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加强特种设备检验管理的探索

2012-03-18 09:27: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谐大局。近年来,随着我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系的不断健全,特种设备事故呈明显下降趋势。尽管如此,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种设备的使用数量增长迅猛,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为了进一步加强检验管理,服务地方经济,本文就浙江省绍兴市特检院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特种设备检验管理,尤其是对“检验管理重心”的探索谈谈自己的经验。

    现状分析

   绍兴市工业经济发达,特种设备在各个行业使用十分广泛。自2001年绍兴市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和劳动保护检测站合并成为绍兴市特种设备检测院以来,目前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特种设备检验管理体系。然而,随着绍兴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加大公共基础建设力度,机电、医药化工、新能源等产业发展迅速,一批重点项目相继投入施工,特种设备发展呈现出以下新的特点:一是整体数量增长迅速。至2011年底,绍兴市特种设备总量已突破7万台(套),且正以10%~15%的速度快速增长。二是大型特种设备越来越多。近年来由于大型化生产装置数量增多和一批重点项目上马,特种设备使用要求随之提高,一批高参数、新结构、大型特种设备相继投入使用,例如:诸永高铁建设项目中的900t架桥机等起重机械、石化企业2000m3大型丙烯球罐等压力容器。三是特种设备的分布呈区域化特征。因产业的集聚发展和政府的统一规划,一批具有明显产业特点的工业园区应运而生,例如:绍兴市医药化工产业已经形成,以上虞市杭州湾工业园区、滨海工业区、袍江新区、新昌县为代表的四大医药化工集聚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密度大,设备淘汰更新快,给企业内部管理和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及其检验工作都带来新的问题。

    提出概念

   为保障辖区内特种设备的正常运行,绍兴市特检院不断加强技术保障能力建设,同时注重加强检验管理创新,在认真分析上述新特点的基础上全面分析安全形势,突出重点,将可能发生重大恶性事故的以下三类设备归入“检验管理重心”进行重点管理:

   一是重点监控的特种设备。此类设备一般运行参数较高或设备处于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发生事故后可能导致重大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

   二是重点区域的特种设备。如化工园区及大型石化企业等,特种设备数量密集度大,设备所使用的介质具有易燃易爆等特点,因此危险性较大。

   三是重点工程的特种设备。重点工程建设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地方经济发展,影响力大,涉及面广,因而保障重点工程的特种设备正常运行尤为重要。

   “检验管理重心”概念的提出强化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中“重中之重”的意识,从而更有利于特检机构加强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的有效管理,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问题,制定管理措施。

    管理措施

    1.针对重点监控设备检验着力三项管理

   一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特检院每年年初即以文件形式明确每月重点监控设备检验数量。2011年全院共部署重点监控设备检验490台,并将检验责任落实到检验小组和个人,做到检验台数月月落实。

   二是多措并举,提升质量。对重点监控设备落实检验力量,在人员配置和时间安排上给予充分保证,同时加大对重点监控设备检验报告的质量抽查,以保证重点监控设备的检验质量。

   三是动态跟踪,闭环管理。建立健全特种设备数据库,及时更新重点监控设备的种类、数量、分布、检验状态等信息,特别是配合好安全监察部门加强对事故隐患整改的跟踪,杜绝隐患设备“带伤”运行。

    2.针对重点区域设备检验把好三个关口

   一是把好资料审核关。重点审查特种设备出厂技术资料,对质量证明书、合格证、制造监检证书等资料进行逐一查看,确认完整有效;针对夏季企业对特种设备大修、改造较多的特点,加强对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单位资质和质量体系运行有效性的审查,特别是对施工作业人员资质证书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查验。

   二是把好现场核查关。重点区域内承压类特种设备使用介质繁多,易燃易爆及各种有毒物质难以简单区分,特别是有的企业使用二手设备,在现场进行技术核查更为重要。检验人员在检验时需要重点了解和分析设备与介质等工艺参数的匹配性,了解设备的安全运行状况和潜在危险,做到心中有数,稳妥判断,对核查不合格的,要求企业重新自检自查。

   三是把好关键设备关。利用在线监测等先进仪器加强对生产线关键设备的监控,特别是加大对曾经发生过事故的同类型设备的检验关注度,分析设备失效规律,总结提出预防措施,可以缩短检验周期,减少检验风险。

    3.针对重点工程设备检验突出三个服务

   一是以质量帮扶的形式帮助解决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特检机构的检测技术优势,帮助企业解决特种设备安装、调试、使用中的问题,同时组织不同种类特种设备的检验人员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疑难问题进行“专家会诊”,做好技术服务工作。2011年全院10支专家组共帮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89个,排除安全隐患52起,解决技术难题23个。

   二是加强与各部门合作建立联动机制。强化安装单位、使用单位、安全监察部门和检验机构之间已经建立的联动机制,做到从报检到监督检验结束整个过程都有规可循。对于关键节点,特别是材料、焊接、水压试验等环节,做到人到场,盯清楚,要确认。

   三是对特别重大工程派驻专家进行了服务。例如:连接绍兴与上海的嘉绍大桥建设项目,绍兴市特检院派出了1名高工长期驻在嘉绍大桥指挥部对项目涉及的起重机械整个安装使用过程实行动态连续监控,并组织及时出具检验报告,避免工程因特种设备安全问题耽误建设进度。

   2011年绍兴市重点监控设备定检率达到100%,重点区域设备管理规范,重点工程设备运行正常,质量帮扶机制得到了企业的赞扬,全年未有特种设备事故发生。

    (作者单位:浙江省绍兴市特种设备检测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