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湖南省常德市质监局延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内涵

2012-02-18 10:0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新模式树新地标

——湖南省常德市质监局延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内涵

    ■文/刘 忠

   去年11月5日,从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举行的“石门马头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评审会上传来喜讯,“石门马头羊”以其独特的品质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经专家们严格评议,“石门马头羊”项目一次性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初审。这是湖南省常德市继“桃源野茶王”、“汉寿甲鱼”、“澧县葡萄”三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之后,又一个农产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取得初步成功,也是常德质监部门延展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内涵,大力推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农业标准化”新型模式,培育、打造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品牌,助推农村产业经济发展的成功典范。

   常德市位于北纬28°至31°、东经110°至113°之间,地处长江中游流域,是世界公认的农业黄金地带,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该市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一大批富有浓厚地域特色的农产品都具备有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潜质。然而生产规模小,产品质量不稳定,未能形成品牌却限制了其发展。为此,市县两级质监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在政府的统一协调下,以打造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品牌为龙头,以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为支撑,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提升当地农产品市场影响力,挖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

   农业标准化是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是规范农业生产、保障消费安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它是运用“统一、简化、协调、优选”的原则,对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通过制订标准和实施标准,促进先进的农业科技成果和经验较快地得到扩大应用。农业标准化是实现农产品规模化、产业化和安全化的根本途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因本质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注定了其产品内涵的独特性、唯一性和安全性,同样要求其具备相应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可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是品牌建设的载体,农业标准化则是品牌建设的技术支撑;农业标准化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基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则是农业标准化的升华。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互相推动。只有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与农业标准化有机结合起来,才能达到品牌建设和扩张与产业聚集的有机统一,保护与发展的有机统一。

   因此,常德市质监局切实转变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努力加快农业标准化进程,使农业生产逐步走上标准化轨道,以此精心培育、打造了一批有特色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品牌。1998年以来,在质监部门的努力下,按照“公司+标准+农户”的传统模式和“农业专业合作社+标准+农户”的新型农业标准化模式(国家标准委命名为“常德模式”),常德市先后建立了桃源“大叶茶”、汉寿“中华鳖养殖”、临澧“粮、棉、油综合基地”、安乡“棉花种植“、石门“柑桔种植”、武陵区“放心蔬菜栽培”、桃源“楠竹种植”、临澧“清水鸭养殖”、“澧县葡萄种植”、石门“双佳鸡养殖”、津市“桑蚕养殖”、鼎城“珍珠养殖”、西洞庭“甘蔗栽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4个。石门的“马头羊养殖”、汉寿的“欧美黑杨种植”,鼎城的“抗虫棉种植”,“榨菜生产”、桃源的“柑橘栽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0个。基本形成了水稻、棉花、水果、蔬菜、畜禽、水产、茶叶、珍珠、杨树、楠竹等十大优势、特色产业的示范区。同时把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的农产品品质特色与地域保护结合起来,打造了“桃源野茶王”、“汉寿甲鱼”、“澧县萄葡”三个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把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与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建设相结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充分发挥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优势,按照“让好的多起来形成规模,让多的好起来形成特色;让特的火起来形成品牌”的思路,将已获得的三大地理标志产品,以政府为主导,以龙头企业为平台,组建品牌营销公司,专门经营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更大地提升了地理标志产品品牌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实现“借助一件地理标志,带动一个产业聚集,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桃源野茶王”通过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农业标准化”集成开发,其规模、品质、特色、效益得到了很大提高,自2005年12月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称号后,其产量、产值、种植面积以每年20%的幅度上升,目前全县茶园发展到8.5万亩,产量5000吨,产值达2.2亿元,利税增加到3500万元,为农民人均增收1700元。

   “汉寿甲鱼”养殖同样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农业标准化”新型模式,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协会+标准+企业(养殖大户)+基地”的模式进行规范管理,推进健康养殖。目前,汉寿共建成8个标准化生产的甲鱼示范基地,现从事甲鱼养殖的部门和单位120多家,从事甲鱼养殖的农户达4000多户,参与甲鱼养殖人员达3万多人。年产商品甲鱼500吨,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成为全国最大的甲鱼种苗繁殖供应基地和重要的商品甲鱼养殖基地。产品遍销全国各地,并远销欧美、韩国、日本和东南亚等地。

   “澧县葡萄”也是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农民专业合作社+标准+农户+基地”的模式进行的规范生产,推进无公害种植,带动了1800多个种植户,葡萄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总产值2亿多元。

   “石门马头羊”在石门有着悠久的饲养历史,特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在政府和质监部门的推动下,按照“公司+基地+标准+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建立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区,大力推行标准化生态养殖,使得马头山羊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现已成为石门农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之一,2010年“石门马头羊”出栏33万只,实现产值1.5亿元。

   标准化生态养殖的“石门马头羊”其独特的品质,使得它必将成为常德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家族中靓丽的一员。石门柑橘通过实施农业标准化已获得了欧盟的“GMP认证”,也正在向着打造“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品牌建设之路迈进。《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