线,执法工作的动力线,行风建设的监督线,真诚服务的形象线,并在工作中注重创新,充分发挥了12365质监热线对质监工作的推动作用,效果显著。

   为充分做好12365质监热线工作,临沂市质监局成立了12365投诉举报受理中心,以月为单位,对受理业务进行仔细分析,按打假举报、质量申诉和业务咨询进行分类,并将每一类业务中反应的问题以行业为单位进行梳理,每月出具一份详细的12365质监热线受理、办理情况分析报告,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出发,为质监系统乃至全市提供了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的决策依据。

   以2012年1月为例,全市12365热线受理有效业务235起,其中打假举报32起,主要涉及计量器具、特种设备、农副产品加工等行业;质量申诉10起,主要涉及制造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行业;业务咨询195起,主要涉及工业品质量监督、食品生产安全、执法打假、条码代码、质量管理、计量、产品标准、认证、法律法规等业务。通过这种详尽的分析,2月份,市局即确定将工作重点放在加大企业尤其是加油站诚信计量建设,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上,并根据特种设备使用特点,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冷库特种设备专项检查,做到了工作有的放矢,质监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明显增强,在打假维权的道路上,也走得日益扎实、坚定。据了解,2011年,临沂市质监局12365热线受理1056起有效举报投诉,其中打假举报848起,查证属实的举报162起,均予以立案查处,涉案货值44.84万元;质量申诉208起,调解成功138起,涉及金额29.10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3.22万元,12365热线群众满意率达到100%。《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