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基层质监服务如何实现新突破

2012-02-18 10:09: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云南省红河州质监局局长 王从强

   服务是质监工作的根本职责,也是质监系统履行职责的主要手段和方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围绕“经济需求,企业需要,社会公认”的服务宗旨加强服务建设,是各级质监系统需要着力解决和重点思考的课题。本文结合笔者的经验实践和工作视野,对如何创新理念、优化服务环境、加强服务建设、促进履职服务新突破作一些粗浅探讨。

    一、激活思想,开拓质监服务新领域

   思想是人们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本质探索和对时代信息的提炼及思考。目前,质监事业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共存、发展与考验并举的十字路口,只有不断丰富服务思想,积极探求服务思路,才能取得新突破。第一,要善于学习。积极的思想意识不会凭空而降,而是学习的积淀和升华。只有勤奋学习,全面掌握时代信息,才会不断丰富阅历,开拓视野,才会在紧要关头绽放出璀璨的思想之花。质监系统要创新服务,必须要全面学习,采取切实有效的途径和措施拓宽视野,提炼知识,奠定好理论基础;第二,要敢于开道。所谓开道,就是要在别人未走之前先走,在别人未做之前先做,开辟出符合自己发展的新道路。质监服务无巨细,涉及政策法律服务、标准技术服务、产品质量检验服务、生产许可服务等等问题,这都需要我们结合经济结构调整政策和企业实际需要进行创新研究,勇当拓荒者,围绕“应该如何服务”这个课题切实深入思考,这样我们的工作才会日益萌发新的生机,开拓新的境界;第三,要敢于“思变”。质监工作任务艰巨,环境复杂,如果不实事求是,积极思考改变现状,而是一味地按部就班,将会失去服务主动权;第四,要敢于“碰硬”。“碰硬”是对已有技术的考验和对未来的探求。只有通过“碰硬”,才能开拓新的技术和知识。

    二、创新机制,激励质监服务方法新突破

   机制是一切效率与成功的翅翼和保障。就目前的管理体制而言,质监系统要切实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并做好工作,需要积极研究并不断创新机制。第一,要搭配责任。干任何工作,都要将能力和责任相匹配,质监服务也不例外。学习有专长之异,能力有大小之别,技术有高低之分,如果不考虑能力和责任的匹配问题,服务往往会出现事倍功半的结果。因此,在服务企业、服务经济时,首先要根据个人因素考虑好能责机制的搭配问题,这是做好工作和服务的基础和前提,也是激励的第一步;第二,要检验绩效。质监服务经济不能“看前不看尾”,而是要对服务的质量进行问效跟踪,实行服务质量检验管理。就目前质监服务的情况看,除了部分技术满足不了经济发展的需求和企业发展的需要外,极少部分还存在敷衍塞责的问题,如果不积极创新,实行“回头看”的检验机制,那么是很难突破现状的;第三,要建立经济约束。经济约束机制是激励政策中最活跃、最核心的因素,不管是行政机关,还是经济实体单位,它都是一把利刃。实行津补贴规范政策以来,一个比较好的作用就是保障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福利平衡,但同时也给基层质监系统带来了一个棘手的矛盾——那就是履权不履责。针对这一问题,要结合一线工作的实际全面分析,并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科学建立经济约束机制,实行奖优惩劣,激励先进,突破工作机制“瓶颈”制约;第四,要对比评估。对比评估属于荣辱观文化研究的范畴,实行对比评估,就是针对两个人或两个以上企业的工作绩效进行对比评析,通过对比评析激发荣辱意识,从而推进工作的有效前进。在质监服务中引入荣辱激励机制,不仅有利于保证质监文化的建设,而且有利于促进质监工作法制化,扩大社会影响力。

    三、夯实基础,积累质监服务发展后劲

   质监系统服务企业、推动经济发展主要是通过政策宣传、经济调控、技术检定和办证监督等四种方式和手段。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经济全球一体化的不断推进,企业对质监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技术化和规范化,技术理论基础牢否,直接影响到质监服务的效果和形象。因此,强化业务技能,夯实技术理论基础,是做好质监服务的关键和入口。

