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对区域复混肥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2012-03-18 08:31: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南省商丘市复混肥料产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当地一个重要的产业,在促进农业增产、粮食丰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着企业规模小、设备工艺落后、技术力量薄弱、品牌知名度不高等问题。而且应当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创业,抢抓机遇、调整结构,重视技术创新,实施品牌工程,严格质量监管,加大引导、扶持、投入力度,规划建设综合性检测中心,全力打造创新型的复混肥料生产基地。

   商丘地处豫鲁苏皖四省结合部,是农业大市,国家粮食主产区,河南省粮食建设核心区,全国重要的优质小麦生产基地。独特的区位、便利的交通、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使商丘成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中心,也为复混肥料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商丘要紧紧抓住中央支持国家粮食核心产区发展和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历史性机遇,将复混肥料产业纳入黄淮海平原国家粮食核心产区发展规划项目之中,全力打造创新型复混肥料产业基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现  状

   商丘市目前共有复混肥料生产企业40余家,其中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36家,年加工5万吨以上规模的企业28家,年总设计生产能力约200万吨,而近3年来全市复混肥料年实际产量均在40万吨以下,约占商丘市年实际消耗化肥量的20%。

   近年来,商丘市质监系统对复混肥料产业加大规范引导力度,持续实施质量监管,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标准化管理体系,培训生产技术及管理人员,对企业负责人强化培训,扶持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做大做强,为企业培训化验员50多名。持续有效的监管和服务,促使全市复混肥料产品质量逐年提高,2010年河南省监督抽查商丘复混肥料产品质量合格率90.3%。但是,从整个行业发展来看,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复混肥料生产企业数量仅次于郑州市,居全省第二位,但达到规范化、标准化要求的偏少;企业质量安全意识不强,生产规模小,设备工艺落后,技术力量薄弱;品牌知名度不高,产销量远远达不到设计能力;部分企业所谓的“委托加工产品”,没有按规定进行备案;有些企业产品包装混乱,虚假标注产品标识,造成有效成分含量虚高;个别企业甚至冒牌生产,产品质量低劣。

    形  势

   四川、河北、安徽、山东等省,都把肥料产业发展作为确保粮食稳产高产的基础工程,连年肥料总产量大幅度提升。皖中新上了一批大型化肥生产项目。山东目前复混肥、磷肥企业有800多家,鲁西北、烟台、鲁东南三足鼎立,年产复合肥1400万吨、掺混肥200万吨,居全国首位。鲁西南新上两家年产200万吨的复混肥料企业,虎视眈眈,直逼商丘。偏居山东东南隅的临沭县,如今已获“全国优质化肥生产基地”称号,各类化学肥料年生产总量达900万吨,其中复混肥料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30%,产品有六大系列800多个品种,年销售收入130多亿元。

   商丘是传统农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常年粮食种植面积在1000万亩左右,年需化肥量近200万吨。随着农民耕作方式和种植方式的转变,复混肥料的使用量占到60%以上,全市年实际需要120万吨~150万吨。商丘肥料市场潜力很大,每年向毗邻地市周转化肥量达400万吨~600万吨,而当地产品占有的市场份额却很小。商丘与临沭相比,市场潜力、交通(铁路、公路)、区位条件都明显占据优势,但商丘的肥料产业发展缺乏机遇意识和发展紧迫感,缺乏品牌优势和科技投入对肥料产业的强有力支撑。目前,商丘周边150公里半径区域,即大约7万平方公里的国家粮棉油主产区内,尚且没有大型肥料产业集群。我们应当学习借鉴临沭的经验,高目标谋划、高起点创业,重视技术创新,实施品牌工程,严格质量监管,政府切实引导、扶持、投入,助推商丘肥料产业迅速崛起。

    机  遇

   物竞天择,不进则退。商丘复混肥料生产现状如不抓紧扭转,不仅在当前竞争中已处于劣势,而且将可能痛失潜在的巨大市场和难得的发展机遇。商丘一批有思想和经营实力的企业家,历经市场风波后终于悟出了一个道理:生产不合格的肥料只能是暂时捞一把;企业要生存发展,不但要规范生产,更要保持一定的规模优势。因此,他们跃跃欲试上项目,思考新的发展路子。商丘市同心圆商贸有限公司经过审慎考察,毅然做出跨行业经营的战略选择,组建河南民丰肥业有限公司,一期投资1.6亿元,在商丘西工业区金桥路建设年产30万吨高塔复合肥、30万吨氨化复合肥两条生产线,于2010年8月正式投产,产销两旺。近期该公司与中农总公司在复合肥料生产、物流、仓储等方面达成合作,现代化的技术研发中心正在建设中。坐落在市经济开发区内的商丘黑大壮肥业有限公司,长期以来坚持走“科技+市场+服务”的生产经营之路,最近与南京农大达成合作协议,利用其信息和技术,在商丘经济开发区征地50亩建一个“精本农业、精本肥料”的科研生产基地,计划新上10万吨规模的复混肥料项目,助推“黑大壮”品牌发展。在睢阳区产业集聚区、在宁陵县东开发区,两座新建复合肥料生产高塔已拔地而起,为商丘复混肥料生产注入了新生力量。这些企业痛下决心,立志建成一个重质量、上规模的优质复混(合)肥料生产基地,努力打造“商丘肥料”品牌。

   中央出台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国历来把“农村、农业、农民”问题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如一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国家对黄淮平原粮食主产区的投入是持续的,下达的粮食生产指标是“刚性”的。其中,河南省从2008年起每年要完成国家下达的1000亿斤粮食生产指标。建设中原经济区,河南要走出一条不以牺牲粮食、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发展道路。在这种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商丘的肥料产业应抢抓机遇,调整结构,扶持骨干企业,拉动产业整体跨越式发展,力争用3年~5年时间,打造一个年产800万吨~1000万吨规模的区域性优质复混肥料产业基地,建立起立足商丘、辐射豫皖苏鲁的开放的肥料产业网络。

    对  策

   一是要把复混肥料产业发展列入本市经济发展规划,组织专家论证,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强化实施。二是由市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在人才、资金、技术、品牌等方面大力扶持复混肥料产业发展。每年从国家扶持粮食主产区专项资金中,划拨一定比例资金扶持复混肥料生产、科研。三是引导支持重点骨干企业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合作,引进新信息、新科技、新工艺,提高企业科技创新实力,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增强市场竞争力,造就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品和企业。四是积极创造条件,在商丘建设一个省级或国家级集复混肥料质量检验、科研开发、人才培训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检验检测中心,引进和造就一批高级专业人才,构筑技术高地,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五是大力实施质量兴业、质量兴企、品牌提升工程,引导企业全面提高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持续培训企业管理者、科技人员和生产骨干,推行标准化生产,创造新产品新标准,培育名牌产品、名牌产业。

    (作者单位:河南省商丘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