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找准建设质量强国的着力点

2012-02-18 14:12: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2年2月6日,一个普通的日子,却因国务院在这一天正式印发了《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而变得不普通——它将作为我国质量发展史上一个标志性的日子被载入史册。

   这也是我国进入21世纪后所出台的第二个质量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是指导未来10年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我国的质量发展产生深远而强有力的影响。

   《纲要》的制定发布,为我们勾划了一幅建设质量强国的新蓝图,但贯彻落实好《纲要》需要从何处入手,如何找准着力点,是我们当前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质量不仅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质量问题不仅是技术和管理问题,更是法治和诚信道德问题。做好质量工作,必须“强化法治、落实责任、加强教育、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入手,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找准这个着力点,将对《纲要》的实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强化法治,就是要做到有法可依,依法监管。首先要抓好质量法规体系建设。产品的生产、加工、运输、销售、使用等诸多环节,涉及到参与这些环节的企业、个人和消费者的权利义务,也涉及多个执法监管机构的职责权限。必须依法监管,有法可依。就目前的质量监管的法规体系而言,虽然上有《产品质量法》,下有政府部门颁发的各类规章制度,但就其法制化和严密化而言,仍显不足。应当加强加快法规体系建设,形成覆盖全面、上下配套、制度严密的质量法规体系。当然,还要依法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坚持运用法律手段解决质量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尤其是对于危害公共安全、人身健康以及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要毫不手软。

   落实责任,就是要完善质量工作机制,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质量安全责任制度体系。温家宝总理曾把企业比喻为质量的“源头”,提出了著名的“根子说”:“提高产品质量,主体在企业;质量出问题,根子也在企业”。因此,企业必须履行好自己的主体社会责任。引导他们以品牌、标准、服务和效益为重点,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强化社会责任。在强调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对政府而言,要按照《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对一个地区的产品质量安全负起总责。对监管部门而言,就是要严格监管,热情服务,切实履行对质量的监管责任。特别是要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对各类企业落实质量安全责任的监管,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广度和力度,建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体系等等。

   加强教育,就是要对企业推行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对消费者灌输更多的质量知识,让大家树立一种自觉的质量意识。不仅要教育企业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理念,还要教会企业实施以质取胜的战略和战术。同时,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质量活动,深入企业、机关、社区、乡村普及质量基础知识。建立更多的质量教育基地,让质量教育从娃娃抓起落到实处。

   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就是要树立“质量兴衰、匹夫有责”的观念,强化“质量关系人人、人人关心质量”的意识,自觉维护质量安全,坚决抵制质量违法行为。只有全社会都参与进来,才能真正做好质量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加强质量信息披露制度建设,提供可靠的质量信息。同时,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搭建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实现质量信用信息互通与共享。努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国际质量管理大师朱兰有一句著名的话:“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质量将成为和平占有市场最有效的武器,成为社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纲要》的发布,已经吹响了“为质量强国而战”的号角。我们相信,在《纲要》的引领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建设质量强国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