   我们一是要强化政策法律修为,打牢法制服务基础。政策是原则,法律是规则。任何事情都要依据原则,遵守规则,这样,事情才会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序发展。要做好质监服务工作,务必加强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研究,特别是要加强涉及生产许可、产品质量、标准化、计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政策法律法规方面的学习和研究,筑牢法制服务基础,当好经济发展的裁判员和监督员;二是要钻研技术业务知识,打牢技术服务基础。质监系统服务企业,助推经济发展,更多的是通过指导企业制定技术标准,调整产业产品结构,提升产业产品链,推动产业产品升级,促进经济优化发展。要服务好企业,就要辩证地理解国家的产业政策并结合各地优势资源等实际情况,积极学习钻研有关业务技术知识,特别是产业知识、经济管理知识和高科技的标准技术知识等。只有掌握并熟练应用了这些知识,才能在服务中轻车熟路推动经济发展,当好经济发展的规划员;三是要加强社会知识学习,打牢人际公关基础。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由于体制上的缘故,很多质监工作都还没有真正融入到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潮流中。质监系统要在地方取得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和理解,务必采取有效措施深化社会知识和行政知识的学习,强化与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在各层面上的联系与沟通,奠定质监发展的政治组织基础和社会条件。

    四、整合资源,提升质监服务能力

   有效整合是质监系统做好服务、发挥好职能作用的关键,也是切实履行职责的重要措施。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求新方式,因势利导,顺势而谋。一是联袂证前证后,推行垂线问效管理。一般来说,企业办证的审核审批主要是由上级质监部门把关服务,而证后跟踪则是由基层质监部门服务,从程序上来看,无形中便成了两个环节,而且证前审核把关风险相对较小,证后跟踪监督风险相对较大。因此,要把证前证后联袂起来,实行垂线“一”字管理,杜绝一头重一头轻形象;二是检验与执法并举,开展双向对比管理。检验和执法都是对产品质量的监督和把关,是同一个层次的两个方面。要积极把产品质量的检验和产品质量的许可紧密联系起来,发挥好“宝剑双刃”的作用。同时,组织企业与企业之间和企业内部之间实行纵横向比较,借鉴优势,寻找差距,切实提高企业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三是加大宣传,公示成效管理。在服务企业时,一般都是通过检查的方式来获知企业的各项信息的,但是企业对检查往往会形成一种“反感”思维,定势认为是不是“出问题了”。因此,在开展服务管理中,要根据企业的社会心理需求采取电视新闻媒体、现场推介会、专题介绍会等有效形式,切实把企业的产品和成效进行亮相公示,多做一些宣传服务工作。这样,不仅便于企业接受,而且通过媒体公示的作用和所产生的公众效应,有利于促进企业提速改进。

    五、创建平台,构筑质监服务新亮点

   搭建服务平台,完善服务载体,是质监系统进行服务建设的新亮点。要结合各地的实际,因地制宜,搭建好服务平台,切实推进质监服务纵深发展。一是建立企业档案,规范企业服务。建立企业档案是加强企业管理,规范企业服务的基础。要利用电子技术等新科技手段建立完善的企业管理数据库,包括企业性质、法人代表、组织机构代码、企业规模、营业执照、产品结构、技术标准要求、质量控制、产品营销等信息内容,实行档案管理和数据化服务,科学推进企业发展;二是组建服务队,深入一线服务。成立企业服务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服务,不仅有利于就地解答企业的生产疑难问题,包括政策问题、技术标准问题、产品质量问题和卫生问题等等,有效降低企业风险成本,而且有利于敦促企业技改,提高企业产品技术含量,增强企业竞争力。特别是在欠发达地区,质监系统要充分发挥先头部队的作用,切实组织有关技术专家和法律顾问,深入企业进行服务指导,真诚帮助企业,为企业的腾飞注入新的能量;三是开办窗口,进行便民咨询服务。窗口服务是质监服务最基础的单元格,便民窗口服务既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又有利于扩大质监工作的影响力。要积极利用窗口的功能带动作用,集合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和技术服务,切实加强窗口建设,以良好的形象提升质监服务影响;四是创建网络邮箱,连接在线服务。要积极借助因特网资源及办公自动化和各种电视电话光缆的优势,设立各种疑难问题电子解答邮箱和专线(专号),并结合实际开展电视讲座、广播讲评和在线电话及电子邮箱疑难解答,全力服务企业升级发展。《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