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平原县质监局指导农民开展大棚蔬菜标准化种植侧记

2012-02-18 10:0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山东省平原县质监局指导农民开展大棚蔬菜标准化种植侧记

    ■文/史  蕊

   “今年,俺的无公害韭菜和芹菜一盒就卖30元钱。平均18元钱一斤。这不,俺那八亩的大棚韭菜和芹菜都订光了。这样下去,俺儿娶媳妇可不用愁了。当然,俺们这些菜能够走出去,都要感谢质监部门给我们送来的标准化种植知识,这些绿油油的蔬菜就是俺们的绿宝石啊!”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前曹镇鸣店农民王书海美滋滋地对正在那讲课的平原县质监局农业标准化技术员胡友伟说。

   为提高冬天的反季节蔬菜标准化栽培技术管理,山东省平原县质监局联合县农业、科技等部门,创新培训方式,彻底改变以往在教室的传统培训方式,把讲堂搬到田间地头、大棚温室,针对不同作物,不同地块,不同大棚,面对面、手把手地为农民“现场直播”大棚菜瓜,大棚茄子、大棚西红柿等的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做到现场讲解、现场示范、现场传授,让菜农们一学就懂、一看就会。技术人员还回答农民的“现场点播”,为他们现场解决具体问题。目前,已为农民举行“现场直播”标准化技术培训20余场,受益农民达1700余人,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为真正做到服务三农,平原县质监局找准服务经济的切入点,以示范项目建设为重点,以制定发布、贯彻实施和完善补充标准为手段,以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全县农业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根据平原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通讯发达、种植蔬菜历史悠久等区域优势,该局积极指导当地农民开展大棚蔬菜标准化种植。一是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基础上,联合农业等有关部门,制订了玉米、红椒、西葫芦、西瓜等一系列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程11个,对产地环境条件、品种选择、育苗、田间管理、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求作了统一规范,贯穿产前、产中、产后等各个环节,为提升农产品品质、塑造鲜明的地方特色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指导各蔬菜种植园区建“大棚蔬菜种植标准体系表”,该体系表涵盖了大棚蔬菜种植环境标准、种子标准、技术规程、产品标准、基础标准、相关标准六大类标准体系。通过应用各项农业标准,有效地提高了蔬菜种植园区的标准化水平。二是协助平原种苗繁育有限公司建立示范区农产品信息体系,同时发展塑料大、中、小拱棚,形成了以生态、科研科技推广区、生态循环生产区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种植基地;三是帮助平原县王杲铺云鹏蔬菜专业合作社、平原三安华农超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等五家农民合作社实现了“五统一”,即统一投入品供应、统一生产标准、统一设施建设销售、统一产品购销、统一商标注册的经营方式,建设“公司+农户+标准化”的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四是帮助平原县晨晖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初步建立了日光温室生产反季节无公害蔬菜产业链基地,重点发展“种、养、气、肥”四位一体的新型日光温室,使其成为集开发、加工、贮藏为一体的龙头企业。

   多年的不懈耕耘,结出了累累硕果。在平原县质监局、农业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平原县各乡镇的蔬菜种植日趋红火。《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