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质监系统规范再加工纤维产业掠影

2012-02-18 10:06: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好钢使在刀刃上

——浙江省质监系统规范再加工纤维产业掠影

    ■文/忆 莘

   前段时间,浙江浦江的绗缝纺织产业遭遇寒冬,因为去年被媒体曝光的“黑心棉”事件,使之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浦江有着30多年历史的绗缝产业是当地支柱产业——绗缝就是用长针缝制有夹层的纺织物,使里面的棉絮等固定,俗称十字花边、钩针,是浦江的民间工艺品。

   但是,再加工纤维、黑心棉竟然和浦江的绗缝产业扯上了关系。“国家明确规定,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禁止以再加工纤维充当棉花做填充物。”浙江省纤维检验局副局长周翼明确表示。

   “但部分商家将再加工纤维甚至‘黑心棉’用在一些绗缝纺织产品中,这不仅严重扰乱了浦江绗缝产业发展,还玷污了再加工纤维的‘名声’。”浦江一业内人士解释道。

    清污除垢

   确实如此,再加工纤维,是利用纤维、纤维制品生产中产生的废弃物和废旧纤维制品生产的纤维,被广泛应用于生活用品以外的各种产业,如农业保温、家具包装、建筑等方面,是循环再利用的环保产业。

   然而,所谓的“黑心棉”就是部分黑心商家将明令禁止的或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的纤维和纤维制品进行非法手段再加工的产品。

   “近年来,我们一直对绗缝产业进行严格监管,对生产“黑心棉”的窝点重拳整治,但是仍还有漏网之鱼。”浦江县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数字显示,浦江县有绗缝企业310多家,加工点1500多家,相关从业人员达6万多人。

   自被曝光之后,浦江县政府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对绗缝产业进行了重拳整顿,浦江县质监局专门组建了四人小组对再加工纤维和絮用纤维制品生产情况进行日常检查,并规范絮用纤维制品生产原料、标识标注及警示语使用情况,与缝制品企业签订了产品质量承诺书,制作发放了絮用纤维制品购销台账,要求企业规范台账的管理……。

   “去年,浦江的9家绗缝企业在上海南京西路投巨资创办了“中国绗缝家纺名城”上海旗舰商场及外贸展厅,受伤后的绗缝产业一定会在此腾飞!”浦江县政府相关领导坚定地表示。

    打破尴尬

   把服装厂的边角料收过来,然后经过分拣、开松等一系列工序,再经气流纺和土纺加工成棉纱,这就是再加工纤维诞生的过程。“我们再加工的棉纱已经出口到美国和欧洲等地。”位于浙江苍南县宜山镇的温州兄达纺织有限公司是当地再加工纤维产业的龙头企业,“我们有先进的加工设备,和严格的原料把关制度,一定要把这个再循环产业做得更好。”总经理吴学春对此产业的前景十分看好。

    一个苍南县,一年就能将60万吨“布头”织成纱,为国家节约土地资源16万多公顷。

    再加工纤维行业是苍南的传统产业,也是我国最大的产业基地。

   然而,循环再生的环保产品和害人的“黑心棉”仅一墙之隔。苍南这个行业的发展布满了坎坷。

   苍南县再加工纤维及其制品生产加工企业或加工点,共有7300多家,其中6000多家是无营业执照的个体经营户,共涉及从业人员10多万人。

   “这个产业的官方数字年产值100多亿元,我估计至少也有200亿元以上。”吴学春介绍说,部分纤维性下脚料和废旧纤维制品价格低廉,仅用简单的设备,无需什么技术也能加工纤维。由于加工过程粉尘大,还要经过一些硫酸等化学物质的漂洗,容易对人体造成损害,对环境造成污染。早些年,仅宜山镇就集聚了几千家再加工纤维的加工点,几年间,当地环境便受到了严重的污染。原本是循环再生的环保产业,因此步入了一个尴尬的发展局面。

   “再加工纤维行业的发展不仅出现了环境污染问题,还出现了违法占地、违规建筑、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劳动保障与职业病防治、质量安全和高能耗设备的淘汰等等诸多问题。”苍南县质监局局长刘荣满对那时的情况进一步说明。

   针对这些问题,苍南县政府牵头组织各有关乡镇和职能部门,积极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在质量安全方面,苍南县质监局开展了对再加工纤维的安全性研究,制订了浙江省地方标准和苍南再加工气流棉纱的企业联盟标准,逐步规范了产品标识,并组织质量监督抽查和定期的专项打击行动。还利用供电、税收、土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等调控和监管手段,加大对生产加工劣质再加工纤维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对企业的巡查与监管的力度,按照“一岗双责、分片负责”的工作原则,加强对各企业、加工点的巡查与监督检查,实施量化管理,对屡教不改的企业,建议工商部门吊销执照,予以取缔;另一方面,加大扶优限劣的力度,通过宣传教育,督促企业采用统一产品标识标注(统一产品包装袋)、统一产品标准、统一监管措施、统一监督检验的“四统一”措施,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曾经尴尬的环保产业,经过多年的整治,逐步走上正轨。如今,苍南县再加工纤维不仅有纺纱,还衍生了一系列深加工产品——提花地毯、线毯、拖把、鞋垫、宠物玩具和工业包装材料等棉纺制品更是国际市场上的抢手货。

   “作为循环再生的产业,再加工纤维具有被回收利用形成再生资源的合理性与被作为絮用纤维制品填充物成为“黑心棉”的两重性。该产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完善再加工纤维质量监督管理的相关法规和政策,尤其是再加工纤维及其制品的强制性安全与技术标准,明晰监管部门的职责和经营者的质量责任与义务,这样,既为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依据,又能规范约束企业或业户自监自律,承担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同时,还要做好再加工纤维的监督管理工作,仅靠质检部门或纤检机构是难以收到理想效果的,更难生成良好的监管气候,需要有法规政策的保障、政府的支撑、职能部门的合力和群众的理解支持。”周翼说。《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