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转型期企业社会责任的重构方略

2012-03-18 15:4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刘卓慧  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

           刘川生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郑昌泓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开场白:

    2012年2月22日,“第七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转变关键期,一场重构式的转变就此开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意味着经济领域的深刻变革,更“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不仅涉及经济发展,同时涉及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消费行为、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

    转变,伴随着责任与发展的重思。回眸2011,一系列责任挑战凸显:“瘦肉精”、“地沟油”频现,食品安全谁来守卫?动车追尾、煤矿爆炸,安全事故如何避免?渤海漏油、铬渣污染,环境巨单由谁来买?“郭美美”“卢美美”“诈捐门”,公募慈善为何沦陷?这些背后都有责任的缺失。要为转变寻求持续动力,就必须从意识到行动,重构责任。因此,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转变关键期的责任内涵和战略;完善机制体制,厘清责任的标准;创新履责方式,探寻责任重构的路径。

   今天,构成中国发展模式的诸多要素条件、内外环境、增长动力与机制正在发生重要而深刻的变化,这就更需要中国用全新的角度重思与重构发展中的责任问题。本届论坛以“转变开局:责任的重思与重构”为主题,聚焦转变关键期的责任探寻方略,为发展中的重构增益思索。下面请几位与会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质量安全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质量诚信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基本要素。请刘总谈谈作为国务院质量综合管理部门,国家质检总局承担着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责任,总局将如何抓好推动企业全面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

   ●刘卓慧:质量安全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质量的地位越来越凸显,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战略问题,关系到可持续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体的切实利益,关系到国家的形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千千万万企业自强不息,苦心经营,为丰富产品、提升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是建设质量强国的中坚,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量。但是我们还必须看到,我国的质量水平仍然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质量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仍然比较严重,一些企业诚信缺失,肆意制假售假,败坏社会风气,破坏经济秩序,危害很大。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今年2月6日,国务院颁布实施了《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把“坚持以质量取胜、建设质量强国”作为基本国情,提出了未来十年质量发展目标、工作方针和政策措施。特别是《质量发展纲要》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一是要强化以确保质量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基本要求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建立健全履行社会责任的机制,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决策;

   二是要推动企业积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投资者、合作方、社区和环境等利益相关方的社会责任;

   三是鼓励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强化诚信自律,践行质量承诺,在经济、环境和社会方面创造综合价值,树立对社会负责的良好形象。广大企业应该把学习和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切实承担好自身的社会责任。

   质量诚信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基本要素。质检总局作为国务院质量综合管理部门,承担着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责任。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质量发展纲要》的要求,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推动全面履行社会责任。

   一是要加强质量诚信的宣传教育,引导企业把诚信守法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推动企业牢固树立“以质量取胜,诚信至上”的经营理念;

   二是加快建立和完善以组织机构代码实名制为基础的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和以物品编码为基础的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

    三是要建立完善质量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加大对质量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

   四是推动质量信用的信息共享,积极参与银行、商务、海关、税务、工商等多部门的联合行动,加大对违法企业的惩处。

   国际社会非常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为了满足国际社会对社会责任规范化和统一化的要求,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了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标准。我国将根据经济、社会、文化的特点,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责任标准,以促进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健康、有序地发展。

   提高质量水平,履行社会责任,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期待与社会各界一道,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围绕加快促进经济发展这条主线,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强国之路,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主持人: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需要一大批既精通经营管理又懂得社会发展的管理人才。作为培养人才、储备人才的高等学府,请刘书记介绍一下北京师范大学为企业培养实用型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人才方面有哪些打算和安排?

   ●刘川生:今年是北师大建校110周年,虽然我们身处大学校园里,象牙塔中,但深知社会责任已经是当今时代中国社会发展应该高度重视的主题。同时也是老百姓高度关注的热点。

   从拉动内需到海外投资,从经济增长方式调整到社会发展模式的转变,中国的发展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没有诚信,没有社会责任,中国是强大不起来的,在这样的背景和形势下,重思与重构企业社会责任这个命题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企业社会责任的根本目的是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要求企业要具备一批既精通经营管理又懂得社会发展的专业人士,为企业和社会培养出高质量的社会管理人才,这是我们高校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是高校的义务和责任。

   高校需要为国家战略服务,需要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才,北京师范大学正在实施“协同创新战略”和“国际化发展战略”,我们已经率先在全国高校中成立了首个社会公益研究院,同时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院也在国内首创了社会创新和企业社会责任的专业硕士学位,邀请国内、国际名师为企业培养实用型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人才,希望这些人才能够为企业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统一做出贡献。为了更好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相关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在筹备成立北京师范大学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这个研究中心将整合高校、媒体、企业等多方面的社会力量,建立一个跨学科、跨部门,以企业社会责任为重点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平台和基地,通过本次论坛和今后的深入交流,必将加强北京师范大学与社会各企业合作,共同为推动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企业社会责任和中国南车的简称均为CSR,除字面上的巧合外,郑总您认为还有哪些形式是统一的?中国南车如何通过自主创新实现国内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

   ●郑昌泓:中国南车身处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不论是企业的社会属性还是产品属性,都决定了一直要把社会责任放在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高度来对待。中国南车(CSR)、企业社会责任(CSR)和南车品牌内核(CSR)不仅在字面上完全重叠,更是公司从形式到内核的高度一致。作为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为用户提供舒适(Comfort)、安全(Safety)、可靠(Reliability)的产品是中国南车庄严地承诺。中国南车一直践行这一宗旨,制造最有价值的绿色产品,打造最具社会责任的行业先锋。

   由中国南车自主研制的,代表国际高速列车先进水平,时速300公里至35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先后在京津线、武广和郑西高铁运营。短短5年,我们的高速动车组、大功率机车产品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作为中央企业,紧密围绕和谐铁路建设,中国南车理应发展高端绿色制造业务,走高品质低成本的路子。同时,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节能环保产品。目前,我们研制的9600千瓦大功率电力机车在黄金运煤通道大秦线牵引2万吨重载列车担当重任;具有知识产权的A型铝合金地铁车辆交付上海、深圳用户。近年来,中国南车依托专有技术向新能源领域延伸,中国第一辆混合电力公交车和中国领先的风力发电整机设备均在中国南车问世。

   中国高速铁路已在国际上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中国南车将依托目前的技术实力和制造能力,加快“走出去”步伐,以中国南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为旗帜,在国际上树立中国创造的优秀形象。《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